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Stream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善社区参与度 原创

CentOS Stream的模式对社区版CentOS发展也至关重要,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就是想要改善社区的参与度。

2020年12月8日,红帽公司宣布将会在2021年底停止维护开源操作系统CentOS。同时红帽也宣布会继续维护CentOS的另一个滚动版本CentOS Stream,但CentOS Stream 已经从一个稳定的下游版本,变成了一个创新的上游版本。

自此之后也有了“后CentOS时代”的说法,这对于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对于用户而言也产生了很多误解和迷茫。

Brian Exelbierd投入企业级Linux社区的工作已经有六七年时间,现在的他是社区和开发者业务策略师。他也谈及了CentOS项目的发展,以及3年前提出CentOS Stream的原因。

他看到上层项目越来越依赖底层操作系统的变化,CentOS正好可以作为底层操作系统孵化其他项目,借此可以在做RHEL(红帽企业Linux )开发的同时,也去做RHEL之上其他组件(虚拟化、工具等)的开发,与广大社区开发者一起,每个人都可以促进底层操作系统与上层组件的协调发展。

CentOS Stream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善社区参与度

开源布道师,社区和开发者业务策略师Brian Exelbierd

Thomas Oulevey和Brian Exelbierd参与社区的经历非常类似,他从2012年就开始在CentOS社区工作,现在是CentOS社区委员会成员,也是CentOS社区董事会的红帽联络员。他的工作是帮助人们更好的融入社区,创造良好的氛围,让大家可以更开心的从事社区相关的工作。

Thomas Oulevey谈到,几年前提高CentOS社区参与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就是常被讨论的问题,通过CentOS Stream这种模式可以提高CentOS的社区参与度,CentOS Stream的模式对社区版CentOS发展也至关重要,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就是想要改善社区的参与度。

CentOS Stream带来第三种贡献途径

CentOS的治理模式和很多其他开源项目的运作模式有所不同,CentOS有一个治理委员会(董事会),这个治理委员会需要每个人都对一个新的决策达成共识才可以。

从产品线的角度上看,CentOS不是红帽的产品,红帽不提供对CentOS的支持,红帽不对CentOS提供保证,也不对CentOS使能。用CentOS Stream替代CentOS Linux的相关决定是由CentOS社区做出的。  

现在整个社区唯一有一个目的,希望CentOS Stream的社区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好,真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开源模式。Thomas Oulevey认为,在开放的讨论中,有不同的意见是很正常的事。

Thomas Oulevey举了一个例子,CentOS Stream 9是RHEL 9的上游,通过CentOS Stream可以直接参与到RHEL的开发中,比如,可以通过bugzilla提交问题,也可以提交补丁,补丁也要通过RHEL的测试流程。

CentOS Stream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善社区参与度

CentOS社区委员会成员Thomas Oulevey

从红帽的角度看来,很多贡献之前都是红帽工程师来提出建议,现在则是社区参与者主动贡献。CentOS Stream有非常强有力的SIG(特别兴趣小组),通过“特别兴趣小组”也形成了CentOS项目的生态,特别兴趣小组会提出很多想法,这些想法提出的初衷并不一定和RHEL相关,更多是与社区参与者自己相关,或者是他们希望RHEL变成的样子,红帽也是以第三方观察者的身份看这些想法如何在社区中酝酿、孵化,最终一些好的想法会在RHEL的大版本中落地。

传统的CentOS项目只有两个贡献途径:第一是代码先被上游社区接受,被Fedora集成,再被RHEL集成,最后出现在CentOS;第二是你必须是红帽的客户或合作伙伴,在打造RHEL的过程中,你的想法对于你的公司和红帽,都是一个高优先级的事情,那么会被优先加到RHEL里,然后出现在CentOS里。

现在有了CentOS Stream也出现了第三种途径,通过CentOS社区的Stream项目直接把你的贡献集成到RHEL里。

“CentOS Stream 8因为处在CentOS Linux模式到CentOS Stream模式转变的过程当中,所有贡献基本都来源于红帽。” Brian Exelbierd认为,对于CentOS Stream 9来说,你可以通过git log看到所有的贡献(CentOS Stream 9的代码提交日志和RHEL 9的代码提交日志是一样的),对于每一个贡献,你可以去查看代码的修改轨迹、社区的讨论,bugzilla上的讨论。

无需担忧CentOS Stream是稳定的

Thomas Oulevey在社区听到了很多的抱怨和担忧,比如红帽是不是从源头上杀死了制作CentOS的可能性。红帽对待CentOS,始终保持着一臂的距离,这就意味着,红帽不去控制CentOS所做的事情。Brian Exelbierd表示,除非是遇到法律相关风险,红帽只是为CentOS提供更多的资源,并且也不认为CentOS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红帽产品线的一部分。

从Thomas Oulevey的经验来看,CentOS Stream是稳定的。CentOS是一个社区项目,其实企业有充分的自由去决定CentOS用在什么场景上,这可能和你的公司决策也有关系。

红帽也收到了一些反馈,最多的反馈是如何去影响RHEL的小版本发布。红帽的客户想尽早知道如何在下一个小版本中修复bug,这样就可以更早将自己的系统和红帽的操作系统做持续集成,而不必等到RHEL的下一个发布。

红帽在制作RHEL这个产品时,更多考虑的是客户有什么特殊需求、有什么场景需要满足。同时开源软件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不仅仅是代码本身,更多的是位于代码之上的东西。Brian Exelbierd想鼓励人们去思考当你在选择一个操作系统时,你最看重的他的价值是什么?因为在源代码之上有很多价值,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服务能力。

对于企业而言,尤其是大型企业每个部门的诉求都不尽相同,Thomas Oulevey并没有看到CentOS Linux和CentOS Stream的表现有什么不同。用户可能有些特殊的工作负载和工作流程,用户需要做好测试,确保操作系统能够满足要求。

Brian Exelbierd举双手双脚赞同要增加对中国社区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贡献者出现,这样才能将生态系统打造的越来越完善。

对于Fedora、CentOS Stream、RHEL的未来发展计划,Brian Exelbierd表示,主要会在社交组织和代码两个纬度。

社会组织维度,Fedora的主题是如何提高对Fedora的贡献,如何使社区更多样化;CentOS Stream和Fedora差不多,提高社区贡献和是社区更多样化,另外就是发展SIG(特殊兴趣小组),充分发挥特殊兴趣小组的作用;RHEL则是进一步繁荣包括社区、合作伙伴、客户的RHEL生态

代码维度,第一,Fedora:集成上游社区最新最好的代码,做业界的引领者;面向特定场景,做特色发行版,如Fedora IoT, 就是面向物联网场景的Fedora操作系统。第二,CentOS Stream:RHEL稳定可靠的持续交付版,用户可以提前看到即将发布的RHEL版本;基于稳定的代码基础,通过社区发展SIG,在特定领域创新。第三,RHEL:红帽会给予很好的支持。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6

10: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