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访谈录——西南证券面向证券公司电子数据存证的区块链服务平台项目 原创

西南证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实践,建设完成了电子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

西南证券入围案例“面向证券公司电子数据存证的区块链服务平台”。西南证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实践,建设完成了电子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公司区块链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实现了公司电子业务数据的多方存证。

具体实现上,公司将业务数据分类为流式数据与批次数据。通过将同一客户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由不同步骤产生的业务数据按照时间顺序排序,形成展业过程中完整的证据链,完成流式数据的存证。对于批次数据,通过选取每日所有新增的电子协议与合同信息,将电子协议的流水号、客户电子签名等信息在固定时间上链,完成批次数据的存证。

平台实现了电子数据的公司自有“区块链+行业链+司法链”的存证方式,打通外部司法机构及行业中心机构,存证、取证、举证一体化,“自证”变“他证”。平台采用国密加密技术,实现了更好的加密效果。

平台上线后,每年预计完成超 100 万笔数据的存证,使用区块链技术为公司各业务条线的数据实现数据增信、降低纠纷风险。就此西南证券首席信息官华明从行业及公司基本情况、公司数字化转型推进情况、案例项目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企业介绍

问题:西南证券所在的业务领域和行业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回答:西南证券成立于1999年,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性综合券商,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和金融产品代销等,几乎覆盖了所有业务牌照。

中国现有142家证券公司,行业集中度很高。2021年数据显示,前十大券商的利润大概占整个行业利润的60%。近年来,随着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和竞争日益激烈,国内证券业已呈现出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差异化竞争的态势,头部券商各项业务全面发展,不断巩固其行业优势地位,中小型券商则不断发展在某项业务或某个领域的竞争优势,通过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深挖产业链,成为在细分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问题:西南证券整体的数字化团队有着怎样的架构及职能?

回答:根据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2021年底西南证券对数字化团队整体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信息技术部拆分成信息技术部和金融科技部,形成稳态和敏态兼具的双轮驱动格局。同时,在信息技术部和金融科技部部门内新设立了云计算、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平台架构、金融创新等新型技术团队。基于更为完善的组织架构,西南证券数字化团队正聚焦科技创新,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落地,持续提高业务连续性保障水平,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技术部主要职能是参与制定并统筹落实公司的信息技术治理策略与发展规划,保障公司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技术部下设八个工作组,包括技术管理组、系统运行组、技术基础设施组、网络安全组、质量控制组、云计算应用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组、需求规划组。

金融科技部主要职能是公司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实施落地,并负责跟踪和研究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创新。金融科技部下设九个二级部门,包含交易系统的研发中心、管理系统研发中心、网络金融研发中心、业务运营支持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智能化应用中心,平台架构中心、金融创新实验中心、综合项目管理中心。

(二)案例解析

问题:面向证券公司的电子数据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主要想解决哪些业务痛点?

回答:《证券法》要求证券公司在展业时,必须履行对数据妥善保存、自证清白的义务。目前证券公司大部分业务已支持线上办理,业务数据已实现电子化,但电子数据面临易篡改、易删除和举证困难的问题。同时,电子数据保存在本地系统中,公信力和司法效力低,与客户发生纠纷时,取证、公证耗时耗力,造成公司维权成本高。

问题:西南证券数据存证区块链平台的具体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回答:近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相关法规,明确了区块链存证的法律效力。西南证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实践,建设完成了电子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构建了公司电子数据的通用存证方法,并可根据不同业务场景定制存证步骤,实现了用技术创新保护客户和公司双方利益的目标。该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在公司的首次落地,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可能性。公司还将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与证券业务场景结合的方式,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不可否认、可追溯等特性,助力业务往高质量、高安全性方向发展。

此外,公司还将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基于该平台,积极探索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方式,以打通不同公司主体间的数据壁垒,实现跨组织数据互通,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问题: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是否遇到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回答:所有数据理论上都可以划分成批次数据事后进行存证,但出于成本和精细化管理考虑,项目组将存证业务数据分为流式数据和批次数据两类,在流式数据业务场景做了很多技术研讨和业务分析。通过梳理不同业务的处理过程,分析业务产生纠纷的可能性,公司最后选定了采用流式数据存证的业务场景,并对具体业务过程做了进一步细分,将其拆分成若干个步骤,深入探讨每个步骤,找出能作为证据的环节和操作点,再把它们串起来作为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问题:项目对未来整体行业和社会带来哪些价值和帮助?

回答:一方面,本项目通过电子数据存证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完成了对接证券行业中心机构链与司法机构链,为其他上市公司对接司法链提供了可行性的验证。

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否认、可追溯等特性,可以为公司治理中面临的举证场景提供便捷的途径。若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记录在统一的区块链系统中,可进一步增强信息披露的可信度、改善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信息披露验真效率。

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引入合作伙伴,他们从中给予了哪些帮助?

回答:合作伙伴来自内外部。内部的合作伙伴是公司各相关部门和团队,包括技术和业务,为业务场景应用分析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同时,公司多活双中心的部署,也为项目应用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了业务连续性。外部的合作伙伴来自供应商和同业券商。供应商提供了整体区块链BaaS平台成熟的产品,公司在这个技术基础上设计存证平台,包括存证具体应用的业务,及适合本地环境的部署方案等。同业券商的调研也为项目方案的确立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三)产业观察

问题:西南证券整体数字化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回答:公司整体的数字化能力建设相对平衡,但各领域均与行业领先水平有一定差距。在“数字化技术与平台”“数字化组织与协同”领域相对较好;“数字化业务与运营”“数字化渠道与生态”目前处于“起步阶段”,需加强建设;“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方面存在比较明显的能力缺失,需要在未来的建设方向上重点关注。

问题:西南证券制定了怎样的数字化战略?

回答:通过借鉴行业先进经验,结合公司发展目标,针对公司未来三年业务发展及运营管理的技术需求、痛点问题和实际困难,西南证券提出了“敏捷科技、数字西证”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推进策略,以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突破点,逐步加强金融科技的全面有效赋能,实现资源整合及共享,带动公司整体数字化能力的大幅提升,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转为实效。

今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数字重庆建设大会,提出聚焦“一年形成重点能力、三年形成基本能力、五年形成体系能力”目标,加快建设“1361”数字重庆建设整体构架,形成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重大应用,打造引领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市域范例。

西南证券将对标数字重庆建设“1361”架构体系,学习“三张清单”工作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形成公司数字化转型方案。同时,公司将围绕落实IT战略规划展开相关工作,力图通过三年规划的落实,促进金融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为业务赋能,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业务规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有效增长。

问题:西南证券未来会关注哪些技术?

回答:一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例如利用ChatGPT可以构建智能客服,回答客户的常见问题、解释投资产品和交易流程。还可以构建智能投教,用于证券行业的培训和教育,并帮助新手理解投资基础知识和行业规则。

二是实时计算:利用实时计算能力可以在高频交易、实时市场分析、实时决策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特别是风险管理和监测,通过实时分析和多维度计算来评估和预测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等。

三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证券交易的结算和清算过程。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可以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减少交易中介环节,并提供更安全、高效的结算和交割。

(四)数智文化

问题:人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一,如何培养和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合格人才?

回答:数字化转型需要不断更新的技能和知识,因此培养和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合格人才是持续的过程。培养和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合格人才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一是招聘和选拔:招聘和选拔是获取数字化转型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公司需持续引入具有数字化转型相关先进技术技能和经验的人才。

二是培养和分享:制定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培训课程、工作轮换、跨部门合作等,有助于确保员工掌握必要的数字化转型技能和知识,并更快速适应证券行业激烈竞争环境的要求。此外,提供基于具体项目的学习机会和经验分享,让员工在实际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是提升员工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的有效手段。

三是合作和交流:数字化转型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鼓励跨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建立横向协作团队,共同应对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促进知识共享及业务与技术的融合。

四是创新和试错:鼓励员工创新和实践,营造勇于探索创新的文化氛围,提供尝试新想法和实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试错机会和激励机制。

问题:您认为企业文化应该如何更好地匹配数字化转型?

回答:企业文化的匹配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文化的调整和重塑是必不可少的。

一是自上而下的文化贯穿: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全公司范围内数字化意识和思维的宣传,让每个员工都正确理解数字化转型愿景、战略、定位及价值。西南证券在公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增设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由经纪业务分管副总裁任组长,首席信息官任副组长,专班成员包括公司各业务及管理部门,并要求所有涉及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部门,均需成立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

二是培养全员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转型需要从管理层到执行层具备数字化思维,即能够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新思维模式,同时鼓励员工学习数字化技术,以适应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西南证券还鼓励各部门积极开展同业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立足自身业务和管理发展的实际,形成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

三是培育企业创新文化:数字化转型需要员工具备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需要员工不断探索新技术、发掘新机会和思考新的业务模式。因此,公司将培育“开放包容、鼓励试错”的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员工提出新想法和尝试新方法的文化氛围,并为创新关键节点提供充分的资源支持。

四是形成开放协作氛围: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开放、透明的沟通环境,公司应形成开放协作的氛围,鼓励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需要跨团队、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密切协同,杜绝信息孤岛和孤军作战。

(五)交流分享

问题:未来希望做哪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交流?

回答:首先,西南证券很希望与同行业的先进企业交流,聚焦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痛点进行探讨,分享和学习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其次,跨行业的交流也颇有价值,数字化转型中的不少问题和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可能具有通用性,可以聚焦技术研发、资源共享、渠道生态合作等进行交流。

建议中上协可以组织同业或跨行业专题活动,创造交流与合作机会。西南证券也愿意分享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为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1

18: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