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省事省力 巧用阿里ECS D1构建大数据处理平台

阿里云推出的Hadoop/Spark场景专用的ECS存储优化型实例D1规格族,充分满足泛互联网行业、金融、电商、政企等行业等搭建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分析平台的要求,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省时省事省力”。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人们逐渐认识到 “大数据”的价值,互联网、电商到金融业、政企等各行业开始处理海量数据。如何低成本、敏捷高效地搭建大数据处理平台,成为影响大数据创新效率的关键。

为了让用户以最简便地方式享用阿里云全球云资源,在云端构建敏捷弹性、高可靠和高性价比的大数据平台,阿里云在云栖大会·成都峰会上正式推出了Hadoop/Spark场景专用的ECS存储优化型实例D1规格族,充分满足泛互联网行业、金融、电商、政企等行业等搭建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分析平台的要求,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省时省事省力”。

采用阿里云ECS D1规格族建设大数据平台,相比传统方式具有如下优势:

  • 按需部署和弹性灵活

传统大数据平台建设周期过长,扩容不便,因此一般都会适当放大大数据建设规模,造成早期资源闲置浪费,而后期资源不足影响业务发展。采用ECS D1实例可以按需进行大数据平台建设,并随着业务的增长而快速弹性伸缩,让企业做到按需支付成本。此外,Hadoop/Spark大数据生态系统中组件众多,每种组件对硬件资源的要求不同,而传统大数据平台建设中,往往很难兼顾资源需求上的差异。而采用阿里云ECS建设大数据平台,可以充分选择D1和其它独享型规格类型,做到为每个Hadoop/Spark组件节点“量体裁衣”来选择实例,最大限度避免资源浪费。

此外,传统大数据平台规模和分析能力固定,难以应对临时性突发的大数据分析需求,采用ECS D1和独享型实例、竞价型实例等产品家族,可快速扩容大数据平台的计算和分析能力,当任务完成后,可以即使释放这些资源,从而达到灵活性和成本间的最优组合。

  • 高性价比

阿里云ECS D1实例采用独享计算架构+本地存储设计,CPU的计算性能在实例和实例间是独享,性能稳定性极高,有效保障大数据计算能力的稳定性。D1实例选用高性能企业级6TB SATA硬盘,D1单实例最大5GB/s存储吞吐能力,可有效缩短HDFS文件读取和写入时间。D1实例基于阿里云SDN和网络加速技术,在10GE组网环境下,最大可提供20Gbps网络带宽,满足大数据分析节点间数据交互需求(譬如MapReduce计算框架下Shuffle过程),缩短分析任务整体运行时间。D1实例最佳的配置和性价比,支持包月、包年的预付费支付模式,同时也支持按小时付费的使用模型,真正做到即开即用,按量付费,同时也免除用户硬件运维的困扰,大大降低用户初期成本投入和门槛。

  • 可靠性高

传统大数据平台受机架、交换机和机房等的限制,很难做到机架级、交换机、机房级别的数据容灾可靠性保证。而阿里云ECS 独有的部署集(Deployment Set)机制,可以保证用户采用D1实例构建大数据平台时,在任何规模下都可以充分将实例按业务可靠性要求,在阿里云数据中心中,进行机架、交换机、可用区等级别容灾保护。同时,还可以充分享用阿里云全球高效、稳定的机房和网络基础设施,大大降低客户建设复杂度和成本。

采用阿里云ECS D1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周期从传统方式“数周”缩短至云端“数分钟”,时间缩短95%以上;项目建设成本从一次性重资产投入,变为轻资产分期使用,初期建设陈本降低80%以上;借助阿里云可靠稳定的云基础设施和容灾保护能力,客户可轻松打造媲美业界一流公司的高可靠大数据平台,为大数据业务创新保驾护航。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3

21: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