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的大的浪潮和趋势不会改变

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发表了《国际新形势下的产业创新方向》的演讲。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8年11月29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以“智能产业,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暨第四届创新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正式举行。

大会现场,汇聚了5000名各产业创新者、行业领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他们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对面临新机遇,企业应该如何做也给出了建议。本次峰会采取“1+6”的组织架构,除了11月29日的“2018创新者领袖峰会”外,30日还将举办包括新技术·新动能创新者论坛、大健康创新者论坛、小程序创新者论坛、金融科技创新者论坛、企业智能服务创新者论坛、未来零售创新者论坛在内的6场垂直峰会。

 经济全球化的大的浪潮和趋势不会改变

在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上,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发表了《国际新形势下的产业创新方向》的演讲。

他提到:

1、 新的科学技术是真正推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力量;

2、 全球化生产的最根本的动力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

3、 经济全球化的大的浪潮和趋势不会改变。

以下为龙永图现场演讲速记: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年轻人,大家好。这个创新的大会,确实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应会议主办方的邀请,我讲一下国际经济新形势下的产业创新的方向。

新的科学技术是真正推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力量

当前国际经济形式充满了不确定性,有很多的担忧和质疑。特朗普上台以后全球经济形势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动荡不安或者不确定性的时代。比如说现在大家特别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是世界贸易组织自建立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但是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我觉得这些还是短期的现象。观察国际形势时,真正要观察的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因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关注了我们中国发展的整个外部环境,也关注整个全球的经济能不能在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大发展的基础上取得新增长。

在讲到形势的时候,我想特别给大家讲一下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问题:经济全球化的大的趋势会不会被逆转?整个世界会不会重新变成分崩离析、相互对立的世界?

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几十年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动力是什么?过去对推动全球化的动力有很多的争论,有些人认为是市场的力量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有些人认为是体制的力量、比如说多边体制,以一大堆企业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有些人认为是国家政策在推动。

总之大家一直在讨论什么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力量,经过这些年来的考察,真正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的力量,是科学技术的力量,是新的科学技术的力量。

第二、构成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是什么?构成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把世界各地的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及产业链和供应链所形成的一个网络。在这个供应链和产业链上,有成千上万个企业,特别是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中小企业大量涌现,都依附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支撑平台上进行发展,从而使全球经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利益上你中有我,责任上你中有我,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以后,提出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理论,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观察经济全球化是不是会被逆转也需要回答两个问题:1、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动力——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状态?2、构成经济全球化的基础——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觉得我们如果分析波音飞机的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和全球服务最经典的案例,就能得出“经济全球化不会被逆转”的结论。

全球化生产的最根本的动力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   

在美国制造的波音飞机,上百万个零部件是由全世界70多个国家、几十万个企业制造出来的,然后波音飞机从全世界几十个国家,上百万的企业购买这些零部件和原材料在美国进行组装。组装成的波音飞机,再飞向全世界,服务全世界。所以波音飞机的全球制造,全球贸易和全球服务,应该说是经济全球化最经典的一个案例。

到了今天,波音飞机这样一种生产模式会不会被改变,我想不会。因为推动波音飞机实行全球化生产的最根本的动力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30年代的时候,从纽约打一个电话到伦敦,大家可能都不可想象,需要244美元, 90年代需要三美分,到现在三分钱的费用基本上忽略不记。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通信成本大大的下降,同时也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运输成本大大的下降,这样就可以使得波音飞机的管理者们,能够在美国为全球70多个国家、几十万个企业的零部件制造和零部件组装。

所以我就觉得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波音飞机不可能逆转这种全球制造的方向。同时由于波音飞机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在全世界形成了一条跨地域的长产业链和供应链,这个产业链和供应链也不可能因为一个国家的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单边主义的政策而逆转波音飞机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

经济全球化的大的浪潮,大的趋势不会改变

由于现在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而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创新是没有国界的,所以就可能使得全世界的企业和全世界的科技工作者们能够突破一切保护主义和其他人为的障碍,把经济全球化的大潮继续推向前去。

我们可以非常有信心的讲,由于全球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牢不可破,经济全球化的大的浪潮,大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不仅仅是全球主张自由贸易和主张科学技术发展各位人士的共识,也是全球一些开明政府的共识。

对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和其他国际贸易摩擦,不必过多的悲观。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就像刘副总理讲的,对整个中国经济心理上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上的影响。这是因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整个经济全球化、开展经济技术贸易合作的大潮并没有改变,我们在观察一些中短期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的时候,要结合整个经济全球化大的背景,才可能得出真正的结论。

在这样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对于产业发展方向,我想能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产业创新要紧紧抓住新一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新的技术大家都非常熟悉,也就是大家讨论的关于数字经济、前沿信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等新的业态。 

2、 应该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进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由于我们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就像邓小平先生讲过,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我们在进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布局方面,我们不仅仅要抓住产业链的高端,也不要放弃产业链的终端和低端。

中国作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就业和贫困的问题需要解决,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要打造一个能够整合整个产业链的大平台。关于打造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第一要进行全产业链的整合;第二要加强国内内部消费的力量。

3、 产业创新应该满足于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大家都记得习近平主席的一些名言,也就是说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应该使我们的产业创新更加满足于打造幸福的生活,也就是说打造所谓全新的幸福产业。

在这方面,我觉得创新者们正逐步把自己的触角涉及到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吃穿用教育等等各个方面,变得更为落地,更为实际,这就是有利于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打造一个全新的幸福产业。

4、在产业创新方面,有两个新的特点:一个是新的技术和传统创业的交叉互动和相互的融合、一个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际已经逐渐淡化。也就是说过去我们看到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界正在消失,所以我们怎么能够通过创新打造出一些把服务业和制造业紧紧融合起来的新业态,新的产业,是我们应该追求的重要的目标之一。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保持我们对于整个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可能会碰到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作为一个全球新的经济体,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始终应该充满对未来的信心,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讲话当中特别强调了中央的一个最重要的判断,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只要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会逆转,中国的对外开放就会继续进行,我们才会在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中,迈向对外开放的新台阶、走向新的阶段,这样我们才可能在一个开放的大环境当中,实现我们自己的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实现我们自己经济的大发展,我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7

11:2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