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为王:Solera重新定义智能汽车定损技术创新变革 原创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各行各业都在经历巨大的变革。

在众多行业中,汽车售后和保险业特别受到了这些技术的影响,其中智能定损技术的崛起为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智能定损技术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快速而准确地识别和评估汽车损伤,并提供相应的维修方案和费用预估。传统的定损过程通常需要人工进行现场勘察和测量,然后根据经验判断损伤程度和修复方式,这一过程繁琐且耗时。而智能定损技术通过分析大量的汽车相关数据和损伤图像,能够在几秒钟内完成对损伤的识别和评估,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和精确度。

智能定损技术的崛起为汽车售后和保险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它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定损效率和精确度,还简化了维修和理赔流程,提升了用户体验。Solera大中华区总经理盛晨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定损技术有望在未来发展得更加成熟和普及,为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智能定损的崛起

当Solera翱特定损平台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时,这个领域在国内几乎是空白的。当时的汽车维修和保险行业的定损是一个繁琐而耗时的过程。通常需要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和评估,然后根据个人的经验来确定维修方案和费用预估。这种方法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

然而,随着智能定损技术的发展,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智能定损技术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分析大量的汽车相关数据和损伤图像,可以快速而准确地识别和评估汽车的损坏情况,并提供相应的维修方案和费用预估。与传统的定损方法相比,智能定损技术不再依赖个人经验,而是基于数据和算法进行决策,从而避免了主观判断所带来的误差。

Solera主要提供定损软件。以车险为例,当消费者在4S店报险时,4S店会使用Solera的软件进行损坤评估,包括所需维修的配件、成本、工时以及费率,并据此生成定损单发送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会参考此软件,确认4S店的评估是否准确,然后确定赔付金额。

Solera定损系统不仅增强了维修厂的流程透明度,还提高了其工作效率。用户可以轻松登录,为4S店添加账户,然后创建新的维修案例。系统通过VIN码识别车型配置,根据车辆与客户信息进行定损。Solera是唯一提供3D定损视图的公司。定损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触发相关配件和工时的信息,从而减少了人为的错误。

对于汽车售后行业来说,智能定损技术的应用使得维修过程更加高效和标准化。修理厂不再需要依赖经验丰富的技师进行损伤评估,减少了人为因素带来的误差,并且能够更准确地选择所需零部件和修复工具。此外,智能定损技术还可以将维修过程可视化,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车主直观地了解维修方案,提高了沟通效果和用户体验。

对于保险业来说,智能定损技术的应用则意味着理赔过程的简化和加快。传统的定损流程涉及复杂的文件和照片收集、勘查员调度等环节,耗时且容易产生纠纷。而智能定损技术可以通过车载传感器和移动设备获取相关数据,并结合云计算技术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大幅缩短了定损时间。

技术的双刃剑

尽管智能定损技术为行业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推广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盛晨表示,尽管该技术可以显著提高效率,但其高昂的初期成本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阻碍。此外,由于该技术仍然相对较新,许多公司对它还不够不信任。

中国市场与北美和欧洲有很大差异,中国的车型和品牌种类繁多,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车型种类十分丰富。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互联网智能功能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推出具有创新科技的新车型。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激烈竞争的领域。

由于开发成本高,Solera有时需平衡哪些车型需要开发,特别是对于市场份额较小的车型。开发一个车型大约需3-4个月,由于市场更新迅速,Solera必须不断进行开发以维持其产品的覆盖率。

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Solera仍然是行业的领先者。Solera的数据开发团队占10%,而全球覆盖率高达99%。不仅在中国,Solera在北美、欧洲等地也都设有数据开发中心,专注数据开发的团队人数众多。Solera在中国的汽车覆盖率达到了93%。全球线上发出的100张理赔单中,约有60张是通过Solera平台发送的,占据了线上理赔的60%市场份额。

这不仅要求Solera持续收录新车数据,还需要定期更新数据以应对每年的车型更新,这是一个大规模的任务。一个显著的优势是,Solera的定损错误率极低,所有数据均来自原厂。例如,可以首先通过车辆的VIN确定车型和配置,再通过软件进行损坤评估。

目前,Solera的数据库已收录约45亿张图像和事故车辆照片,并记录了约25亿笔交易。这些宝贵的数据为Solera的下一代产品——智能定损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由于Solera直接从主机厂获得数据,当前的数据错误率低于0.018%。

合作带来更大市场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和市场接纳度日益增长,汽车售后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在电动车的维修领域,传统的汽车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火花塞甚至刹车片,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例如,传统汽车的刹车片大约每2万公里需要更换一次,而电动车由于其设计的损耗更少,更换的周期得以延长。面对新时代的挑战,盛晨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主张与汽车制造商进行深度合作。

这种转变使得许多4S店和修理厂面临业务减少的压力。因为他们发现,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他们可以提供的维修服务项目越来越有限。有趣的是,当电动车主将车辆送到4S店进行例行维护时,有时仅需进行软件的简单更新。然而,由于售后服务带来的经济收益较小,消费者的等待时间未必比传统汽车短,这为终端客户带来了不良的体验。

同时,电动车也为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问题。当前,一些电动车品牌的出险率高达40%,赔付率更是高达120%。这一现象说明,虽然电动车是未来的趋势,但它确实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修车的方式尚未得到统一标准,即使是对于一些简单的部件更换,如电控板,也需要进行复杂的检测和测试。

Solera与特斯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其全球唯一指定的系统供应商。不仅如此,他们还与众多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合作,尤其是在中国,与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开拓市场。盛晨表示,公司在全球维修和定损领域都有广泛的覆盖率,这为其与汽车制造商的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未来,随着更多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和保险公司意识到智能定损技术的价值,该技术的发展前景将非常乐观。但盛晨也强调,为了充分发挥这一技术的潜力,各方必须积极合作,共同制定行业标准。

智能定损技术为汽车售后和保险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未来,持续创新、跨行业合作以及灵活应对市场变革的企业,将站在风口浪尖。而对消费者而言,更高效、准确和便捷的服务也将成为他们所期望的。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1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