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联想智能供应链坚持以高柔性、高敏捷、高效率、优成本的“三高一优”为价值引领,用十八般武艺打造能力建设。如今,联想智能供应链已取得Gartner全球25强供应链排名中,亚太地区排名第二、高科技企业全球排名中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

当今世界正在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这一主题发生重构,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答题”。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提出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这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到了一个非常迫切的关键阶段。

作为深扎在中国近37年的科技制造企业,联想于12月17日举办了“新联想 新智造”主题沙龙,联想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新IT基础设施、环境工程等智能制造业务相关负责人从各方视角和现场观众探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同时还分享了联想在引领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储备及优质的内生外化能力。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以资深内生及技术实践练好内功  实现智能升级  

智能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完成智能化转型的企业不仅要在制造业领域有着深厚积淀,还需在智能化过程中具有充分实践。联想智造之所以能取得不俗成绩,与其打造的智能供应链密不可分。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苦练内功,回归基本面。”作为开场嘉宾,联想LME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负责人蔡洪分享了联想在智能供应链方面的转型实践与思考。他表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苦练内功,回归基本面。联想智能供应链坚持以高柔性、高敏捷、高效率、优成本的“三高一优”为价值引领,用十八般武艺打造能力建设。如今,联想智能供应链已取得Gartner全球25强供应链排名中,亚太地区排名第二、高科技企业全球排名中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据悉,合肥联宝工厂就是以联想智能供应链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载体和内生实践典范。作为安徽省最大的出口企业,年产3000万台联想电脑的联宝工厂有自主研发的哪吒线、水星线两条智能化产线,每天可处理5000笔订单,且其中80%以上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在联想智能供应链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的加持下,取得排产时间从6小时大幅缩短到1.5分钟、生产效率提升了16%、订单达成率平均比业界标准快15%的喜人成果。

眼下的联想正处在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其发布的3S战略正在让自身成为智能化引领者和赋能者,而联想AI则是3S生命力的真正赋予者。活动现场,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博士发表了“联想大脑赋能新联想 & 新制造”主题演讲,他认为,业务场景是主角,人工智能是配角,主角和配角可以同台飙戏。联想的AI技术布局包括一个平台,即“联想大脑人工智能平台”与六大核心技术,可以说是联想3S转型的灵魂。联想大脑可以激活联想的基础设施,让它变得更有生命力,向上能够赋能智慧解决方案,向下可以支持智慧物联设备。目前,联想大脑已摘得工信部网信办TOP AI应用案例、2021量子位中国年度人工智能评选TOP 10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由联想大脑支持的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帮助联想获得人工智能领航企业并入围国际运筹学最高奖——Franz Edelman奖决赛等重要荣誉,而面向智能生产决策的求解引擎荣获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科技进步优秀奖。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案例落地释放自身数字化能力  赋能产业共赢

作为智能制造赋能者,联想基于擎天引擎将制造领域的技术能力、方案和行业know-how内生外化,形成可复制、模块化的应用场景,为千行百业实现智能制造保驾护航。

“未来制造是新科技与企业价值链的融合迭代再生。”在活动现场,联想智能架构方案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监宋涛以“新IT智算实践分享”为演讲主题,从“算”的角度对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外化成果做重点展示。他表示,AI在整个智能制造中能赋能的场景非常多,数字化时代的智能制造和传统制造相比,主要的区别是多了模型算法,数字化时代的智能制造很多是靠算出来的。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在宋涛分享的诸多案例中,中国钢研集团智慧计算平台是联想在新材料智慧研发方面,与制造业研发部门合作的代表案例。中国钢研在钢铁材料的研发仿真方面属于行业内的智囊,对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多种架构混在一起的统一的算力池有着迫切需求。联想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材料及工艺、检测研发工作的数字化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可同时满足10个以上多节点大型计算任务所需的硬件、网络和存储需求。

此外,联想与桐昆集团的合作也是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诸多外化案例中不得不提的典型案例。而该案例的分享者,正是此次活动的重磅嘉宾之一——联想数据智能业务集团智能制造首席架构师周颖。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要做到数字化业务运营。数字化业务运营不是单纯的数据分析,企业需要全面的数据来实现业务的整体数字运营管理。因此,联想提出打造“数据智能运营中心”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业务运营的目标。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以流程化工企业桐昆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为例,该客户经过多年发展,业务发展迅速,企业各种数据产生了爆炸性增长,使得管理过程的复杂程度呈指数级变化,亟需数字化管控。联想“数据智能运营中心”帮助桐昆集团实现全量静态和动态数据的接入、整合及智能化数据分析;结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的理解,全面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决策。由此可见,联想拥有的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对于其它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借鉴,这也是联想“内生外化”的赋能方向之一。

“五维一平台”+全生命周期生态设计 做低碳转型实践的“碳路者”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碳达峰、碳中和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焦点。而绿色制造作为实现双碳目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ESG是重新定义好公司的重要考量。”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刘微表示,联想自2006年开始持续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目前,联想已逐步建立了涵盖“绿色生产+供应商管理+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包装”五个维度和一个“绿色信息披露平台”的完善的绿色管理框架,并从产品设计、工艺、回收等全生命周期进行绿色制造顶层体系的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

三高一优+十八般武艺,联想苦练内功打造智能供应链

刘微还提到,从绿色产品来讲,联想从产品的生命周期之初的概念阶段,贯彻了“全生命周期生态设计”的理念。联想考虑不仅是“从摇篮到坟墓”,而是对产品进行回收处置和再利用,让产品再次回到摇篮,形成“从摇篮到摇篮”的全过程管理。

据介绍,在绿色生产方面,联想2017年自主研发的“低温锡膏”绿色制造工艺,焊接时温度降低 70 度,不仅加快了焊接速度、增加产能,同时提高电脑可靠性,并降低电费成本。实践证明,低温锡膏工艺可将印刷电路板组装工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减少35%,实现年度节约碳排放1087吨。仅去年一年,联想就有 2270 万台采用低温锡膏工艺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出货,合计共减少4740吨碳排放量。 同时,联想先进生产调度系统 (LAPS)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线闲置等方式,每年节省超过2696兆瓦时的电力,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每年种11万棵树。

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联想在世界各地还为消费者及商业客户提供产品、包装和电池的智能循环回收服务,让产品在生命周期末端还有机会再回到产品设计中。这些面向客户的项目使得联想在2020年收集了超过31,795公吨的产品用于回收和再利用。

不仅如此,联想还不断推广绿色包装。2008年以来,联想通过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包装等技术创新,减少包装材料用量3,240吨,仅在2020/21财年,包装物料消耗量就减少140吨。同时,用自锁底结构包装替代塑料胶带封箱,每年可减少塑料胶带使用约200,000 千米,相当于绕地球5 圈。2007年开始,联想还开始在联想台式机、笔记本、显示器、服务器等产品上全线应用废旧塑料再生技术,总计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种300多万棵树。

提到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联想智能架构方案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监宋涛认为,基于制造业本身的复杂属性,未来的制造业数据将通过内生能力溢出外化去赋能更多企业,而不再是给到传统的巨头型制造企业。在长达37年的发展过程中,联想的自身成长经历已成为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宝贵财富。未来,联想将持续履行智能制造新智造使命,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制造行业,实现全面智能化变革和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1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