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也要看脸!百度云人脸识别真在泰康保险用上了

泰康保险吃到了百度AI螃蟹,选择采用百度云的人脸识别技术来优化过去繁杂的业务流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买保险最麻烦的问题就是拿着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一系列材料去保险公司“证明自己是自己”。特别是在理赔的时候,更是处处需要交证明,让人累觉不爱。很多时候,繁杂的审核已经成为了用户不愿意购买商业保险的重要原因之一。

保险公司的繁杂审核实际上能够理解。商业保险极为敏感,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不设立一定的门槛的话,骗保、造假事件很容易发生。那么有没有办法既缩短业务流程,又提升安全系数呢?

通过技术手段来看,实际上是可行的。以目前人脸识别的技术程度来看,已经能够运用在保险金融行业。甚至可以代替80%的人工筛查工作,降低柜台工作人员的压力。

买保险也要看脸!百度云人脸识别真在泰康保险用上了

人脸识别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图像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利用生物统计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即人脸特征模板。再从人脸特征模板与被测者的人的面像进行特征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给出一个相似值,通过这个值即可确定是否为同一人。

目前国内比较新的案例就是泰康保险。这样一家保险公司吃到了百度AI螃蟹,选择采用百度云的人脸识别技术来优化过去繁杂的业务流程。人脸识别相比于过去那种繁杂的业务流程绝对是优势明显。优势主要是这三点。

1、首先是是方便快捷,可以缩短流程。比如老人行动不变,无法到社保中心、保险公司进行现场身份确认,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可以节约时间成本。以前买保险为了更换一个手机号就得跑一趟柜台,还得提供各式各样的身份证件以此验明真身,但是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减少过去很多复杂的流程。

2、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脸识别的安全性也更高。身份验证可以做到准确无误。避免子女打着已逝的老人名义继续骗保等恶劣情况。过去保险行业时常出现冒用身份或者是虚假身份证明的情况,但是采用人脸识别会杜绝这类情况的发生。因为像泰康保险采用的百度云人脸识别数据来源于百度的人脸库和公安信息库,还有活体监测等一系列的环节。投保过程中,只需要客户本人进行身份信息录入,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是否为本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不能在找代理人进行投保,降低伪保率。以此做到既减少用户的时间成本,也降低保险公司的人力、时间成本。

3、保险公司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之后构可以建起完整的体验闭环,将人脸识别应用到更加复杂的服务之中。因为人脸识别技术不仅仅是可以运用在用户购买保险的过程中,在未来可以运用在其他业务环节里。未来无论是投保、核保、保全、理赔等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提高用户和保险公司双方的效率。而且除投保、回执业务外, 百度还将为泰康的养老社区、医疗大健康等业务提供人脸识别系统,在业务上进行更多的创新。

百度云ABC技术和商业的一次无缝对接

买保险也要看脸!百度云人脸识别真在泰康保险用上了

人脸识别技术实际上和云计算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为人脸识别技术需要首先采集人脸图像并预处理,识别过程也是在云端平台进行处理、分析和计算

过去人脸识别技术很多只是停留在实验室里,或者是仅仅是在科技展会上被用于炫技,但这一次借助百度云天智平台,泰康保险解决了投保、回执等自身的业务痛点,还实现了业务的创新发展。和泰康的合作,人脸识别技术真正得到了落地,这也是百度云ABC三位一体(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战略首次在金融行业落地。

此次合作对人脸识别准确率、并发率、混合云部署及整体解决方案的提升起到了具有行业意义的推动作用和标杆效应。

因为在保险金融领域成熟运用之后,云计算在人脸识别领域还能够不断完善解决方案,运用到其他具体的场景和领域之中。这些场景和领域对于人脸识别技术未来的市场开拓以及商业化步伐可起到重要作用。

门禁系统:受安全保护的地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辨识试图进入者的身份,比如监狱、看守所、小区、学校等。

摄像系统:在银行、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对人群进行监控,以达到身份识别的目的。例如在机场安装监视系统以防止恐怖分子登机。

考勤系统:香港及澳门的中、小学已开始将智能卡配合人脸识别来为学生进行每天的出席点名记录。

金融系统:利用人脸识别辅助信用卡网络支付,以防止非信用卡的拥有者使用信用卡,社保支付防止冒领等。

这些领域目前大多数还比较落后,亟待改造,无论是银行、学校、商场等公共场合以及大企业内部对于这些具体的场景都迫切需求。人脸识别技术在迅速走向实用化的过程中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赋能开放的云计算才能成功落地

当然,巨大的市场空间还是需要开放战略作为支撑。尤其是在云计算领域,真正的市场需求者往往是ToB企业,这些企业需要自行选择内部的云或是公共云。开放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也能够提供更好的的互操作性,使企业可以利用已经拥有的组件来构建自己的业务。

作为AI技术的平台级解决方案,百度云天智平台相当于一个货架,摆满了百度人工智能的能力,企业和开发者可以在这里自由选购商品,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应用起来,为行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甚至是提供更多的行业软件SaaS服务,降低产业客户的上云成本,以此实现产业物联网。

过去一般只是看到人脸识别技术在自家产品体系内使用,比如说阿里云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给蚂蚁金服,腾讯云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给微众银行。不过,这次和泰康之间的合作是百度云和自身体系外企业的一次合作,和此前其他云服务巨头的尝试有所不同,这也恰恰展现了百度云的开放赋能的策略正在生效。

过去很多企业采用的是封闭的IT架构,无论是模式还是软件平台都已经难以满足未来业务发展。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企业的虚拟化和私有云建设长期由一些公司的私有技术构建,这就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孤岛,即各家的虚拟化资源池和云平台不能融合互通,这给企业增加了运营成本,也给管理带来了困难。

随着云服务的开放、赋能,对于企业而言,企业采用巨头的公有云以及自家私有云搭配结合的方式,无论是管理还是工作效率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这种开放赋能策略也是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积累基础。因为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都需要具体的、落地的行业方案作为数据来源,以喂饱自家算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有这样一种说法——BAT这样的大公司实际上就是自种自吃的大数据农民。随着赋能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自种自吃的大数据农民正在变农为商,把自己耕种收获的“数据粮食”作为服务给更多赋能开放给其他企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3

14: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