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靡一时到无人问津,Web3社交Damus只用了5天 原创

Twitter前CEO背书+大众猎奇心理让Damus迅速裂变,可惜的是这股火热没能持续多久。

“不知道你们是否已经听说,我从Twitter辞职了。”Jack Dorsey在去年5月卸任了Twitter董事会,一封辞职信为Dorsey十几年沉浮的Twitter生涯画上了句点,但真实的生活还在继续。

Jack Dorsey一直希望Twitter不那么集中,在2019年,他就表示要成立一个专案小组去开发「去中心化」。离职后,Jack Dorsey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终于能更专心去实现他去中心化的宏图伟业了。

Jack Dorsey力挺了一系列去中心化项目,其中就包括向开发Nostr协议捐赠了14枚比特币,约合24.5万美元。

彼时投下的一颗石子在上周掀起了一阵风浪,这个浪来的大且急。2月1日,Jack Dorsey发推称,基于去中心化社交媒体协议Nostr的社交应用Damus和Amethyst已分别上线App Store和Google Play。官方表示,Damus的上线至少被苹果拒绝了三次,可谓坎坷。

Damus火起来不需要理由

大佬的一举一动总能拨弄起所有人的神经,Damus一经上线迅速走红,如果你在朋友圈看到一串“乱码”,不要怀疑,大概率就是用户在Damus上的公钥。从传播层面看,Twitter前CEO背书+大众猎奇心理足以让任何一款APP裂变。

对热衷科技的人来说,Jack Dorsey那是什么人?受无线广播实时通讯的启发创立Twitter,又抓住移动电子支付风口创立Square,现在他说Damus是开源协议的“里程碑”,赶紧上车再说。而很多不关注科技圈的普罗大众,则是被社交平台上的一串串代码带上了车。啥玩意?不确定。但感觉挺潮,我也整一个。

蹿红的Damus有一个花名叫“推特杀手”,因为它看上去实在很像一个去中心版的Twitter。对此,各方用户议论纷纷,各抒己见。

互联网行业一位高管说,从Damus看,ENS(以太坊域名服务)价值巨大,和体验传播相关。一位分析人士称,自嗨几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观点可谓针锋相对。

普通用户也纷纷发声,“这种产品再怎么样也不会有现有的聊天工具好用,用不上一个月,一周以后就糊了,现在还有人记得Clubhouse吗?”“但它带来了社交网络自由,Web3社交又在风口,可能这次不一样。”“Damus只是基于Nostr协议可开发产品形态的冰山一角,Damus也许会消失,但是Nostr会越来越多人知道。”也有理中客表示,别跟风,先让子弹飞一个月,到时还能涨,我们再来谈。

相比Damus,很多人对Nostr寄予了更高的期望。Nostr是一个开放协议,它并不基于服务器运行网络,而是利用去中心化中继器来分发消息,Damus正是Nostr的首个移动客户端。就像Twitter上某些人所说,Damus本身无足轻重,关键是Nostr,想象一下我在微信给你发消息,你会在Twitter上收到是什么体验,Nostr可以打通不同平台,且不通过第三方,就能证明在不同平台同一个用户的同一性。

可惜的是Damus的火热没能持续下去。之后几天里Damus不仅从中国应用商店下架,根据Data.ai数据,Damus在美国App Store免费社交下载榜的成绩也从第10名降至39(截至2月6日)。

Damus为什么沉寂的这么快?这可能就得从使用感上说一说了。

自带Web3基因的Demo

下载Damus后,没有什么复杂的注册步骤,邮箱、手机号、地址都不用,创建页面只有两个密钥,公钥是身份的唯一认证,可以分享出来让人加你,私钥是账户所有权,要自己保存好。

从风靡一时到无人问津,Web3社交Damus只用了5天

同为社交软件,Damus的界面和使用方式都和Twitter非常相似。

总体上Damus主打极简风,主界面下方有首页、私信、广场和通知四个按钮,右下方「+」为发帖入口,目前只能发布文字内容,长度可以超过280个字符,图片需要转换为链接再发布。与大多数社交平台类似,看帖、点赞、评论、转发、私信、话题标签这些基本功能都有。但是体验一阵子后,使用感就一个字,糙,实在是太糙了。

从风靡一时到无人问津,Web3社交Damus只用了5天

发帖后不可删除、点赞,转推后不可撤销、图片也不能直接发,还有一些bug,Damus简陋得像个demo,相信体验后大部分凑热闹的人也就散了,毕竟Damus和作为基础设施的Nostr目前都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但对于一直渴求去中心化社交的人来说,Damus的出现是具有颠覆意义的。

近年来Twitter审查、封号问题频频被吐槽,不只是Twitter,国内的豆瓣、微博、抖音,用户账户也都面临因为某些原因被限流或封号的情况。言论监管和社交网络自由,就似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用户受够了小心谨慎的发言,于是各中心化平台上演了一幅难民出逃图。

而Damus出生于加密市场,自带Web3基因,能很好地满足用户社交加密的需求。Damus对自己的定位是The social network you control(由你掌控的社交网络),官方表示任何机构都无法封禁和审查用户的内容。私信是端到端加密的私人消息传递,过程中也无需服务器,消息通过去中心化的中继分发,无需运行任何基础设施,不存在单点故障,不用担心会出现2021年Facebook全球宕机6小时这种事。

除了发帖和交流,Damus还支持加密货币支付,用户可以使用加密货币和闪电网络打赏帖子以及Stack Sats。当前Damus支持的闪电小费支付平台包括Strike、Cash App、Muun、Blue Wallet、Wallet of Satoshi等等。

去中心化一条路走到黑

去中心化是Damus最核心的理念。所谓去中心化社交网络,就是放弃了Facebook或Twitter那样以中央机构决定网络发布内容/用户参与权的基本制度,以用户为中心,将数据的主权还给用户本人。想想互联网上每时每刻都有海量的想法和创作产生,去中心化社交网络可以将它们不受限制地带到受众者眼前。

事实上,去中心化社交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此前Twitter用户主要涌向的Mastodon,在去中心化社交网络中访问流量领先,基于Mastodon协议打造的第三方桌面或移动端应用已有近30个,但Mastodon用户账户被附加在特定服务器,管理员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该服务器的注册用户,而依托于Nostr的Damus,让用户真正免除了域名、服务器等束缚。

不过Damus只是几个正在开发的Nostr项目之一,Nostr生态还有其他的应用,比如同样类似Twitter的Branle、类似Telegram的Anigma、类似Reddit的Nvote,还有一个国际象棋应用程序Jester。Damus开发者William Casarin曾表示,基于Nostr协议的新应用无法跟Mastodon或Bluesky实现互操作,但未来“可能会在这些协议间架起桥梁”。

在社交之上,去中心化还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比如在去中心化金融场景中,用户能享有银行服务,无需复杂的手续和第三方参与。比如Web3游戏利用智能合约、NFT等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元素创建虚拟资产,玩家可以在没有第三方干预的情况下拥有和交易这些资产。

但去中心化的赛道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杀手级应用,各类产品在当下面临着生存困境,没有一套好的商业变现模式。

广告是现在中心化社交平台的核心收入,但对于Damus这样的去中心化平台来说,用户画像不清晰,广告难以精准投放。相对而言用户付费可能性更大,Damus支持加密货币支付,如果通过提供一些较大数据体量内容的服务,比如反垃圾信息技术的服务、数据存储的服务等,也许可以作为一个付费渠道。

1月1日,Jack Dorsey在Twitter写下「Pura Vida」,这个词在哥斯达黎加语中是简单、纯粹的意思。在我们的憧憬里,去中心化勾勒了一个纯粹而自由的乌托邦,但现实中,权力的下放反而会让罪恶有了滋生的土壤。去中心化+加密货币,就像一把开启新世界的钥匙,如何将这个世界打造得美好而文明,也许是技术之上更值得思考的地方。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08

13: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