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cher:一部让Docker可以落地的“梯子” 原创

让Docker这个技术能真正落地,并惠及更多的普通用户,Rancher Labs的全栈化容器部署与管理平台Rancher就是这样的一部让其落地的“梯子”。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今天,作为下一代应用程序的关键技术Docker迎来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不少企业开始采用Docker,有些大胆的企业甚至在关键应用中采用了容器来部署应用。但是,开发人员很快发现,要将Docker引入生产环节面临很多现实的困难。比如,容器和底层IaaS之间的统一管理、容器的编排等。

 “在我的IT从业经历中,还没有哪种技术像今天的Docker面临这么复杂微妙的格局。”Rancher Labs创始人、CEO梁胜告诉记者,而这种复杂很大程度上源于新生的Docker技术需要成熟,生态系统还需要完善,市场格局还存在很多变数。

 Rancher:一部让Docker可以落地的“梯子”

Rancher Labs创始人、CEO梁胜

简化容器部署

梁胜是IT圈子里的一个牛人,其2008年在云计算刚刚兴起时就创立了Cloud.com,该公司后来推出CloudStack——一个一度与OpenStack直接竞争的开源IaaS框架,这家公司后来被Citrix收购。离开这家公司后,梁胜又于2014年成立了Rancher Labs。这次瞄准了刚刚兴起的Docker,主要提供容器部署与管理平台。此外,梁胜还是J2SE平台核心组件JNI(Java Native Interface)的作者,领导设计和开发了Java语言中最核心的Java虚拟机。

鉴于梁胜丰富的阅历和行业经验,也足见Docker市场的复杂程度。不过,复杂也是市场机会,正是这种复杂的局面才更衬托出Rancher Labs的全栈化容器部署与管理平台——Rancher的价值。Rancher是一个可以化解Docker部署和管理复杂性的平台,它为容器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架构服务,包括网络服务、存储服务、主机管理(物理机和虚拟机)、负载均衡,这些管理可以跨越底层基础设施,比如,无论你底层是开源的OpenStack、还是VMware的vSphere或者AWS,都可以提供统一的部署和管理体验。

还有,如今很多Docker在部署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就是不知道在容器编排中到底该用Docker的Swarm、Mesos还是用Kubernetes?因为不同的选择会给软件的开发和部署带来不小的影响,而Rancher可以屏蔽这些不同,确保无论换成哪个编排工具,都不会影响容器的部署和管理。

梁胜对于这个平台有个很形象的比喻:Docker像是HTML语言,Rancher像是浏览器。正如无论浏览器是运行在哪种操作系统(IOS、Linux或者Windows)、运行在哪个硬件平台(PC、平板、手机),它都能给使用者提供同样的体验一样,Rancher能屏蔽掉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提供一致的部署和管理体验。

“当年我们设计Rancher,就是想用这个平台来大大简化容器的部署。本质上说,Rancher就是一个整合的、完整的管理平台,把用户该用的技术都拿过来,都包装起来,可以认证的全部认证,缺的地方自己再开发、再补上,让企业不需要像谷歌、像BAT雇那么多人也可以把容器用好。”梁胜表示。

正确认识容器的价值

目前Docker技术非常热,很多人在研究,也有不少企业在采用。对此,梁胜强调要正确认识容器的价值。

“认清容器的好处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也在反复地体会,容器可能是将来做微服务的基础技术,但是现在微服务本身没有普及,除了BAT等大公司能够真正把微服务用好外,对于大多数用户这一条并不适用,而对更多用过户而言更现实的好处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保证研发与生产环境的一致性。”梁胜介绍说。

梁胜解释说,以前很多人要部署应用会去申请虚拟机。由于云上的虚拟机比较容易拿到,这就导致资源浪费。而有了容器以后,应用部署在容器中,用户再部署新应用时,就不一定要申新的虚拟机,可以用原来有的虚拟机。

容器的另外一个价值是保证研发生产环境一致性,这也是目前在很多关于容器技术的介绍中着力强调的。以前没有容器之前,常常一个应用做好了在笔记本上可以运行起来,在数据中心就运行不起来,原因可能是操作系统系统版本不对、库版本不对等,有的时候生产里面出现了问题,在笔记本上就重现不出来。有了容器之后,这些问题就大大地减少了。

梁胜说,尽管容器的好处很多,但由于Docker很新,其部署还涉及很多层面,从最低级的存储、计算到安全、到最上面的编排调度、应用管理,种种技术交织在一起就决定了Docker落地的复杂性,这也正是像Rancher Labs这样公司存在的价值所在。

实际上,这个价值也得到Docker公司的高度认可。尽管只是一个初创公司,但Rancher Labs却是OCI的创始成员,也很受Docker公司的重视,授权可以在其产品中使用Docker(今年Docker公司只允许商业版的产品叫Docker, 开源的免费产品称为Moby)。

“我们最大的一个特色,让Docker简单易用,这也是我们公司的宗旨。我们不是为技术而技术,我们是帮用户把这些技术真正用起来,帮他们本身的问题解决好。”梁胜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6

11: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