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硬件和应用

红帽中国区总裁在日前红帽“Open讲”活动中表示,红帽作为全球第一大开源软件公司,已经能够提供非常完整的技术支持,但有两点它是坚决不做的,一是不做硬件,二是不做应用。

作为红帽新上任的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来到公司其实还不到3个月。然而,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一定会被他身上自带的随性特质“误导”,以为这是一个十足的红帽“老兵”。

在日前红帽“Open讲”活动中,曹衡康第一次正式与媒体见面,他戴着个红帽子,忽然间就从后排座位中蹿了出来,几乎是小跑着上台。

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硬件和应用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

红帽中国区市场总监赵文斌透露,这3个月来,曹衡康每天都会回答任何一个红帽员工的任何感兴趣的问题,从而让大家更快地了解他。而曹衡康自己也承认,他已经越来越喜欢红帽开放、自由、活跃的企业文化氛围,每天的工作中都有满满的正能量和好心情。

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硬件和应用红帽中国区市场总监赵文斌

在此之前,虽然曹衡康已经在IT行业工作了30余年,但所在的却都是IBM、戴尔、Aspen Tech、Citrix(思杰)等等这样传统的商业软件公司。然而,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就快速融入了开源文化中。

据曹衡康介绍,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最看重三点:一是大趋势,二是产品模式,三是企业文化。“比如当年大型机满天下时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在IBM,而十年前加入思杰时也正是虚拟化开始流行的时候。再比如Aspen Tech,虽然它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却在石化业做到了全球第一。”曹衡康对记者说:“所以,目前就红帽来说,不论是谈最火的开源还是云计算,都是最有话语权的。”

谈及于此,他又反问记者:“你们认为红帽是一个什么公司?”开放、开源、Linux……这些似乎都是红帽的标签,但同时又都不足以总结红帽。对此,曹衡康表示:“如今的红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Linux公司,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全球最大的开源云平台公司。”

25年开源征途与面向中国的“3C+3P”战略

今年正好是公司成立的第25周年,回顾从1993至今的历史,红帽走过了许多里程碑:1999年IPO,2002年发布第一个企业版Linux,2009年发布虚拟化,2011年发布OpenShift,2013年发布了OpenStack平台,正式迈向云计算。可以说,在这25年的时间里,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红帽对开源的坚持。

近几年来,随着大家对开源热情的不断走高,据财报显示,红帽已经持续65个季度实现了营收成长,自2016年进入20亿美金俱乐部之后,其营收从20亿美元跨越到2018年的30亿美元,只用了两年时间,年增长率达到21%。

再看几个数据:目前红帽在全球35个国家已有95个办事处,共有员工约12200人。同时,它还成为了S&P500指数中的指标股。

之所以能够拿到这样的成绩单,曹衡康认为,首先,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可Linux和开源文化。其次,随着混合云逐渐成为趋势,红帽基于OpenShift混合云技术的解决方案也就自然成了企业的一大选择,使得更多的企业采用了红帽云解决方案。

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硬件和应用

具体来说,红帽的产品背后有三大技术支柱:一是基于Linux和云平台的混合云基础架构;二是领先的企业Kubernetes容器平台以及中间件服务;三是各种管理和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三个方面的结合,使得红帽拥有了能够赢得开放混合云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基于红帽开放创新实验室,它正在不断通过自己开源的DNA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帮助企业实现应用扩展、优化和规模化的同时,开发PaaS环境,改变它们的设计与开发应用方式,掌握DevOps实践。

据曹衡康介绍,红帽开放创新实验室会以顾问式的合作进行,在企业客户内部会持续进行12周的服务,通过共同脑力激荡,了解客户的需求、业务流程等等,最终为客户定制对应的解决方案。

他把这一服务模式比喻为“米其林餐厅”,在这个过程中,红帽不仅仅是一个厨师,而是告诉客户选择食材、工具,以及烹饪的方法、流程,最终目的是帮助他们打造一个“餐厅”,让传统企业更好地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实现数字化转型。

“我们总是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体验,给他们带来最大的价值。”曹衡康表示,“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红帽作为全球第一大开源软件公司,已经能够提供非常完整的技术支持,但有两点我们是坚决不做的,一是不做硬件,二是不做应用。这两方面我们都会交给合作伙伴。”

在此基础上,红帽制定了面向中国市场发展的“3C+3P”战略。其中,3C包括了Cloud、Customer和Community,即持续打造企业混合云方案、精耕行业创造客户价值、支持国内厂商及中国开源社区与国际开源社区的交流与协作发展;而3P则包括了Product、Partner和People,即提供全堆栈的产品、加强合作伙伴的招募、培养以及多层次合作、加强本地开源人才,特别是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

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架构:在开放混合中创新

对此,红帽解决方案架构部总监刘阳还详细介绍了企业的下一代架构、流程及文化构建的五个重要方面,包括IT的优化、敏捷集成、混合云基础架构、云原生应用开发以及IT自动化管理。

从核心上来说,刘阳指出,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全堆栈的技术支撑平台,覆盖硬件基础设施、系统基础设施平台、基于容器的PaaS、中间件与应用支撑平台、业务流程和应用等多个层面。其中,除了底层硬件和顶层应用之外,所有的产品和服务红帽都能够提供。

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我们什么都做,除了硬件和应用

“在这五方面中,对于企业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做云原生应用。你如果想像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那样,迅速把每个业务推广到小卖部,就必须贴合用户使用习惯,迅速上线并不断调整以满足客户持续变化的需求。”刘阳举例说。

对此,目前红帽正在以下四款产品中不断发力:一是OpenShift.io系统,通过把OpenShift集成到云服务中,帮助企业快速规划、部署、上线创新业务应用;二是勘查工具Eclipse Che,这是一款基于浏览器的开发软件提供平台,使用者无需再在本地安装各类开发软件,只需要通过浏览器访问就可以一键搞定。据了解,红帽近期即将发布企业内部的版本;三是业界首款混合云企业级无服务器OpenShift Serverless;四是中间件和新的云服务平台iPaaS,作为红帽 Fuse 7以及流程自动化管理器7的一部分,iPaaS将使得企业在无须服务中心的情况下,通过网上开通账号快捷地集成系统和其它应用。

“所谓‘无服务器’,指的是系统的上线不再需要账号,直接通过云认证服务就可以实现。通过云端共享和使用,企业还可以实时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等等。”刘阳解释说。

另一方面,针对企业每天都要面对的混合云管理、提升基础设施敏捷度、现代应用自动化等挑战,红帽在今年年初刚刚收购了CoreOS,并把它与OpenShift之间进行了管理集成,同时还在整个组合中集成了Ansible自动化服务,从而为企业提供简化的混合云环境管理和自动化软件。

刘阳举了个例子:“比如企业有一个私有云数据中心在上海,同时还分别在杭州和深圳购买了两个不同厂商的公有云服务,假设现在三个数据中心跑了100个应用,但是企业不知道哪个用户请求在哪个数据中心,如果某个公有云的某个点出现问题,系统就会通过自动化工具捕获通知负载均衡器,并指导它自行解决问题,等问题解决之后再通知服务器进行恢复。”

与此同时,在整个过程中,红帽还非常强调公有云和私有云环境的互联互通,能够提供针对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整体管理和一体化基础设施。“总的来说,红帽只有一个理念,针对任何应用任何环境,我们一定努力追求提供一个一致的体验,不去锁定企业的技术,这也是红帽能够成功的一个秘诀。”刘阳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4

00: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