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院医疗AI解决骨科手术历史难题,0.3秒定位解剖位置

7月9日,达摩院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其医疗AI可在0.3秒内自动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前的定位和测量,精度大幅提升2.3%以上,该技术即将在医院上线使用。

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消息:被誉为“21世纪最成功手术”的全髋关节置换术(THA)即将用上最新的AI技术。7月9日,达摩院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其医疗AI可在0.3秒内自动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前的定位和测量,精度大幅提升2.3%以上,该技术即将在医院上线使用。

达摩院医疗AI解决骨科手术历史难题,0.3秒定位解剖位置
达摩院医疗AI攻克全髋关节置换术难题

全髋关节置换术是国内最常见的手术之一,仅2018年,全国医院就实施了40多万台,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重,这一数字正逐年增加。但该手术极其复杂、精细,医生需在病损髋关节的X片上寻找解剖位置,并且计算股骨颈干角度和腿长差异等参数,整个过程耗时1小时以上,一旦点位不准确,手术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达摩院全新的AI技术正在让这一工作变得简单高效。不同于传统AI只检测关键点的方法,达摩院医疗AI能快速定位关键点位,并强化了点位之间的联系,测量数据更加直观。实测数据显示,该技术0.3秒即可完成髋关节置换术解剖位置的定位,相比传统U-Net、Hourglass和HRNet模型,精度分别提升了2.3%,11.7%和5.1%。

达摩院医疗AI解决骨科手术历史难题,0.3秒定位解剖位置达摩院医疗AI 0.3秒定位测量髋关节点位参数

公开资料显示,该研究已经被国际顶级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学术会议MICCAI 2020收录,一同入选的还有达摩院在弱监督器官定位上的新成果。

达摩院医疗AI负责人迟颖表示,“AI与医疗的跨界融合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影像学领域,AI的表现在一些特定方向和领域正在逐步超越人类,它可以辅助医生生产更标准和精细化的影像报告,有效提升诊断和治疗效率。”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医疗AI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达摩院在心血管、肺结节、肝脏、骨科、基因、细胞等领域全面布局,已有近40篇论文和专利,并且夺得多项世界冠军。目前,达摩院医疗AI技术已在临床诊断和医学研究上实现了大规模应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达摩院研发的CT影像AI、全基因分析AI等已在全球620多家医疗机构上线使用。

来源:阿里巴巴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7/09

13: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