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赋能智慧高速,华为助力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与加速发展

华为懂技术、更懂行业,华为将以交通智能体赋能智慧高速,为数字交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与加速发展。

4月22日,第二十三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苏州召开。本次大会以转型、优化、提升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创新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研讨分享智慧高速实践与应用成果,全面推进高速公路行业信息化建设。华为中国区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路海空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华为懂技术、更懂行业,华为将以交通智能体赋能智慧高速,为数字交通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与加速发展。

华为中国政企交通业务总经理路海空演讲

演讲全文

现场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荣幸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行业领导专家齐聚“人间天堂”美丽苏州,隆重召开“第二十三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华为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与主办方一起,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2020年,对全球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对于华为,除了疫情之外,还有来自宏观环境的压力,即使这样,华为公司仍然保持了稳健运营,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9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 中国区政企业务实现超过30%增长。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广大的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所有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的信任、帮助和支持。

交通是物理世界的通信,通信是数字世界的交通。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交通强国战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推动下,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随着5G突破距离的限制,AI突破能力的瓶颈,新ICT技术的发展将有利于交通行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高速公路通过ETC替代人工收费,提高了通行效率、缓解了拥堵;地铁乘客进站就能了解下一趟列车哪节车厢人最少,提升了乘客体验;机场智能机位分配,可每年让数百人万少坐摆渡车;港口自动驾驶,可降低港区码头90%以上人力生产成本。智慧交通通过基础设施数字化、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将参与交通运输的每个人、每件货物、每个交通工具及每项业务流程数字化,通过跨部门的信息互通、数据融合,面向“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周期业务,用算力驱动运力,向数据要生产力,更全面地提升了交通运输的安全、效率和体验,达到以人为本的交通和谐。

华为认为,行业数字化是各种场景数字化的总集,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构建“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综合交通服务体系,从全流程、全架构、全生命周期的全维度践行交通数字化,以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运营管理的改善、经营模式的创新及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最终让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

在高速公路领域,我们已服务二十多年:承建了全国高速公路骨干网,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我们的光传送网、数据通信广泛运用于15.5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网;除了基础通信设施外,我们为部委、广东等十多个省的高速公路提供华为云服务;我们的全栈数字能源解决方案保障全国二十多个省交通运输厅局数据中心信息化发展。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高速基础设施方面,华为持续战略聚焦和研发投入,实现公路行业新领域、新方向、新技术的突破;同时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合伙伴,构建了客户、伙伴、华为共赢的繁荣生态。

在全国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建设中,华为与业内生态圈的30家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打造“视频、云、网、安”互信协同端到端解决方案,助力全国视频云联网工程建设与业务快速上线。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为分别与黑龙江、甘肃、宁夏、江西、云南、山西等20多个省交通运输厅、交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慧交通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投入研发力量,围绕省交通视频云,分步有序实施,保障2021年全国省级平台路网视频AI分析结果推送部中心,从云上的秒级视频点播的 “可视”服务,全面升级高速公路一张网“可测、可控、可服务”的智慧监测与智能管控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收费张网提升差异化收费服务水平方面,2019年,华为携手湖南高速及合作伙伴,围绕AI+差异化收费服务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一年多来,三方共同投入技术团队打造AI精准收费创新方案,自平台上线试运营以来,湖南高速在线精准收费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该成果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目前,华为正协助十多个省份开展AI+精准收费的创新工作,双方采用云边协同的技术框架,以ETC门架、收费站、分中心、省中心综合通行数据、收费流水和车辆视频图片为数据源,打通计费、收费、稽核、拆账、对账关键生产业务流,构建精准收费AI算法模型库为核心的省级精准收费行业云,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不断丰富差异化收费应用场景,全面提升精准收费AI分析效率,以“智能”换“效能”,AI+精准收费的创新方案,将为越来越多业主的收费业务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在智慧高速试点创新领域,2020年,华为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等九家单位承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建设项目”,在京沪高速1000公里范围内,构建“车端大规模改造、路侧全方位部署、云端一体化服务”的“人、车、路、云”协同的规模化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实现车路协同跨省域验证,建成全世界第一条连 接国际化城市间的交通干线车路协同示范路,打造智慧之路。在车侧,华为不造车,为车企“造好车”,我们用“华为Inside”模式赋能车企,真正打造未来的车,在本月上海国际车展,华为携手北汽发布首款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极狐量产新车, “智慧的路”+“聪明的车”,让老百姓未来的交通出行充满无限遐想。

懂技术、更懂行业的华为,将为交通新基建“添砖加瓦”,智能体赋能智慧高速,助力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与加速发展。

在座各位领导、专家,不仅是承接交通行业科技发展与创新实践的桥梁,更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前瞻者和指路人。华为愿与交通行业的客户、伙伴结为数字化转型同路人,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交通发展注入新动能,服务人们未来美好出行,创造智慧高速发展新速度!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对华为公司的长期信任与支持,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3

14: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