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顺利举办

10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10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举办,以“汇科技、慧金融、惠生活”为主题,在三天的时间内,汇聚金融科技最新成果,展示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升级的前沿风貌,搭建金融与科技跨领域交流平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育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吴宏等出席开幕式,中国银行业协会高管研修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姚征担任主持。

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顺利举办

致辞环节,唐晓东表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正在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苏州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制定了全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布局金融科技版图,并先后获批开展小微企业数字征信、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金融科技领域改革试点,多项金融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苏州将抢抓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技术的创新成果,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方式和渠道,加快把苏州打造成为全国金融科技重要节点城市。

胡坚波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金融服务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转移,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为进一步推动ICT技术与金融融合发展,中国信通院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目前已形成“4+4”多方位工作体系,在金融安全、金融信创、产融合作、5G金融、信息服务、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生态活动等方面深入布局,支撑金融科技双向跨领域融合发展。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继续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开展金融科技政策研究,做好政策支撑工作,加强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研究,继续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创新,构建并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打造产业合作对接平台。

张育龙表示,金融和科技的有效融合能够优化金融服务,提升便利性,创造新机遇,造福社会大众。因此,中新两国政府都对金融科技给予大力支持以及适当的发展空间。虽然疫情对经济和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但也促进了行业数字化转型,使大家更深刻地体验到金融科技的优势。期待在场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借助今天的博览会和下个月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加深中新金融科技合作与互联互通,为跨境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开幕式现场,一批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揭牌、发布,包括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揭牌,数字金鸡湖-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综合生态体系发布,苏州金融科技集聚示范区、苏州证券基金信创协同基地联合揭牌,RPA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由中国信通院、新建元数科联合金融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发起成立,紧密围绕金融科技自主可控产业的痛点和攻坚难点,提供软硬件适配验证、产品测试、技术攻关等解决方案,此外在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会议研讨等方面提供生态支撑。

数字金鸡湖-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综合生态体系由新建元集团、中国银行、银联商务联合打造,将政府大数据管理能力的触角延伸到民生消费领域,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园区消费人群。

苏州金融科技集聚示范区依托苏州区域金融中心,联动区域40多家银证保金融机构、20多个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或实验室,共同搭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域,为协同开发应用场景和创新应用提供服务。

苏州证券基金信创协同基地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和上交所证券基金信创联盟,聚焦垂直行业信创协同服务。基地将重点配合上交所等机构需求方和信通院、华为等信创支撑平台资源方,常态化组织信创课题研讨活动、产业生态伙伴对接等服务,提升园区乃至整个苏州的金融科技辐射和影响力。

签约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与多家合作单位签约,未来将在5G、金融信创、商用密码、金融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标准制定、技术选型、产学研对接、技术创新课题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生态构建等深度合作。

成果发布环节,“1+1+N”项金融科技系列科研成果重磅发布,包含“产融通”——产融生态服务平台、1份白皮书——《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和“N”项年度成果。大会同时发布苏州市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及创新示范企业,为一批平台、金融机构实验室、金融科技企业颁发创新示范奖牌。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对“产融通”——产融生态服务平台作了现场解读,他表示,产融通平台以数据为联通媒介,服务产融生态主体。这一平台将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数据服务。

随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主任何阳为大家带来了《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及其他N项研究成果解读。该白皮书是中国信通院连续第4年发布的系列成果,随着全球市场从疫情中加速恢复,中国金融科技市场在审慎稳妥的监管环境下,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白皮书从行业监管、技术热点、产业应用、发展趋势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国内外金融科技行业现状与趋势,系列白皮书已成为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参考。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成为国内金融科技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据悉,本届大会涵盖了场景展、绿色会、精英赛、生态行等丰富的内容,聚焦数字银行、金融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物联网等热点应用场景,全面展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同期举办各类论坛活动,通过主旨分享、政策发布、项目推介、圆桌讨论等形式,搭建金融科技行业高端交流平台。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联动办赛,聚集国内外金融科技优秀企业、项目、资本、人才,为金融科技发展注入新动力。

大会更多精彩内容,“金”请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9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