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际,企业张开双臂拥抱开源文化吧

面对众多根本性变化,只有适应性强的组织才能保持蓬勃发展。通过迎接开放、探索更开放的组织文化,我们终将拥有一支更具创造性、响应性、吸引力与弹性的雄壮队伍。

混合办公模式的普及,让不少企业意识到重新建立组织框架与文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最重要的是,这种快速适应并推动创新的能力已经成为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但创新本身又有着不可预测性,我们无法预先规划、也无法全面控制。那么,领导者到底该如何帮助新的混合办公团队高效协作?如何挽留现有人才并不断吸引新生力量?如何鼓励加速创新,并有效利用创新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刻意提升企业文化的开放度,创造条件增强混合团队效率、鼓励个人参与,同时引导创新、灵活性与业务增长。

在《Organize for Innovation》中,作者Jim Whitehurst讨论了健康、强调创新主导的企业文化如何帮助我们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获得成功。领导者需要有意识地营造这样一种文化,不仅能够提高创新的发生几率,同时保证能够发现创新并运用创新。

建立开放团队——重新思考自己的领导策略、培养开放的管理心态并强调以身作则的楷模精神。

要做催化剂,别做指挥官——对开放的企业来说,最理想的领导者应该是一名变革推动者、而非事无巨细都要插手的粗暴指挥官。开放的领导者为成功的开放创造条件,其中的核心是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人和正确的问题联系起来。更重要的是,领导者要及时让位、把流程的控制权交还给团队。

建立清晰的文化脉络——开放团队的关键,在于制定具体、明确且清晰的沟通目标,同时允许公开跟进并定期重新审视这些目标。只有目标清晰且易于理解,人们才有可能以同样的意志团结在同样的使命周围。

打破旧传统——文化变革的实现与持续必然会打破一些根深蒂固的旧传统。开放的领导者不会固步自封,而是将决策权不断下放,允许个人和团队获得处理手头问题的自由。

冲破混沌,领先时代——可以肯定的是,传统的规划技术、自上而下的层级结构与愈显僵化的陈旧流程已经不再有用。

尝试、学习、改变——随着创新与颠覆周期的加速,传统公式已经不再适用。长期计划已经跟不上时代,短期试验与迭代才能在更短时间内提供更大价值与更广阔的灵活性空间。

只有开放的企业组织才能接受这样的战略,允许高度动态的网络化团队基于一组相同的目标与价值观共同协作和创新,进而放弃以往以控制为主导的固化层级结构。

专注于文化——文化始于高层。在开放组织当中,领导者必须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文化价值观。开放文化的推进不仅仅是待办清单中的一个个对勾,而是一种持续的进化过程,它的存在让组织日益强大、更具弹性且愈发敏捷。

只要价值观能与行动统一起来,组织文化就能够快速推动更大规模的创新;而一旦二者冲突,组织就会陷入困境。所以,可以说成功的组织文化取决于企业的使命、目标与价值观是否足够明确。

谁说得对,就听谁的——鼓励每个人、授权每个人。无论大家职级如何,分享和讨论是成就开放组织的关键前提。只有让这些拥有不同教育背景、拥有不同观点和经历的人们各自贡献力量,最好的思路才能凸显出来。

重新审视未来——如今,我们对于未来的规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而即使是在开放方面做出的一丁点渐进式提升,也将在培养创新文化与个人赋能方面引发积极影响。

只要能够迈出建立开放、透明文化的第一步,组织内的个人参与度、思维实验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的实际表现都将得到感召,而这一切正是成就创新未来的关键。

迎接开放——很明显,旧有组织模式已经适应不了新的挑战。更多创新、颠覆与转型每天都在发生,更快、更敏捷的组织才能在竞争中胜出。而身处时代漩涡的员工们则要求获得更灵活、更充实、更个性化的工作条件。

面对众多根本性变化,只有适应性强的组织才能保持蓬勃发展。通过迎接开放、探索更开放的组织文化,我们终将拥有一支更具创造性、响应性、吸引力与弹性的雄壮队伍。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20

14:3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