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英特尔NUC支撑一个云平台 阿里云发布ZStack版轻量级专有云

多少台服务器可以构建一个云平台?新发布的阿里云ZStack版表示,不用服务器,三台英特尔NUC或者MAC mini就可以。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多少台服务器可以构建一个云平台?阿里云ZStack版表示,不用服务器,只要三台英特尔NUC或者MAC mini就可以做到。3月28日,2017年第一次阿里云栖大会在深圳召开,在其专有云分论坛上,记者听到了这种近乎疯狂的说法。

三台英特尔NUC或者MAC mini的配置大概就是“英特尔i5+8G内存”,一般来说,这种配置的微型计算机主要是用于家庭影音系统,或者小型办公场景,但是在云栖大会的展台上,阿里云和ZStack却巧妙地用成人手掌大小的设备搭建了一套专有云平台。

据ZStack联合创始人尤永康介绍,一家拥有300多名员工、每月的营业额几十亿的汽车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已经用10台MAC mini和阿里云ZStack版搭建了一套专有云,用来处理新业务系统在正式上线前的开发和测试,然后再将系统迁移到阿里云公有云上,目前这家企业甚至没有一个运维人员。

据了解,ZStack是开源的云计算IaaS软件,主要面向的是未来的智能数据中心,通过提供的API来管理包括计算、存储和网络在内的数据中心的各种资源。目前,ZStack已经实现超过350家企业客户服务、管理超过五千台无路服务器、拥有超过1700名社区爱好者。2017年1月,ZStack获得阿里云领投的A轮千万级投资,与阿里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尤永康表示,此次发布的阿里云ZStack版是轻量级、简化版的阿里云IaaS服务,主要面向需求相对简单,或者向公有云迁移前的私有云或混合云的企业级用户。

三台英特尔NUC就能搞定 阿里云发布ZStack版专有云

三台英特尔NUC就能搞定 阿里云发布ZStack版专有云

根据RightScale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用户对于云计算考虑的重要主要包括优化并节省成本、迁移更多应用到云,以及扩大公有云的使用。数据显示,公有云的采用率达到89%、专有云72%、混合云67%,其中,85%的受访企业采用多云的形式,又有80%的专有云的用户主要是轻量级专有云。

尤永康介绍道,所谓轻量级专有云就是“虚拟化+网络自动化+软件定义存储”,ZStack版专有云推荐10台物理机起步,具有部署成本低、周期短,运维和操作简单的特点,并且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扩展到10万+台物理机,实现灵活的纵向和横向扩展。

据悉,ZStack版专有云功能主要包括:

  • 提供IaaS平台服务,支持VMWare和KVM;
  • 自动管理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资源;
  • 围绕云主机提供快照、克隆和高可用功能;
  • 支持本地存储、镜像仓库或分布式存储;
  • 基于VLAN、VXLAN网络隔离,支持防火墙;
  • 支持扁平网络和云路由网络,支持IPSec隧道;
  • 支持多账户、LDAP认证和计费功能;
  • 支持实时监控、日志审计和故障告警。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混合云环境,ZStack版专有云网络还可以通过专线或者IPSec与阿里云公有云VPC联通,其管理节点可以管理专有云和阿里云公有云。同时,ZStack版专有云可以直接无缝升级到最新版本,这也是与以服务形式提供的云计算的显著区别。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8

18: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