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下月开幕,基于首届成果仍有“四大预期”

5月16日-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办。大会以“拓展智能科技眼界,引育智能科技人才,壮大智能科技产业,规划智能科技未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能够为实现智能科技领域健康发展,持续助推经济社会的繁荣振兴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5月16日-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办。大会以“拓展智能科技眼界,引育智能科技人才,壮大智能科技产业,规划智能科技未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能够为实现智能科技领域健康发展,持续助推经济社会的繁荣振兴提供国际交流平台。

据了解,首届大会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中外政要、著名企业家和院士专家,共襄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共享产业创新合作成就,并在会上落实了多项成果。

第一,达成了多项智能科技合作成果。在首届大会上,天津市与工信部签订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在天津的试点示范,支持滨海新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与中国工程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协议》,以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与蚂蚁金服集团签署协议,在交通出行、商业、民生、政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

第二,编制了智能科技产业行动计划。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10”方案体系,即《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推进实施产业引领、科技支撑、人才引育、试点示范、国际合作五大工程,着力培育智能发展新动能。

第三,提升了智能科技产业竞争力。去年,天津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加强了智能科技领域的战略合作,建设了一批军民融合深、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军民融合项目,共同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先锋基地。此外,会议期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以中国工程院为组长单位,以天津市政府、五个主办部委、中国科协为副组长单位,企业成员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六个龙头企业,聘请了17位院士、专家,采取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搭建智能领域高端智库平台;打造了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引进了一批智能科技产业项目,包括投资2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科技生产基地、投资70亿元的浪潮集团北方总部、投资45亿元的苏宁智慧电商产业园等项目。

第四,激发了社会各界对智能科技的关注热情。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宣传片在《新闻联播》、凤凰卫视《凤凰直通车》前的黄金时段播出,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连续多天播放,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来自境内外的140多家中外媒体的780多名记者来津采访,向海内外传播了天津声音。特别是围绕“智能科技、智慧生活”主题的世界智能科技展,在一天半的民众开放时间里,吸引了4.3万人次参观。会后,大会组委会还与北方网、航天云网签署协议,建设了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联接海外的“智能科技产业”综合服务网络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智能大会”,极大地推动了智能科技理念的普及推广。

在以上成果基础上,大会仍将牢牢把握“以会兴业、以会引才、以会聚财”的目的和初衷,在发展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天津智港”,为推动“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并希望能够达成以下预期成果:

一是构筑智能产业新高地。以本届大会为契机,着力壮大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医疗与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文化创意等优势领域;积极培育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等新兴领域;深化智能技术在城市、交通、环保、商贸物流、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应用,使智能科技产业成为新动能培育的“主力军”。

二是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大会开源开放、共创共享的智能科技支撑平台作用,推进物联网、汽车电子、传感器、智能软硬件、智能运载工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公共技术;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等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实现技术集成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三是形成国际合作新平台。在大会期间,加强与国际知名智能科技企业、国外顶尖科研团队的交流对接,围绕智能科技产业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推进国际合作,聚集全球科技、人才和金融等创新要素,搭建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合作、产融结合、产业聚集的国际化新平台,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培育发展。

四是壮大智能经济新主体。依托大会平台,发现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企业主体和有影响力的新型企业家;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双创基地,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坚持市场导向,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创新对外合作模式,营造有利于各类企业组织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构建智能科技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生态体系。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9

14: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