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数以全域数据能力驱动金融科技创新 原创

近日,国家大数据局成立,我国的数据要素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赋能。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爱数以其全域数据能力赋能金融科技,激发数据要素潜能。

坚守数据初心 破局数字化转型难点

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新课题。爱数解决方案副总裁王震龙表示,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的开发利用,是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难点。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系统性的方法指导和落地措施,进而帮助企业打通行业壁垒和数据孤岛,加快释放数据红利,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保障数据安全。

正如爱数的企业名称一样,其对数据的坚守从一而终。王震龙介绍,爱数从创业至今,已走过20个春秋,从2003年发布第一个产品开始,爱数目前的大数据基础产品包括 AnyBackup、AnyShare、AnyRobot、AnyDATA、AnyFabric,覆盖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机器数据、知识图谱数据等全域数据,服务领域实现了政府、金融、能源、运营商等公共事业全覆盖。

从数据备份、数据管理,到全域数据能力建设,再到赋能数据产业,2022年提出Data+AI;爱数的每一步发展都与数据息息相关。正是因为扎实的积累和不断地深耕,爱数才能成为连续多年被IDC和Gartner推崇的数据服务厂商。爱数还和科研院所合作,参与数据治理相关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工作,为整个行业贡献多年的最佳实践和方法论。

王震龙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由探索期发展到深化期,是一个体系化的过程,需要组织战略、人才培养以及技术支撑。王震龙更愿意将爱数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定义为“数字伙伴”,“客户最懂业务,爱数提供服务,输入经验、专家和技术,通过这种方式,爱数将自身的数据能力持续提供到客户侧”,进而推动客户深挖大数据价值,推进数字化发展,做大做强业务。

打造全域数据能力 开拓金融科技创新

信息技术服务创新是爱数进入金融领域的契机,金融行业在信创过程中,不断考察产品和供应商的能力,爱数以其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的服务团队为客户的数据治理保驾护航,赢得了众多金融客户的信任。目前,爱数已实现金融业“全覆盖”,客户包括监管部门、各类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机构、资产管理公司等。

在服务金融客户的过程中,爱数开拓和发展新的技术领域。整个过程中,爱数与客户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提到在金融行业的技术创新,王震龙介绍,有以下几点:

1、架构创新,依赖于创新的备份数据湖架构,不仅可海纳海量的多云数据,还可将备份数据挂载出来以支撑测试数据管理、数据科学等丰富的数据服务,赋能业务创新。此外,通过备份数据湖可实现高性能的数据管理,曾助力某总行以200TB/h左右的速度出色完成了PB级数仓的备份任务,展示了业界独一无二的性能。

2、数据安全,通过不可变存储技术实现备份数据防篡改,并采用强制数据保留、物理隔离等方式,为防勒索病毒提供可靠支撑。

3、资源地图,通过数据管理中的数据统一资源地图帮助管理者清晰了解自身备份数据资产情况,并定制相应运维规划。

4、智能运维,通过创新的机器数据湖架构将多云环境下的日志、指标、链路、元数据等海量异构机器数据进行就近存储、统一管理,并基于关联分析和机器学习等能力,为企业不同部门提供智能化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效能。

5、非结构化数据管理,利用爱数内容管理平台的内容数据湖架构,把非结构化数据的原始数据,按对象、元数据、索引进入存储,实现内容存储、内容处理、内容搜索、内容分析、内容保护等一系列的内容服务能力。

6、数据编织,使用数据虚拟化技术,将围绕业务的数据连接,通过数据编制将业务数据围绕全生命周期开展治理工作。

数据赋能效果显著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时代,金融业的数据由支撑业务发展演变为驱动业务发展,加速科技与应用场景的融合,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之一。爱数通过与金融业联合创新,提升全域数据能力,与客户共同打造数据驱动型企业,协助客户释放数据价值,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灾备方面,爱数创新地为客户提供体系化数据灾备和可观测能力,从顶层规划设计到灾备方案建设再到运维和运营,端到端增强数字化韧性。同时,在具体灾备场景中,也实现了诸多的技术创新,如跨云数据迁移、异构虚拟化平台恢复、PB级数仓&大数据平台的高效保护、巨型数据库的保护及灾难恢复演练等,有助于金融客户实现更科学、更高效的灾备建设。此外,爱数通过分布式存储架构,以弹性扩展、高可用等能力助力客户适应海量、多云环境下的数据管理。

大数据时代,数据要素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爱数以创新的产品与技术平台为金融客户提供整合、治理、洞察与保护的全域数据能力。未来,爱数也将继续立足数据本业,夯实金融科技发展基础,提升金融业数据治理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6

11: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