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迈云重磅发布矩阵存储:做好Web2.0和Web3.0的桥梁 原创

各类技术已慢慢就绪,Web3.0的卷轴也渐渐展开,期待这一轮互联网变革再次带给我们惊喜。

如果用几何图形来描述互联网的发展和演进,Web1.0会是线性的,Web2.0是平面的,Web3.0才是三维的。在第一阶段,用户只能单方接收来自网页的静态信息;在第二阶段,人与人之间通过互联网被连接起来,可以进行双向甚至多方的交互;而进入第三阶段,个人将掌握数据的所有权,用户间的互动会更加深入,甚至会直接对网站流量和产品影响等产生决定性影响。

眼下,虽然Web3.0的发展只是初见苗头,还没有明确定义,但是,有一些关键属性是公认的——比如,去中心化。随着5G、VR/A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用户不再只存在于PC互联网,而是遍布于移动设备、智能设备、穿戴设备,甚至是冰箱、机顶盒等各种丰富的终端上。由于数据归属于用户,所以,从规模上看,数据量将继续出现“大爆炸”;从分布上看,数据源将散落于各处。这意味着,承接数据的载体,不仅要在性能提升上进入另一个量级,并且也要去中心化。

这就是分布式存储和计算,迎来一轮强势发展的重要原因。

去中心化是大势所趋

在日前由中国开源云联盟指导,分布式智囊团主办,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迈云”)承办的“万物新生 云生多态 2021Web 3.0云响力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副主任、云原生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屹力分享了一组数据:未来5年传统存储将减少60%;分布式存储每年采购规模达到500PiB,到2030年40%的存储系统将采用分布式存储架构。

安迈云重磅发布矩阵存储:做好Web2.0和Web3.0的桥梁

“传统存储的资源管理比较复杂,资源利用率比较低、成本高。而且,传统存储的扩展能力也比较薄弱。相对来说,分布式存储更可靠、能够统一管理,并且可扩展性更好,系统容量和性能得以线性增长。所以,分布式存储能比较好地支持业务的快速响应。”陈屹力表示。

对此,弗若斯特沙利文高级分析师、头豹研究院副理事贾雁也在会上发布了“2021去中心化云计算市场趋势”概览。报告指出,全球中心化云存储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近8ZB,相对而言去中心化存储的整体体量还不大,但增速将会超过100%。

安迈云重磅发布矩阵存储:做好Web2.0和Web3.0的桥梁

贾雁表示,这背后得益于去中心化应用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报告预计,在2025年,全球去中心化应用市场规模将会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游戏领域的应用价值最高,大概在20%;金融领域紧随其后,此外,医疗健康和政府机构应用也占据一定规模。

具体到IPFS这个细分赛道,该报告也有明确的数据预测:全球对于IPFS的投入将在2025年超过1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全网IPFS投入产出比可能会达到每EiB3.5亿美元,并且逐年提升。“总而言之,基于IPFS存储协议所构建的分布式网络,将具有非常长期的价值。一方面,它可以为数据存储以及要素的流通、交易提供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也可以为IPFS应用生态的孵化,还有未来应用场景的爆发提供推动力。”贾雁强调。

可见,分布式计算和云存储市场还没进入巅峰发展期,接下来,它还将长期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贾雁认为,依托新型分布式存储能力、智能计算能力以及颠覆性的安全架构,将活跃在Web2.0和Web3.0交叉时代,为未来人类信息全面要素化做出更多贡献。

矩阵存储平台重磅亮相

安迈云重磅发布矩阵存储:做好Web2.0和Web3.0的桥梁

如果说Web2.0时代的中心化计算市场已经被头部云服务供应商“瓜分”得所剩无几,那么Web3.0时代给去中心化市场带来的巨大发展潜能,必将吸引一大波新的入局者。比如安迈云,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支新兴力量。

“目前来看,整个互联网领域每隔10年就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浪潮,而根据我们的判断,现在是迈向Web3.0的重要阶段,核心逻辑就是去中心化。当然,在短时间内,Web3.0和Web2.0还会有长期共存的阶段,而借助于Web3.0去中心化、防篡改性等特点,其在与相关产业相结合的过程中,会体现出更大的价值。”安迈云矩阵存储产品总监赵磊在会上表示。

在赵磊看来,去中心化的存储技术方案虽然只是刚刚起步,但它具有一些先天的优势。比如,当数据并不保存在单一数据中心时,即使单点数据发生泄漏,也不会引发全盘的安全威胁;此外,基于区块链的激励层,也能降低包括基建等在内的诸多成本投入。“基于此,我们推出了矩阵存储基于IPFS去中心化的平台。”

据赵磊介绍,矩阵存储平台依托于安迈云的技术基础,包括区块链、云计算、去中心化存储,以及安全和智能运维等相关技术,同时还整合了生态中其他厂商的能力。“包括PaaS服务平台、中间件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去中心化的数据节点产品,甚至包括Web3.0的社区,我们也做了积极的探讨,目的是保证底层协议的完备性以及可推广性。”

具体来说,矩阵存储提供的是两个核心的能力:第一,是连接IPFS去中心化的网络能力,让用户可以无感知地连接去中心化网络;第二,是对于存储数据的管理能力,包括访问权限管理、用户信息管理、子账号管理、订单管理以及对数据的审计和操作管控能力等等。“我们提供了一套工具集,包括存储API、中间件工具、SDK、命令行工具,也包括从Web2.0迁移到Web3.0的数据迁移工具,以及全面的存储控制台。另外,针对更大的数据量,我们还提供了离线存储解决方案。”赵磊强调。

以技术实力+生态合力塑造产品优势

可以看到,安迈云矩阵存储所呈现的并不是一个单点能力,而是面向存储、计算和网络的全套解决方案。这既是凭借其出色的产品优势,也是生态合力的体现。

在性能优势方面,矩阵存储借助于去中心化存储的机制,在数据高可靠性上可达到6个9的数据范围;通过去中心化的通证激励机制存储成本最高可节省70%;同时具有全链路检测功能,从数据产生、数据收集、数据传输以及数据的存储,包括数据的上链,整个链条都可以通过唯一的ID进行跟踪。

在应用场景方面,矩阵存储主要瞄准了三个方向:第一,需要遵从法律合规的长期数据存储,比如档案、病历、影像等;第二,需要长时间保存的数据,包括灾备等等;第三,各行业的冷数据存储,比如司法、媒体、保险等行业的相关数据。

以基因检测企业23mofang为例:此前,该公司在对客户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之后,会将数据存储在自己的服务器,以及公有云之上,但是由于涉及大量的冷数据存储,成本投入较高;为此,23mofang采用了安迈云提供的矩阵存储工具集,将数据保存在IPFS去中心化的网络中,在需要时再对数据进行提取,不但可以降低成本投入,而且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目前,矩阵存储已经能够接入3000PiB的存储空间,自建了100个存储节点,数据中心的空间也超过了1EB。数据中心遍布于4大洲9大地区,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使用范围。”

这样的能力覆盖背后,离不开软硬件合作伙伴的技术加持。赵磊表示,安迈云非常重视与生态伙伴的合作,而在现场,矩阵存储还携手中经天平、咕咚健康、长城超云、和信创天签署了战略合作,正式开启基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造的创新应用生态场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相信Web2.0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并不会立马停下来,而是会和Web3.0做一个相应的结合。”赵磊总结说,“在这个过程中,安迈云希望通过矩阵存储做好Web2.0和Web3.0的桥梁,让大家更多地去感受去中心化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让整个生态更加繁荣。”

总之,各类技术已慢慢就绪,Web3.0的卷轴也渐渐展开,期待这一轮互联网变革再次带给我们惊喜。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9

14: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