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将引领软件业走向何方?

像许多技术突破一样,区块链背后的中心思想其实很简单,但却被其周围的修饰和喧嚣所掩盖。区块链的核心是一个纯技术性的反直觉想法:信息被广播后反而变得更加安全。

像许多技术突破一样,区块链背后的中心思想其实很简单,但却被其周围的修饰和喧嚣所掩盖。区块链的核心是一个纯技术性的反直觉想法:信息被广播后反而变得更加安全。

区块链理念的基础是《中本聪白皮书》,白皮书提出的新方法可以避免数字货币的双重消费问题。交易区块进行加密签名被广泛发布,因此实现了某人拥有某物的记录,并且可以防止篡改。

在这个基础之上更高层次的应用领域就是Web 3.0,涵括了各种具有广阔前景的应用以及荒谬的应用。

区块链和加密货币

区块链核心概念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数字货币的证明。数字货币目前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市值在2万亿美元左右徘徊。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区块链是金融业有目共睹的一个重要发展。

除了这个基本事实以外却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区块链除了金融以外还有别的有效用例吗?去中心化金融真的是去中心化吗?区块链的稳定性如何?区块链将对软件行业和整个世界产生什么影响呢?

针对加密货币的批评是正反双重的。一是说加密货币就一个金字塔计划,基础资产没有价值。金字塔的说法倒是有点道理,但交易所的股票也是同样的道理:低买高卖,试图捕获被低估的新资产。另一个批评则完全不着边际:说加密货币的目的是成为货币。其实加密货币的价值在于追踪价值。到目前为止,比特币和其他货币都成功地展示了价值。

超越金融

坊间已经提出并实施了各种基于区块链之上的更高阶应用。从以太坊白皮书中的最清晰陈述里也许可以找到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太坊白皮书的基本想法是建立一个基于公共区块链的图灵完备机。

基于这个想法,我们可以想象出一个全球分布的、公开可见但安全的虚拟机。其愿景是一个单一的、去中心化的计算能力仓库,大家可以参与其中,或为其做出贡献或从中消费。

许多实际情况影响到这个愿景。也许最根本的是所谓的气体费用,或交易费用。在区块链中运行的应用程序通常名为智能合约,智能合约运行其逻辑时会被收取费用。收取费用是该网络支付自己的方式。对于许多应用程序来说,这些费用与用传统解决方案做同样的事情相比可能很高,即使是做一些本征的事情都是这样,例如在钱包之间转移以太币。

区块链三难困境

费用与网络的可扩展性有关:随着对计算的需求增加,其价格也随之上升。可扩展性是区块链“三难”的一部分,三难这个术语是由以太坊创始人Vitalin Biturek创造的。三难的想法是一个有用的框架,可以帮助理解区块链的发展的方向,许多批评都可以被视为涉及到三难困境。

简而言之,三难困境就是用一个区块链网络协调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和安全性这三个理想目标。这类似于分布式数据库设计中的CAP定理:每个理想目标都倾向于意味着对其他理想目标的妥协。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你完美地实现三个理想目标;你必须取得平衡,提供每个服务时都尽力而为。

区块链和企业

区块链尚未在企业中占有真正的一席之地,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用传统的构建云服务更便宜,也更容易理解,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区块链的体现迄今为止都是针对公共领域,都是与货币之类理念密切相关的应用。企业也倾向于参与公共领域,但就其性质而言却是中心化控制。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传统企业模式不太相容。

这种系统性的不相容性是区块链尚未扩展到加密货币的金融领域之外更根本的原因。

这种情况可能以何种方式改变呢?一种可能性是在商业模式中创造性地使用加密货币。另一种可能是大公司或国家会创建大家可以参与的区块链。最后一种可能是三难困境得到充分改善使得分布式应用成为传统解决方案的可行替代方案。

目前正在探索的四种可能性

1. Brave代币

在创造性地将加密货币纳入商业模式方面可以看一下基本注意力代币(BAT)。BAT是针对数字广告的不足之处而提出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BAT被用作Brave浏览器中用户和广告商之间的交换媒介。区块链在这一块因其安全、匿名的性质而被加以利用。

这个正在进行中的实验代表了企业和区块链的创造性整合。

2.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或称CDBC)是创建公共私营区块链混合体的可能性之一。这里的基本想法是,诸如美联储一类的中央银行将采用加密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并进行推广,实际上就是成为这个国家的数字法定货币。

涉及到这个想法的动作有很多。萨尔瓦多采取了措施推出了比特币(BTC)的官方货币,这也许是个比采用CDBC更激进的举措。如果一个主要经济体采用CDBC,这将表明是个巨大的变化。

3. 非同质化代币(NFT)

在货币之外的链上业务中,曝光最多的应该是NFT。NFT本质上是将区块链验证交易应用于资产。其基本想法是,不可复制的代币代表了资产所有权。

虽然到目前为止资产所有权主要是指数字艺术品,但这个想法有可能用于房地产等等。更奇特的是,NFT可以用于投票。(一些区块链社区已经将NFT用于治理了。)

4. 元宇宙和游戏

区块链可能逐渐成为主流的另一个潜在领域是游戏以及相关的元宇宙概念。我们有可能看到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全球参与性替代现实吗?也许没有可能。但已经有人尝试将游戏与使用区块链的奖励或游戏内所有权的想法结合起来。

预测未来

随着三难困境的改善,区块链会更适合典型的商业用例,公共区块链会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将看到区块链对软件和社会的重大影响。与其把区块链看作是一个激进的新工具,类似云基础架构进入行业并改变行业,我们可以视区块链为不同的范式,两个范式将相互融合,或者说像漂移的大陆一样相互碰撞。

碰撞影响的具体细节(例如山谷和山脉将在哪里形成)很难预测,但在大的方面,我们可以说地理将被改变。在区块链的潜在强项(例如安全、去中心化数据)将取代已经存在的东西。例如,Auth0研究实验室的这个研究(https://twitter.com/Auth0Lab/status/1501984403773394946)就很有想法。他们正在摸索链上身份和安全可能发挥作用的应用。

例如,钱包可以取代密码?如果可以的话,目前的认证方式相比之下就会显得有点中世纪的感觉。身份和访问管理(IAM)是Web 3可能颠覆传统模式的一个领域。

要在传统模式与区块链的构造性碰撞中闯出一片天地来,最好的指南必须是开放的心态和验证精神。有些盲道不会通向成功之地,但也会有一些事后看来很明显的用例。我们必须精心找出后一种情况的使用案例,同时对前一种情况保持足够的警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3

10: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