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开源!中国信通院即将推出《开源法则》

《开源法则》对开源软件的历史和发展、开源社区生态和运营、企业参与开源与引入开源的原则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针对开源软件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与开源软件安全治理相关的方法和工具等进行了介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兴起,开源成为当下最热门、最具有前景的领域之一。然而对于很多企业,什么才是开源的正确姿势?开源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开源从何而来,又将走向何方?依然是亟待解答的疑问。

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其实也就掌握了开源的“套路”。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和个人了解真正的开源,在即将召开的“2020开源产业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基于对于开源市场的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即将推出《开源法则》一书。

一本书读懂开源!中国信通院即将推出《开源法则》

权威开源读本

《开源法则》一书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主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核心技术研究团队撰写,依托中国信通院客观真实的调研数据,得到了产业链各方的素材支撑。

可以说,《开源法则》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一本全景式、系统性论述开源的专业图书,对开源软件的历史和发展、开源社区生态和运营、企业参与开源与引入开源的原则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针对开源软件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与开源软件安全治理相关的方法和工具等进行了介绍。

“展现真实市场,聚焦实际需求”是《开源法则》的内容准则,书中很多篇幅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中国开源发展的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及能力分析,给出有价值的思考和归纳。这对于国内各类开源组织和企业进行合规管控、开源治理、社区运营及开源生态建设等都具有切实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多位行业大咖力荐

《开源法则》一书是否值得一读?从多位行业大咖的推荐中可以找到答案。

“这本书从开源文化、开源项目、开源社区和开源治理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开源世界的生存、生长和发展法则。无论是开源社区运营者、开源项目管理者还是开源软件使用者,都能够从书中获得满满干货。”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万化给出了评价。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赵韵东认为,《开源法则》以全景化视图向读者展示了开源的前世今生,汇聚了国内开源相关的经典实践案例,内容丰富翔实,语言朴素恳切,兼具实用性和可读性,是开源领域从业人员不可多得的案头良书。

“书中对于开源发展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开源的理念的由来和发展等由浅入深,娓娓道来,通过结合实际事件,可以让更多非开源专业的读者也能据此了解开源本身及其运作模式,成为普及和推广开源文化的有效载体。”腾讯开源管理办公室执行总监许勇说道。

奇安信代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黄永刚表示,《开源法则》一书针对开源软件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与开源软件安全治理相关的方法和工具等进行了介绍。相信该书能够给各类机构、企业建立自身的开源战略,以及正确且安全地使用开源软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精彩内容剧透

“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技术处于新生阶段,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时候,通常会选择闭源的方式,以保持领先地位,而当这个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这个竞争对手向领先者挑战的方式,往往就是开源。”在《开源法则》一书中,读者很容易看到类似“金句”,对于开源技术发展背后的至深规律进行探寻。

“开源是一种黑客精神。黑客信仰自由和极客精神,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们探索一种全新的软件形式,他们所创建的开源精神的本质就是——我开发了一个软件,大家都来用吧。“炫技”也成为最初推动开源的黑客们的目的之一,他们通过让公众免费获 取开源软件源代码来显示自己技术的优秀,因为这是要经得住众多同行和用户推敲的。黑客之间是喜欢共享的,他们在 创建新事物时喜欢互帮互助来解决彼此遇到的难题,并且喜欢修补事物,并乐在其中。”《开源法则》用一种娓娓道来,讲历史、讲故事的方式揭示了开源的起源,也还原了开源的本质。

事实上,只需要看一看目录,就知道《开源法则》是怎样一本将技术变有趣的书籍。

从“致癌”变成“治愈”

好友“互联网”拉了“开源软件”一把

命运改变从云开始

开源成为信息化绕不开的选择

像创业一样做社区

开源生存手册

驾驭开源的几个重要角色

中小企业开源速成

……

一本书读懂开源,来“2020开源产业大会”一睹为快!

等不及的小伙伴们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行购买。

一本书读懂开源!中国信通院即将推出《开源法则》

新书首发!限量发售!你还在等什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0/14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