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武连峰:以协同创新为基石 释放数字生产力

2021年俨然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分水岭,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重启之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功课做好了,会加速走向成功;反之则可能会慢慢消亡,其重要性已关乎企业存亡。”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在“2021致远互联春季伙伴大会”上直言。

“当前,立足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国2035目标的开局时期,‘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非同寻常,对中国乃是世界经济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聚焦‘数字化’这一稳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底座,2021年俨然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分水岭,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重启之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功课做好了,会加速走向成功;反之则可能会慢慢消亡,其重要性已关乎企业存亡。”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在“2021致远互联春季伙伴大会”上直言。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 武连峰

从宏观环境来看,IDC通过将此次疫情与2008年金融危机分别对宏观经济和ICT市场的影响对比,得出了一个颇为值得玩味的结论:2008年金融危机后,2009年全球IT支出下降达5%左右,而GDP的降幅却只有1%,换句话说,这场金融危机对ICT市场的冲击远大于经济本身;反观疫情,2020年全球GDP暴跌6%,但IT和ICT指数却不降反升;究其原因,技术创新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正面作用,同时,企业需高度关注疫后触发的6大永久性变化,“协同与数据”已成为企业数字化基建中的底座。

所谓疫后6大永久性改变究竟所指为何?武连峰给出了进一步阐述:

第一,财务的可预测性和灵活性。收入与采购预测,成本控制、投融资等将变得更加动态化,财务管理方式较之过往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二,数字优先的客户互动模式。今天企业和用户的互动模式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纯线下模式一去不复返,客户互动模式如销售、支持服务等都将需要在线/数字化。

第三,在家办公、远程办公成为常态。家办公将成为组织机构中必备的一种常态,HR给出科学的应对政策。

第四,技术使能的运营模式。运营模式需要考虑更多的自动化、非接触式方式及自助服务等。

第五,新的业务连续性计划。业务连续性和复苏框架需要根据未来疫情发展进行修改与更新,以此应对未来的更多不可控变数。

第六,如何实现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创造未来新的商业模式。

武连峰指出,这6个永久性改变,涵盖了“资金、客户、技术、信息、供应链”,是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为核心的关键环节,而通过洞察这些改变,也将挖掘到更多数字化转型的新商机。

“从6个永久性改变可以看出,虽然这些改变只是聚焦于企业运营发展中的不同板块,但如果站在更高的战略视角来看,我们会发现,这些永久性的改变都将成为驱动数字化转型的新商机。”武连峰如是说。

十四五规划的6大关键词照进数字化转型的8大新商机

不同的“五年规划”聚焦重点不尽相同,纵观“十一五”到“十四五”规划,武连峰通过提炼各个阶段的战略要冲,对ICT市场风口的演进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简析:十一五期间,以互联网、信息化为主导,开始涌现出一批新兴企业信息化服务商;十二五时期,移动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大数据展现出强劲走势,企业用户开始集体拥抱;十三五,则突出表现在4G、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时至今日依旧方兴未艾。

而相比于前三个阶段,“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则是前所未见的。在武连峰看来,从前三个时期一路走过,中国一直是个跟随者、追逐者,虽然越跑越快,但从未领跑过。这个情况直至以疫情为节点的“十四五”到来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5G、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科技自立自强”,ICT市场正在聚焦的这些关键领域,无不是以我为主,以中国为火车头规划的新赛道,因此,“十四五”规划将是中国社会经济迎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为中国实现2035远景目标吃下的定心丸。而这其中所蕴含的新商机也必将是前所未有的。

“从‘十四五’规划明确给出的6大关键词中,我们可以清晰获取到8大数字化转型新商机”武连峰进一步深入解析:

其一,新科技,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导向。其给予了研发攻关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域数字化转型商机。

其二,新产业,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旨。截至2020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产值接近30%,占到中国GDP的29%;同时,战略新兴产业占GDP百分比要从2020年的15%提升到2025年17%,而新基建每年投入更是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凡此种种都预示着,制造业核心能力提升与战略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商机将大有可为。

其三,新格局,提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使命。通过跑活内循环,促进双循环,培育新消费,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大环节,握住内循环与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商机,同时借以海南自由贸易港10大利好政策,把准有序开放行业与区域领域数字化转型商机。

其四、新经济,意在提速数字化发展与建设。IDC预测,到2025年,在全球动荡的环境推动下,75%的领军企业将利用数字平台和生态系统能力来调整他们的价值链,以适应新的市场、行业和生态系统,以“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田与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为首的智慧行业与智慧服务10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商机将彰显驱力。

其五,新区域,积极推进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将通过有序开放行业与区域领域数字化转型、新型城镇化数字化转型、以及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带来多重商机。

最后,新环境,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目标。节能环保与碳中和数字化转型已是全球环境治理的共识和要务。

COP释放“根”力量解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商机

基于此,武连峰提出了获取数字化转型新商机的4大策略:“首先,要理解ICT市场与数字技术趋势;其次,精准把握政府政策方向与投资领域;同时,敏锐洞悉用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变化;最后,致力于打造基于场景的数字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武连峰强调指出,所有的数字化转型新商机和获取商机的策略,最终一定是以人为中心的协同才可实现的,这将是未来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的基石。

“以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COP带来的思想革新来看,其早已跳脱出单一产品价值赋能,亦或平台赋能,其站在商业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从商业思维、业态自驱、用户价值出发,以重构业务流程、重构用户体验、重构产品服务、重构商业模式、重构管理信任为核心目标,通过赋能的管理思想、新型IT治理框架、敏捷的运营体系、支撑运营的能力、若干定制的应用、生态共赢的模式,正在成为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力量。”武连峰总结。

从OA向COP的跃升,致远互联见证了企业用户需求迭代和伙伴发展格局渐进的轨迹。实际上,COP赋能的远不只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更是对不同领域的生态伙伴、客户、应用及解决方案等进行连接,重新定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生态。

眼下,数字经济是一汪红海,亦是一汪蓝海。数字化以其自身的天然特质决定了商业环境和用户需求变化的不确定性,耦合与非耦合性并存且愈发难以割裂。武连峰认为,在此次以“新机遇、新发展、新价值”为主题的致远互联春季伙伴大会上,COP带来的经营升级之道,恰是伙伴生态的“十四五”思维使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9

22: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