人工智能写春联 既能阳春白雪也能下里巴人

中国人庆祝春节的形式多种多样,今年阿里ET用写春联的方式也来凑一份热闹。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国人过年,总会在大门上贴上春联,以示喜庆。今年,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云给员工现场免费送春联。不过,这春联可跟超市买的不同:第一,春联是现场写的;第二,春联是针对每位员工定制写的;第三,春联是阿里云人工智能ET“指挥”着三台机械臂为员工定制写的。

 人工智能写春联 既能阳春白雪也能下里巴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ET首先需要和体验者进行一轮视频对话。借此了解对方的性别、心情以及新年愿望。结合此前学习的上万条春联,ET将“想”出一条最合适的春联并用机械手臂现场挥毫。不到3分钟,ET就“写”好了一幅:“九州天空花锦绣,未央云淡人泰康,吉年到”,鸡年吉年,还挺应景的。另外,ET写春联的过程也是萌萌哒。记者发现,机械臂每写三个字都会回头去蘸墨,蘸墨之后,三次刮墨,整个过程不急不躁。

阿里云工程师介绍,写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阿里云希望通过技术为员工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春节。ET写春联,既能阳春白雪也能下里巴人,其背后是阿里云研发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包括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以及机器学习技术等。

不难发现,ET写春联的整个流程主要有四个环节:认识你、了解你的新年愿望、给出春联内容、春联写作。其中,ET通过与参与者视频对话,能够“看、听”出参与者的性别、心情以及新年愿望,再结合此前学习的上万条春联,ET将“想”出一条最合适的春联并用机械手臂现场挥毫,写出一副春联。

人脸识别是第一步,通过调用了人脸分析模块,ET可以迅速定位人脸,并对人脸、年龄、性别、表情等进行面部分析,从而根据不同的性别,年龄和表情,对用户做一个初步的了解。

除此之外,语音识别是ET了解用户的另一手段。通过自然语言理解、人机对话,ET不仅可以听,还能够理解用户说出的新年愿望,进而给出反馈,最后,用语音合成功能,将ET反馈的文本变成人声播出来。

基于面部识别技术和语音交互技术进行分析,ET就可以了解每个人的不同需求,当然,如果针对这些需求定制不同的春联内容还需要机器学习技术的帮助。

据了解,通过机器学习中的文本分析等相关功能,ET可以针对每个人输入的不同愿望返回个性化的定制春联。具体来讲,针对每个用户的愿望,首先进行分词,然后提取关键词,再通过关键词与春联数据库中的海量春联数据集比较,选择词向量距离最近的春联返回,如此这般就可以找出最符合用户愿望的春联了。另外,在写春节的环节,为了能够最终写出漂亮的毛笔字,工程师还对ET进行了大量的书法训练。

人工智能写春联 既能阳春白雪也能下里巴人

因此,除了“九州天空花锦绣,未央云淡人泰康,吉年到”这样的传统春联,当体验者说出“找个女朋友”这样的新年愿望时,ET就给出了“天涯何处无芳草,吃个火锅比较好,口碑走起”,以及“貌赛西溪吴彦祖,才及阿里风清扬,最佳男主”这样霸气的春联,让体验者直呼“ET太厉害了”。

这是ET第一次参与春节活动,在此之前,阿里云人工智能ET在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于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强大的计算能力,ET的感知和思考能力正在多个领域不断进化。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17

12: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