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共创之风,绘制企业数字化蓝图 原创

在当下这个知识迅速更新,不确定性爆发的“乌卡时代”,企业的数字化需求越发复杂,共创、共建、共赢已成为大势所趋。

雁群迁徙时,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生物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样的飞翔方式是雁群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力前一只大雁羽翼扇动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群编成“人”字飞行的大雁,要比具有同样能量而单独飞行的大雁多飞70%的路程。

面对持续的复杂环境,团结协作、融合共创是最有效的方式,雁群如此,企业发展也是一样。尤其是在当下这个知识迅速更新,不确定性爆发的“乌卡时代”,企业的数字化需求越发复杂,共创、共建、共赢已成为大势所趋。

在本期《对话数字中国——融合•共创 绘制企业可持续发展蓝图》节目中,至顶科技CEO兼总编辑高飞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小江和IBM中国混合云与AI华北与华西区总经理梁晏慈,共同探讨了数字时代,企业如何借共创之力,以混合云和AI赋能新生态,携手共创可持续未来。

共创已成为数字时代的关键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在全球同行业前列,相比过去借鉴国外成功实践,现在的中国企业更需要靠探索和创造,应对复杂环境下的种种问题。但显然,没有一家企业能完全独立面对这些挑战,很多企业具备创新意识,但自身数字化能力不足,缺少方法论引导,需要外部平台赋能,而依靠单一的供应商并不能满足如今企业的需求。

“通过融合共创帮助企业做创新已经成为现在的主旋律”。在罗小江看来,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时遇到的问题,凭借共创寻找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最有效的路径。

今年,IBM提出了“携手共创”(Let's create)的品牌主张,并将自己定位成开放创新生态的召集人。梁晏慈认为,共创既是与企业共创、与合作伙伴共创,同时也包括企业内部的共创,比如IT团队和业务团队共创。

IBM正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包括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云科技、Microsoft Azure等云厂商, 也包括像用友、SAP、Oracle等领先的软件厂商。梁晏慈说道,“以开放的心态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把IBM最好的技术带到国内,是当下我们在国内发展的重点。”

在“共创”这一理念上,用友与IBM异曲同工。作为深耕企业服务产业34年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业务覆盖采购、营销、生产制造等各个领域,为了汲取更多的技术“养分”,现在与企业间也提出共创概念,在新时代,共同探索商业模式,帮助用友可以更好的赋能企业。

用友与IBM也一直保持着长期合作。用友基于IBM Instana,在应用可观测性上进行优化。用友在市场、客户场景和需求方面的优势,与IBM的平台技术实力融合,为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好的体验。

共创数字化场景,需要哪些抓手?

理念共同,而能力互补是用友与IBM作为合作伙伴的最好写照。在共创的实施上,无论是与合作伙伴共创还是与企业共创,都需要基于某个抓手,有的放矢,将数字技术融入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中,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这些数字化应用场景中,IBM作为百年老店在背后提供了大量平台技术支撑。梁晏慈表示,IBM作为技术赋能者,希望透过两个抓手让合作伙伴能更好更快的为客户提供价值。

第一是技术能力。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是推动企业变革的两股重要力量,也是目前IBM战略的核心。IBM投入了众多资源在IT基础架构上,致力于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将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价值带到各个行业,让企业在IT技术发展上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达成业务目标。

第二是车库创新方法论(IBM Garage)。车库创新是基于数据创新技术,以一个相对轻量的方式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最小可行产品,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快速验证资源的投入产出。梁晏慈介绍,过去两三年,IBM做了200多场车库创新的工作坊。此外,IBM还投入了很多资源在国内的客户成功团队,用户只要采用IBM软件,IBM就会专门派一组人跟踪客户的部署情况和使用情况,协助达成需求。

技术是加速企业商业创新的引擎,用友也在不断用技术赋能客户,以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为例,YonBuilder可以提供无代码和低代码的可视化开发能力,有效提升企业的IT生产力。罗小江表示,企业常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呈现一个创新场景,低代码平台降低了底层技术门槛,甚至用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快速构建应用,从管理者到运维人员,更多的角色参与到了数字建设的场景中。

无论是IBM Garage与客户一起打造最小可行产品,还是用友强调的用低代码在短时间构造创新场景,这些都揭示了一件事,如今企业业务创新的节奏越来越快。

融合创新,共建数智未来

2020年,用友推出商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用友BIP,构建数智商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罗小江表示,数字时代,传统ERP难以适应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化,用友希望基于一个新的技术基础,构建更多的场景化应用,服务更加多变的应用场景。

用友BIP以iUAP为技术底座,为企业提供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技术平台、连接集成、低代码开发等服务。作为新一代云原生数字基础设施,iUAP技术平台在生产环境中微服务众多,这带来了运维的复杂化和问题排查的难度,为此,用友BIP平台与IBM Instana合作,部署了新的运维监管平台。

Instana解决方案能自动发现和监控,精准定位故障,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可观测性。在用友的“秒开计划”中,通过IBM Instana定位一个应用故障或性能瓶颈的时间从40分钟缩短到4分钟,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

梁晏慈表示,“除了应用性能监控的合作,IBM也希望未来与用友在应用效能上合作,优化底层的基础架构,包括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资源。”

谈及未来的融合创新场景,罗小江认为,安全如今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如何保证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是未来值得探讨的一个方向。另外在数据层面,怎样帮助客户沉淀数据形成数据资产,如何做好数据治理等也是需要创新的场景。

面向新一年数字化转型,用友希望更好地驱动客户业务。具体有两点,一是探索连通混合云环境下的基础架构,让企业在云环境里保证业务连贯性。二是在AI方向继续发力。罗小江表示,用友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较多的是RPA(流程自动化),未来自动化场景会更多。

“IBM的重点方向则是希望大力发展生态体系,把我们的全球资源和技术能量赋能给中国企业客户,提升全球竞争力。”梁晏慈表示。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2

0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