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Q在微软Azure上线的第二套系统,号称全球“最强大”?

近日IonQ表示,已经在微软Azure Quantum云平台上线了第二套系统,以推动量子计算被更广泛的受众人群应用。

去年IonQ成为业内第一家上市的量子计算公司,近日该公司表示,已经在微软Azure Quantum云平台上线了第二套系统,以推动量子计算在更广泛的受众群中应用。

IonQ表示,这套名为Aria的系统目前仅在Azure Quantum上可用,Azure Quantum是由微软运营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对一系列第三方量子计算工具和服务的访问路径。IonQ表示,继2019年推出IonQ Harmony之后,Aria是IonQ在Azure Quantum上线的第二个系统。

量子计算是一种更高级的计算形式,采用依赖于量子力学定律的计算,使用以量子叠加、干涉和纠缠等原理为指导的所谓“量子比特”,使其能够解决对经典计算机来说过于复杂的问题。

IonQ公司以开发基于捕获离子的量子计算系统而著称,其中量子比特悬浮在真空中并由激光束操纵,这种系统与业内其他公司(如IBM、谷歌和霍尼韦尔)开发的超导量子比特完全不同,后者必须在极低的温度下运行。

Aria最早是在今年2月公布的,此前只能通过私人测试版程序访问。当时IonQ表示,根据行业标准以应用为中心的基准,Aria是目前“最强大的”量子计算系统。IonQ称,将通过在Azure Quantum上提供该系统,让科研群体更容易使用量子计算且负担得起。

“IonQ Aria在 Azure Quantum平台上加入 IonQ Harmony,确保企业客户和研究机构在选择最适合他们特定需求的量子系统时是有多重选择的,”IonQ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Peter Chapman这样表示。

IonQ解释说,客户可以通过Azure Quantum平台购买Aria每月订阅服务,除了使用实际机器外,他们还会获得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IonQ表示,Aria的早期客户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利用IonQ开发的算法可以更好地降低金融风险,改进自动驾驶汽车图像分类,在开发电动汽车电池的过程中模拟化学反应。IonQ表示,Aria系统的计算能力比Harmony系统“高出130000多倍”,已经实现了创纪录的“23个算法量子比特”。

这正是IonQ声称Aria是目前现有最强大量子计算系统的基础,但值得注意的是,IonQ的许多竞争对手已经开发了由更多量子比特驱动的系统。例如,Rigetti去年宣布已经开发出了一个由80个量子比特驱动的多芯片量子处理器,而IBM最新的量子系统据说是由127个量子比特驱动的。

不过IonQ表示,“算法量子比特”一词是指一种新的指标,用于测量量子计算机的性能水平,代表了实际可用于运行各种“面向应用”的性能基准,这些基准都是由量子经济发展联盟(Quantum Economic Development Consortium)制定的。

如果开发者想知道到底哪个系统最好的话,他们可能很难找到答案。例如,IBM制定了自己的一套基准称为CLOPS,据说可以测量量子处理器执行由相关量子操作组成的电路的速度。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2

11: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