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凤凰烧了三年了,华为锻造出自己可控的中枢神经! 原创

2019年5月16日,美国把华为放入实体清单后,供应商在几天内就通知对华为断供停服,这些供应商包括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到应用软件各个层面。所以华为需要从内向外烧了一遍啊。

当华为说的烧不死的是凤凰的时候,你知道这只凤凰烧了三年多吗?

2019年5月16日,美国把华为放入实体清单后,供应商在几天内就通知对华为断供停服,这些供应商包括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到应用软件各个层面。所以华为需要从内向外烧了一遍啊。

包括看不见的中枢神经ERP系统也面临停服。ERP是企业经营管理软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应用系统。在昨天,华为宣布实现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发,并完成对旧ERP系统的替换。任正非出席华为MetaERP表彰会,感谢用友、金蝶、武汉天喻、奇安信、北京元年科技、中软国际、软通动力、广州赛意、上海汉得等合作伙伴,感谢他们的鼎力支持,让华为实现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发,并完成对旧ERP系统的替换。任正非出席表彰会向合作伙伴表示感谢,“要谢谢合作伙伴,我们认为今天的成功跟你们分不开,未来的发展跟你们更相关联”。任正非还表示,今天在软件上我们还是落后的,但是有一天我们可能会变强大。

表彰会上,华为董事、质量与流程IT部总裁陶景文表示:“面对包含ERP在内等企业作业和管理核心系统的断供停服,我们不仅能造得出来,还换得了,用得好,现在终于可以宣布,我们已经突破了封锁,我们活了下来!”

没有ERP的企业就是原始社会的部落

ERP全称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Resource指的是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资源,如人、机器设备、生产物料、资金等。Planning指的是企业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作业计划,如生产加工计划、销售分销计划、采购计划、资金计划等。ERP系统就是将企业资源和市场需求计划动态匹配,实现企业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所以ERP不仅扩展了质量管理、库存管理、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同时也融入了企业经营管理全职能领域的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等系统化的先进管理理念。

试想如果没有ERP系统,企业的订单需求、发货、运输等信息都要回归到用‘鸡毛信’传递,那么发货慢、发错货都是不可避免的。

华为很早就上线ERP系统,是20多年深度用户,也是使用ERP系统全球使用体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对旧有ERP系统的价值和局限性都有深刻体会。

ERP系统作为华为公司的中枢神经,支撑了华为公司每年数千亿产值的业务,一旦出问题,基本业务运转就会瘫痪,给我们的打击不亚于从现代社会一夜间回退到农耕时代。

旧有ERP系统历经了IPD、ISC、IFS等多次业务变革,固化了支撑华为公司业务屡创新高的管理经验,支撑了华为集团多业态、全球化的业务场景,承载了销售贸易型、生产制造型、财务核算型企业的多样化、复杂的业务管理经验,覆盖了全球170+国家、250+法人,日均销售订单行76万,应付开票行21万,会计分录行1500万的海量作业交易量。

介于华为精益管控需求已经细化至每一笔订单履行、每一次计划调度、每一个人员管理,为了不让管理退步,同时一并解决旧有ERP系统灵活性差、业务需求响应慢、智能体验差的问题,唯一出路只能是自研。

为什么叫MetaERP?

MetaERP名词在2020年立项之初已经提出来了,是华为内部对ERP替换项目的代号。“MetaERP立意起于Metadata元数据,我们基于其灵活可扩展的优点,搭建了元数据多租架构,满足了在数字化时代下,企业业务流程变化快、业态多的场景下,快速响应多变的业务管理需求。比如不同企业对于“供应商”管理的颗粒度、维度是不同的,元数据架构即可支持低代码/无代码扩展属性。所以我们MetaERP和与元宇宙概念是不同的。”华为MetaERP领域专家表示。

外人看来波澜不惊,现在看真是惊心动魄

华为既要对旧有ERP系统架构进行重构,又重新定义面向未来的下一代企业核心商业系统。保证公司业务正常运行,面临的挑战也是重重。

难题一,IT架构如何重构设配。旧有ERP与外围系统集成点3950多个,上万个数据集成点,IT架构如何重构适配?难题二,管理经验如何继承。旧有ERP固化了华为公司20余年管理和运营经验,这些管理流程经验如何继承?难题三,多个技术难题如何攻破。同一场景交易性能,原数据库的高并发、高性能、高可靠的优势能力如何继承?

“如何成功替换ERP这个非常复杂且实时运行的系统,又能实现“业务无感、数据不丢、报告准确、业财一致”的极致要求,我们积累了一整套经验,总结了一整套方法,构建了一整套工具,并且实现了这个极高难度的挑战。” 陶景文谈到。

包括华为云、2012实验室等技术团队在一个个技术山头上一起攻坚克难;财经,供应、采购、交付、销售等业务领域在场景设计和验证上一起共建共验;HR、慧通、行政等部门及时有力地提供服务保障;包括金蝶、用友、奇安信、天喻、金山、永洪、元年等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企业核心商业系统的“中国砖”;在ERP维稳、解耦、换芯过程中把华为三十多年管理实践落地到这套系统中的生态伙伴,一起构建了先进的工程方法和丰富的业务应用。

2021年9月,华为完成了马来子公司销服业务场景的切换,验证了销售到收款业务流程,初步树立了切换成功的信心,2022年7月,完成了华为技术等核心公司生产制造、研发试制场景的切换。

“截止目前,我们完成了旧有ERP在华为集团主体业务的切换,覆盖了华为公司100%的业务场景和80%的业务量,经历了月结、季结和年结的考验,也经受了第三方外部审计,年报及时准确发布,实现了零故障、零延时、零调账,所以华为企业核心商业系统是安全、合规、可信的。”陶景文谈到。

这三年来对于华为来说,用重生一词一点不为过。华为MetaERP不仅对之前的系统架构重构,同时更进一步的实现了云化和智能化。再结合华为之前推出的欧拉操作系统、GaussDB数据库,华为真正实现了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到应用系统软件,全栈自主可控。不仅如此于华为来讲,ERP成功切换不单单是解除了经营风险,更是华为在大型集团复杂企业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和成功替换能力的一次验证,意义深远。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09: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