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原创

“开放原子校源行”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长期性公益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原创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将开源理念深入广大院校。

数字经济时代,“软件定义一切”,而软件中开源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开源生态发展势头迅猛,在加快各行业数字化进程方面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

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支持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开源社区、开源平台、开源项目发展,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创新模式开放化演进。

开源创新体系的核心是高水平的开源人才供给。高校是开源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在高校推进开源教育,传播开源文化和精神,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开源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对我国培养适应未来产业需要的信息技术人才、实现开源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高校在开源教育方面应有组织地培养学生的开源意识、开源能力、开源思维,提升开源人才培养质量。

开放原子校源行是一项充分发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作为国家级开源公益平台作用的特色公益项目,将有效汇聚行业、企业、学校、学子等各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开展。

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近日,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的开放原子校源行(北京站)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活动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发布“开放原子校源行”总体方案;63所高校、央视网与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为53个“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授牌。

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孙文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源是全球公认的软件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的重要模式,开源人才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开放原子校源行”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长期性公益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原创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将开源理念深入广大院校。

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

多举措赋能开源人才建设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国际开源社区的重要参与者,但在开源组织、开源平台、开源人才和开源教育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引领创新开源项目、乐于开源贡献和分享、精通开源规则、致力开源社区运营的人才,目前还很缺乏。在我国开源创新生态构建中,高水平开源人才的短缺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亟需创新培养模式,营造开源文化氛围,增加开源人才供给。

“开放原子校源行”旨在通过鼓励高校开展活动进校园、课程进校园、大咖进校园,以组织开源大讲堂、开源竞赛、开源实践、开源国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开源进校园”活动,从而促进培育高校开源相关人才、加强高校人才参与企业开源实践经验、普及开源文化及安全意识。

孙文龙表示,基金会为“开放原子校源行”树立了以下三个实施目标:

第一,培养高层次开源创新人才,通过资助校园潜在开发者,鼓励在校师生学习开源、参与开源、回馈开源,培养更多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开源人才。

第二,搭建产学研知识共享平台,吸纳国内外学者、开发者、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以知识共享和实践交流的方式,帮助学生广泛汲取营养。

第三,拓展开源新领域,推动更多开源企业、开源项目进校园,为高校师生提供在校开源培训机会,提高开发者群体多样性,拓展开源贡献新领域,助力开源生态可持续发展。

目前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已经发布“开放原子开源社团资助专项”、“开放原子开源课堂资助专项”、“开放原子开源助学金资助专项”。

“开放原子校源行”拟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在全国高校大范围宣传推广开源文化、普及开源知识、培育专业人才。未来三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将支持全国各学校建设开源社团、推广开源课程、发放助学金、培育开源大使、举办不少于500场开源活动。

未来三年,基金会分三步推进“校源行”活动:

第一步,在全国高校完成建设开源社团、设置开源助学金、推广开源课程、培育校园开源大使、举办线下校源行发布会等宣传活动。

第二步,进一步推动开源文化在全国重点高校的宣传普及。

第三步,深入推动 “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将开源文化和开源理念根植到高校的校园文化中,加快推动我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推动高校成为开源生态的人才源泉。

多方发力推动中国开源发展

中国开源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汇聚行业、企业、学校、学生等各方资源,资助学校设立开源社团,培育开源人才,推动我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引导产、学、研、用、媒等各方资源向开源人才倾斜,切实推进“校源行”活动取得实效。高校要发挥育人主体作用,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7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开源贡献作为学生评优评先、考试考核的重要依据,将高校建成开源文化传播的活水泉、优质开源项目的策源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指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研究的高校之一,围绕开源战略,发挥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一是打造开源育人体系。面向本研学生开设开源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开源项目。二是组织开源科技攻关。围绕开源软件、群体化软件工程和群体智能方向,承担了一批重大任务。三是营造校园开源生态。支持学生成立开放原子北航开源社团,积极传播开源理念和开源文化。

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表示,北航高度重视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合作,非常高兴看到基金会推出的“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包括“开源社团”“开源课堂”等专项计划,这将有效促进高校开源人才培养。“今天,我们很多高校都与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合作交流,推动开源人才培养,促进开源事业的发展。”

企业在推动开源人才供需对接方面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十多年来腾讯一直坚定地拥抱开源。腾讯共开源了160多个项目,获得超过46万开发者关注和点赞;持续贡献着30多个主流开源社区,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起单位之一,过去三年,连续向基金会捐赠开源项目,其中KVM、JDK等领域贡献均国内第一。

在开源投入方面,腾讯有一支500余人的高素质开源专家研发团队,长期投入在OpenCloudOS操作系统、TDSQL数据库、Angel、Inlong等重点项目中,聚力攻坚核心技术。

聚焦人才建设 开放原子校源行拉近高校与开源社区的距离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表示,作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发起人和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十年前就发起了腾讯犀牛鸟计划,以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三条主线开展校企合作,聚焦腾讯优质开源项目进行开源课堂、开源实践等活动,为高校开发者提供更大的实践舞台。希望未来连接更多学术科研和行业机构一起参与,为开源教育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0

09: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