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李纲:现代数据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聚焦行业热点,探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IT厂商搭建高效沟通与交流平台的“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盛大开幕。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聚焦行业热点,探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IT厂商搭建高效沟通与交流平台的“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盛大开幕。大会上,微软全渠道事业部,服务渠道及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李纲发表以“现代数据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精彩演讲,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微软李纲:现代数据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李纲在大会上向大家表示:微软耕耘了很多年,在数据中心这一块,包括微软云转型的策略是如何赋能于各个数据中心,以及助力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微软的自身定位

如果回顾一下在1997年的时候,21年前,那个时候在全球市值的前5名里面微软排在第5,在GE、可口可乐、NTT等等这些企业之后。我们往后推十年,再看十年,当时微软也还是在全球的市值的前5名里,除了GE之外,剩下的企业都是一些石油的企业,那一年也是原油价格最高点。然后到2017年,17年就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在17年的时候,所有市值最高的企业里,在统计PPT的时候微软是第三名,当然今天来看市值已经是在第一名的状态了。这一路走下来,如果我们看现在前5名的企业里面全部都是生于互联网的一些巨头。从这个角度来看微软是一家传统的企业,过去二三十年,其实微软公司一直在服务于传统的企业,帮助大家打造IT的基础设施和一些应用。在过去这个阶段大家可能也了解,微软一直致力于自身的转型,同时也帮助一路以来的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的转型。

微软的内部创新

作为微软内部的一名员工我们深深感觉到公司内部带来的剧烈变化,不停的做这样一种尝试追新,总体来讲大概分成这样几个部分,可能各位都会比较最清楚的是office windows,在这部分我们已经把它云化,变成了现代化工作模型的群组,大家可能会了解微软内部还有CRM、ERP这样的场景,我们管它叫集成的业务应用。再来大家应该可能了解在微软有自己的公有云,Azure是一个法语的词意思是蓝天,基于Azure打造的应用和基础架构是我们第三大应用板块。

再来一个业务板块大力在投资的是人工智能IoT。所以我们重组了内部的业务板块,希望透过这些产品赋能于每一个企业、赋能员工、赋能客户、优化运营以及业务模式转型,这个是我们在过去4、5年来一路转型的大概脉络。

谈到公有云简单讲不仅仅是个云,是互联互通的世界,微软的价值观念是说,我们的云是可信是智能的,连接智能的边缘,当然微软本身有些边缘的设备,可能有虚拟现实的产品,甚至Xbox,但是我们一些开放的平台能够赋能所有端的智能厂商,打造互联互通,同时赋予它一些精神,人工智能。如果对于一个我们共同服务的企业来讲,整个工作流程是我们服务企业里面有自己的产品线、客户关系有一些商业的洞察、图象、社交、媒体、物联网等等,透过我们的云、透过IoT把数据进行采集,然后有企业级的应用,最后输出的是一些应用、洞察,帮助企业做决策。这是整个工作流程。

微软协助企业应对挑战

随着云的落地发展和IoT的发展,我们会有很多挑战,对于企业来讲:1数据需要在本地,基于安全性。2、可能完全在公有云上成本会比较高。基于这样的状况,微软在全球发布了Azurstack的产品和服务。简单来讲,Azurestack是一个让大家可以混合部署的一体机,所以我们在全球联合了华为、联想、戴尔、HP这些主流的服务器厂商,共同打造了基于Azure本身业务场景的Azurestack,有了Azurestack使数据中心给我们混合部署成为了可能,总体来讲它有这样几个特点:1、我们可以有个混合部署,解决了数据在本地不在云端这样一个合规的问题或者保密的问题。2、可以让我们开发迭代变的更敏捷,因为在云中开发的模式和在本地数据中心的开发模式,基于微软平台上面可以一键部署。这只是一些简单的应用。

除了这些之外,大家知道微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在着力在全球的范围之内不断打造我们的生态体系,我们有一个基于Azure的应用市场,在全球范围之内目前有八千个企业级的应用,每个月还在增加150个,所以对于一个数据中心基于Azurestack连接了你跟我,所以每一个数据中心都可能可以在本地有一个Azure的镜像市场,可以允许各位在本地私有云的环境之下服务于你的客户。同时在私有云的客户的应用环境当中,也可以发布一些应用,我们会把它同步到全球的Azure的应用市场当中去。

这里举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docker、redhat、check point这些都在Azure的镜像市场里,同时Azurestack也同样可以服务于本地的客户。

大家知道微软在全球范围之内一直着力在打造我们的IoT我们的AI,围绕着这个生态,全球有60多个国家的开发者大概是568000个开发者使用微软的认知服务开发自己的产品,比如我们机器人的平台,大概会有13万个应用,大家知道我们有小娜,这也是属于AI人工智能的产品,大概有180亿次的用户和使用量。基于大数据,定制搜索引擎在美国友34%的份额会积累数据不断的调优模拟迭代,让我们的人工智能变的更加智能。基于skype会有全球90多种语言的泛音,当然微软有中国自己的研究院,我们做的AI叫小冰也有一亿的用户,对话不间断模拟人的状态能够达到十倍。

所以在人工智能场景大概分为AI应用、智能助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智能边缘计算,所以基于全球数据内的海量的数据不断提供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及应用水平,人工智能也都会通过Azurestack地在各位的数据中心,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基础服务平台上提供给客户

微软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

最后李纲向大家介绍了微软公司愿意跟各位合作伙伴一块,改变迭代自身的业务模型,从原来传统的方式变成一个服务商,能更深入的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带来持续的业务增长,产生更多的利润。除了原来单一的产品服务更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对于上千家的合作伙伴做过调查,项目类服务的利润率是20%,管理类的是50%,还会自己有自己独有IP的服务利润率会占到65%,所以我们在全球范围之内跟所有IDC合作伙伴一起开始一个业务模型服务模型技术能力的转型之路。

微软公司在全球携手IDC合作伙伴打造了一个MSP的项目,它不仅仅是提供了一些基础设施的服务,微软会从这几部分跟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升级自己的能力,像专业知识的部分,横跨IaaS、PaaS、SaaS服务的技术上的能力。将IoT、AI在微软的这个技术平台上产品化、服务化落地。

在微软公司其实95%的收入都是透过合作伙伴,而不是直接的销售,在这个部分微软会关注合作伙伴的能力、合作伙伴的盈利状况、合作伙伴的发展,每个月在全球会有六千多个新增的或作伙伴,大概统计了一下,在全球范围之内合作伙伴的员工大概有1700多万。并且微软4月份在中国落地了产品,由这个产品可以带来一个平台,可以承载着微软和各位IDC的合作伙伴一起发展,在这个平台上扩充自己的产品能力、服务能力,助力于我们所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最后,我想回到我们的使命,微软公司的使命是予力于全球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成就不凡!我们也非常恭喜今天是第三届IDC的大会,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跟各位报告我们最新的成果以及最新的策略,希望能够跟各个在座的合作伙伴一起去打造这样一个生态体系,助力于我们服务的客户数字化转型,同时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性得到进一步的拓展。谢谢各位!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7

12: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