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卓苹果用户也能用上Windows,微软发布Windows365有何用意? 原创

“Windows 365不只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是提供了一种体验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的全新方式。”

“Windows 365不只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是提供了一种体验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的全新方式。”微软全球副总裁、Microsoft 365 全球事业部施洋(Jared Spataro)在上周接受全球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

和上个月发布的Windows 11一样,微软Windows 365的发布也有些意外和惊喜。简单来说,Windows 365是一项Cloud PC新服务,可以让企业员工在Linux PC、iOS、Android、Mac等各种不同设备上,通过Web 浏览器使用Windows 10 或者 Windows 11,并且,在切换设备的情况下,也能保证从上次操作中断的地方继续。

让安卓苹果用户也能用上Windows,微软发布Windows365有何用意?

据微软透露,Windows 365将在8月2日正式上线,采用按月订阅付费,并且所订阅的Windows还提供多种配置选项,从单个 CPU、2GB RAM 和 64GB 存储,一直到8个CPU、32GB RAM和512GB 存储的12 种不同的组合配置,一般情况下,几分钟内就能配置出一组Cloud PC。

Windows 365有哪些具体功能?

来看看具体功能。首先,Windows 365支持即时启动,用户可以从云端将应用、工具、数据和设置传输到任意设备。而基于具有通用性的云计算计算和存储能力,IT人员也能够按需进行扩容或减容。

从这方面看,Windows 365有点像是远程虚拟桌面的演进形态。但是,有别于微软自己的Azure 虚拟桌面,Windows 365更易于使用,用户也不必自己在 Azure 云中设置和部署完整的Azure虚拟桌面环境,相对来说,会更适合中小企业使用。甚至,对于一些没有大型IT部门的企业,也能够很轻松地使用Windows 365。

根据官方说法,Windows 365无需任何虚拟化经验,借助Windows 365对端点的优化,IT人员能够轻松帮助他们所在的组织采购、部署和管理Cloud PC。并且,通过Windows 365来访问Windows,能够为管理员提供更强的控制力,比如,他们能够在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 软件中清楚地看到Cloud PC和物理PC的使用情况。但是,Spataro也强调了,在使用体验方面,Windows 365与在Azure 虚拟桌面上使用Windows的体验将会保持一致。

最重要的一点,针对云计算老生常谈的“安全”问题,微软给出的答案是——从设计源头确保安全性。由于信息被存储在云上而不是本地,因此,Windows 365所需的安全级别更高,包括利用多因素身份验证 (MFA) 通过与 Microsoft Azure Active Directory (Azure AD) 集成,来明确验证对Cloud PC 的任何登录或访问尝试。同时,在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 中,用户还可以将MFA 与专用的Windows 365条件访问策略配对,从而评估每个会话的登录风险。

另外,云化还有一大好处就是能够让Windows 365始终保持最新版本,同时以微软丰富的安全功能和基准为基础,强化安全并简化管理,基于用户所在的环境推荐最佳安全设置。

为什么要推出Cloud PC?

既然之前就已经有了有口皆碑的虚拟桌面产品,那么,微软又为什么要推出Cloud PC呢?除了降低企业的部署复杂度和成本,背后还蕴藏着微软的另一层目的——生态。

十多年的技术发展,使得设备与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加上疫情对工作模式的彻底颠覆,如何最大程度地突破地点的限制,实现万物互联,把“别人”纳入到自己生态中,成为许多科技公司都在布的一大“棋局”。

而对微软来说,这几年也在“悄悄”做着这件事。比如,在去年疫情期间,Microsoft Teams、Microsoft 365 等产品就帮助企业很好地实现了所谓的“混合办公”,让员工无论在何处,都能被连接到一起,做到高效协作。但是,这仍然只是细分应用类的“连接”,如果能够从操作系统层面做到无缝切换,无论从生产力还是体验方面,其中的改变都是跨越式的。

其实,上个月发布的Windows 11已经大有此意。比如,为了让用户在同一时间,可以进行多任务处理,Windows 11新增了画面分割选项,可以把画面分割成两格、三格或四格,然后把想看的视窗,固定在特定位置。并且,这个功能还支持多设备的跨屏分屏。另外,Windows 11还能自适应多种设备,不需要用户每次进行点选,就能相应地切换布局,非常便于使用。软件的支持层面,Windows 11甚至也开始支持安卓应用,也就是说,只要在Windows上打开APP,就能实现两端的协作和互联。

Windows 365的出现,意味着,微软把以上这些能力都同步搬到了云上,对用户来说,相当于租用了一台Windows“电脑”,对微软来说,可以支持用户跨设备访问Windows全家桶,用户覆盖面会越来越广——不再局限于Windows用户,甚至包括一些使用苹果电脑,但是又有Windows使用需求的用户也会被纳入进来。加上它又支持移动端访问,所以,就进一步突破了地点和设备限制,能很好地满足分散化、碎片化的工作趋势。

用Spataro的话说, “Cloud PC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全新混合个人运算类别,可以将任何设备都变成个性化、高效和安全的数码工作空间。”

微软有什么优势?

当然,无论是Windows 11还是Windows 365,应该都只是微软实现“万物互联”这个美好愿望的第一步。操作系统的虚拟化,微软此举独具开创性,但是追随者和竞争者也将接踵而来,要做好生态,微软必须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Windows 365建立在Azure Virtual Desktop(AVD)技术之上,所以,具有强大的云服务能力。这是微软多年深耕云计算的成果,Azure在全球的迅速发展,可以说为其开展此后的各类云服务应用提供了扎实的底层支持。

此外,微软在虚拟化方面的经验也已经积累多年,除了上面的Azure虚拟桌面,微软的操作系统小组还一直致力于一个代号为“Arcadia”的项目。这是一项从云端流式传输视频游戏的服务,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 年微软在 Windows Phone上演示的Halo功能,虽然主要面小消费者应用,但是,据了解,这个虚拟化项目也为Windows 365的诞生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再加上这两年来Microsoft Teams、Microsoft 365等办公协作应用的广泛使用,在提高企业生产力这件事上,微软的能量确实不小,能提供的服务支持也足够全面。

不过,归根结底,Windows 365对市场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其落地和普及免不了需要一些时间,背后的技术支持也需要在经过市场实践验证后持续升级。

比如,PC端的操作系统在移动设备界面是否依旧拥有好的使用体验?云端访问Windows对企业的网络、服务器有什么特殊要求?订阅方式的性价比是否更高?等等。这些,都是留给微软去向市场解答的重要课题。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19

14: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