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四大板块、五维战略,乘数智之风迎算力新时代 原创

算力,正以一种新型生产力形式,塑造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

计算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种方式。从手机、电脑到数据中心,计算能力不断拓展着人类的视野和可能性。2022年底ChatGPT问世,在全世界引发了一股大模型热,也进一步催生了对算力的巨大需求。算力,正以一种新的生产力形式,塑造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

为了探讨算力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中兴通讯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参与者,以“数智新生长,澎湃兴算力”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在算力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兴通讯的展台分为四大展区:算力底层创新、算力枢纽、算力动脉和算力应用,涵盖了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场景的多个层面。 

中兴通讯:四大板块、五维战略,乘数智之风迎算力新时代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在主论坛发表“数贯东西 算融百业”主题演讲,从产业发展角度分享了中兴通讯在新算力时代下的深入见解与实践。

中兴通讯:四大板块、五维战略,乘数智之风迎算力新时代

围绕四大板块,展示全栈算力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坚持向下扎根,在“算力底层创新”展区,中兴通讯展示了覆盖ICT产业“云、网、端”全领域的自研芯片产品,分布式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算力基础软件,以及AI软件算法。

其中,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能够灵活适配多种算力平台和部署形态,引领中国金融及运营商行业核心业务改造实践。新支点操作系统首创一个OS四种模式,具备工业级可靠性,累计发货超过2.5亿套。此外,中兴通讯正在研发电信大模型和网络运维大模型,并推出自研Adlik推理引擎,通过模型优化可将推理效率提升6-8倍。

算力需求的激增,也带来了能耗的快速提升,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背景下,如何提升计算性能的同时降低碳排放,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中兴通讯持续深入研究ICT产业链绿色低碳技术,截至2022年底,中兴通讯在绿色低碳方面相关的专利超过650个。

在“算力枢纽”展区,中兴通讯展示了在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存储和数据中心网络等核心算力基础设施的创新实力。中兴通讯以绿色、高效为目标,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和优化,从绿色节能、快速易构、智慧管理和安全可靠四个方面打造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为算力提供了坚实的IDC基座。

目前,中兴通讯拥有全系列服务器及存储产品,此次展示了通用服务器、GPU服务器、液冷服务器以及高端全闪磁阵等产品。其中,R6500 G5 GPU服务器最大支持20个单宽GPU卡或10个双宽GPU卡,能够灵活调度各种不同的异构算力资源,满足AI和超算等多样性算力场景需求。并且,中兴通讯全系服务器产品支持液冷散热方案,通过冷板式液冷技术,可使整机功耗减少80W,PUE降至1.13。此外,中兴通讯将在今年推出满足大模型训练应用场景的AI服务器。

此次展出的数据中心交换机,是业界首个采用基于112G总线架构的400G可编程架构交换机,具有智能无损的功能,并支持端口从400G向800G平滑演进,为算力枢纽构建高性能的数据中心网络。

中兴通讯:四大板块、五维战略,乘数智之风迎算力新时代

 在“算力动脉“展区,中兴通讯展示了Real 400G方案和CLOUD IP方案。Real 400G方案实现了数据中心长距、高速互联,目前已联合运营商完成多个400G QPSK现网试点,助力打造高性能光基建。CLOUD IP方案则实现了多策略算网一体调优和跨省算力一跳直达,贯通东西算力动脉。中兴通讯还定制了系列化的边缘算力方案,实现边、端、网、算、智的泛在融合,满足生产力应用的按需部署。

在“算力应用”展区,中兴通讯主要展示了云电脑和数字星云平台。云电脑具有端边协同、算网调度、潮汐复用、就近接入等特点,为用户带来了更安全便捷的电脑上云体验,现已成为拉动算网消费的最佳新型载体,能够大幅提升算力资源使用率。目前已部署3000+商用局点,累计发货80万+云终端,交付100万+桌面用户。

2023年,中兴通讯发布了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数字星云2.0,目前基于5G+数字星云的架构,中兴通讯已落地数字城市、水利、交通、工业、冶金、钢铁等十五大重点行业,发展超过500家合作伙伴。

以“靶、弓、弦、箭、阵”五维战略为抓手,开启新增长曲线

除了亮点产品和方案展示,中兴通讯参与了本次大会的多个论坛和活动,并带来多场主题演讲,深入解读算力浪潮下的趋势洞见和公司的战略布局。同时,中兴通讯携手合作伙伴打造的三项创新成果入选大会2023DC- Tech创新先锋案例。

主论坛上,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发表“数贯东西 算融百业”主题演讲,立足产业发展角度,从“靶、弓、弦、箭、阵”五大维度阐述了中兴通讯在新算力时代下的产业洞察和发展战略。

王翔指出,第一,“应用为靶”,数智时代,企业需要以应用场景为基准,以“用”作为牵引进行持续的创新。第二,“网算为弓”,行业开放化之后,需强化基础能力,打造强劲的算力底座。第三,“创新为弦”,数智化时代,产业链和竞争形态都在不断变化,企业需坚持创新强化产业韧性和动能。第四,“能效似箭”,在创新之外,需持续、全面提升算力能力,让网络和算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减少能源损耗。最后,“聚友成阵”,数智时代是群体竞争的时代,产业的分工和协同是成功的关键。

“算力不仅仅是服务器、存储或网络,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从长期确定性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和算力将开启新一轮创新周期。为此,企业应该‘顺势而为’,积极把握当前的周期状态,锁定长期趋势能力,并以‘关键要素的能力X数智时代的红利’来跨越产业拐点,开启新的增长曲线。”王翔说。

同时,大会评选和发布了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创新先锋”优秀案例,中兴通讯联合江苏移动打造的“用算力制造算力”的企业园区算网系统获“算力网络”先锋案例奖。中兴通讯联合江苏移动打造的“算力双擎提效,低碳计算从‘芯’开始”数据中心节能方案,获“低碳案例”先锋案例奖。中兴通讯联合浙江移动打造的“基于算力网络的边缘云电脑应用”获“算力赋能”先锋案例奖。

中兴通讯:四大板块、五维战略,乘数智之风迎算力新时代

 伴随着数字经济崛起,算力已成为一种新型生产力,推动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未来,中兴通讯将与伙伴们携手推进算力技术发展,以全场景的方案、全模块的算力产品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交付能力,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为构建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5

10: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