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X86:亚马逊ARM HPC计算实例现已上线

亚马逊Graviton 3E处理器和EFA低延迟网络接口,将登陆AWS Hpc7g实例。

谈到Arm芯片在云端环境的部署,大部分讨论都集中在效率、核心密度和性能可预测性等方面。

然而,亚马逊云科技认为,其Arm芯片完全可以在性能和性价比方面也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Graviton 3E处理器甚至有望在向来以要求严苛著称的HPC市场上一展身手。

AWS于2022年初展示了其第三代Graviton处理器。这款包含550亿晶体管的芯片封装有64个运行频率为2.6 GHz的Arm兼容核心,并由速度更快的DDR5内存提供300 GB/秒的内存带宽。随后于2022年11月,这家云巨头又推出了Graviton 3E,新产品针对HPC和网络作业进行了调整,面向浮点与向量数学做出优化。亚马逊表示,该芯片的浮点和向量计算性能提升了约35%,而在Linpack基准测试中的性能约为标准版Graviton 3的两倍。

除CPU之外,亚马逊还展示了更新之后的Elastic Fabric Adapter (EFA) 低延迟网络接口,用于将多个Graviton实例对接起来。

这两款产品都将登陆AWS Hpc7g实例,具体提供三种SKU,分别向客户开放16、32和64个Graviton 3E核心。除核心数量之外,这些实例的其他配置基本相同,均支持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age服务、配备128 GB DDR5内存,以及由EFA提供的200 Gb/秒网络。

超越X86:亚马逊ARM HPC计算实例现已上线

根据亚马逊的介绍,这种同质化设计是有意为之。他们的想法是在核心数较少的实例中,客户可以调整各核心所对应的特定内存或网络带宽比率。另外,这样的实例规模设计,可能也更适合那些需要遵循特定许可条款的软件用户。

与亚马逊云科技此前提供的AMD和英特尔芯片版Hpc6实例一样,AWS希望客户能像使用集群节点一样使用这些实例,而非将其作为独立的虚拟机。在发布公告中,亚马逊方面提到了Hpc7g实例可支撑起需要“数万个核心”的工作负载,看来他们已经做好了交付大规模集群设施的准备。

当然,亚马逊并不是第一家尝试将Arm核心同HPC工作负载相融合的公司。日本RIKEN实验室的Fugaku超级计算机采用的也是基于Arm的48核富士通A64FX处理器,其拥有出色的向量计算性能,已连续两年稳居超算Top500榜首。

亚马逊表示,他们正与RIKEN合作开发可在Hpc7g实例上运行的“虚拟Fugaku”,用以支持该研究所对计算资源的更多需求。

亚马逊的Hpc7g实例在初上线时仍将受到一定限制。该公司表示,实例集群仅限于同一可用区内,且首批发布将只登陆位于北弗吉尼亚州的美国东部区域。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9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