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定价新规争议,CEO离职,开发者信任危机待解 原创

尽管Riccitiello已经离职,但这显然是Unity挽留开发者之举。

尽管Riccitiello已经离职,但这显然是Unity挽留开发者之举。

Unity CEO离职风波

Unity近日宣布,其现任董事长、总裁和CEO John Riccitiello将辞职,即刻生效。前IBM总裁兼红帽CEO Jim Whitehurst被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总裁和董事会成员,Unity董事会独立董事Roelof Botha被任命为董事长。同时,董事会将通过猎头公司寻找一名长期的CEO。

Riccitiello在成为Unity负责人之前,是一名投资者、顾问,他曾在2007年到2013年间担任Electronic Arts(EA)首席执行官,加入Unity后,自2014年10月以来便一直担任CEO。

“能够领导 Unity 近十年,为我们的员工、客户、开发商和合作伙伴服务是我的荣幸。他们都对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iccitiello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将支持Unity度过这一转型期,并继续关注公司未来的成功。”

新任董事长Roelof Botha对Riccitiello盛赞了一番,表示Riccitiello在过去10年里带领Unity实现了难以置信的增长,帮助我们从永久许可模式过渡到订阅模式,让开发人员走向商业化,带领我们成功上市,将我们定位为开发者社区的先驱。没有他的贡献,Unity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至于Riccitiello真正离职的原因官方并未说明,但这显然并非是计划中的“退休”。就在不到一个月前,在他的领导下,Unity宣布了一项新的基于游戏安装的计费规则,该规则将从2024年1月1日开始生效。

也许Unity没想到的是,“一规激起千层浪”,面对汹涌袭来的抵制和危机,Unity急需一位声望更高、经验更足的人来扭转局面。

再当CEO的Jim Whitehurst

“我想再当一次CEO,但这在IBM已经不大可能实现了。” 两年前,Jim Whitehurst离开IBM时留下这样一句话。

Unity定价新规争议,CEO离职,开发者信任危机待解

Whitehurst是一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领导者。他在莱斯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然后在哈佛商学院攻读了MBA。职业生涯中,他曾在波士顿咨询集团担任合伙人12年,在达美航空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6年,在红帽担任总裁兼CEO 12年,2018年10月IBM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红帽,两家公司合并后,他被任命为IBM总裁,任职一年多。

2021年7月他辞去IBM总裁一职,IBM股价一度下跌近7%,他继续担任IBM顾问直到2022年5月。如今时光流转,Whitehurst摇身成了Unity的临时CEO。

从扭转达美航空破产局面,带领红帽收入大约每四年翻一番,到在IBM期间应对疫情,Whitehurst被视为扭亏为盈的专家,而这正是Unity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之际所需要的。

Whitehurst在发言中表示:“Unity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领导团队和一群充满热情的员工。基于这样的团队,我坚信Unity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其平台,还能深化与客户、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专注于增长和盈利目标。”

安装量收费争议

回到换任风波的导火索——基于安装费的定价新规。

我们知道Unity是一个跨平台游戏引擎,它是一个集成化的开发环境,可用于创建2D和3D游戏、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应用程序,以及其他交互式内容。其设计目标是简化游戏开发流程,使开发者能够专注于创造内容而不是底层技术实现。具有广泛的兼容性,支持多个平台,包括Windows、Mac、Linux、iOS、Android和主要的游戏主机。

旧的Unity定价规则是基于订阅模式,不同价位提供不同的功能和支持,使用Unity制作的游戏安装或运行没有费用。

而Riccitiello这次提出的新模式除了包括订阅模式,还将根据游戏安装量收取新的Unity Runtime费用。当过去12个月中收入和游戏安装量达到某个门槛,用户每次安装游戏,开发者都需要再向Unity支付一笔费用,最低需要支付0.005美元,最高是0.2美元,即使他们使用的是免费或低价格的订阅模式。

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发成本。可想而知,这个政策在游戏社区引发了开发者的强烈反对。特别是对于独立开发者来说,新的定价结构可能会对他们造成更大的损失。其他开发者也表示了忧虑,新模式会让他们不愿意在订阅服务上发布他们的游戏,因为这可能会带来更高的费用。

随后几天,Unity针对这项收费政策发布了道歉信,并对计费模式进行了调整,但伤害已经造成,许多开发者表示他们会转投其他游戏引擎。

这项新收费措施发布后,负责人Riccitiello吸引了大部分的火力,而这并非突如其来,在玩家和开发者群体中,Riccitiello的名声一直都不好,大家颇有些“天下苦秦久矣”的忿忿。

早在EA任职期间,Riccitiello就曾提出过类似的想法,“当玩家玩了6个小时《战地》没子弹了,如果我们在换弹时收取1美元,他们其实也不会对此有多敏感。”这段话被录音发到了网上,引起众多玩家的不满。

据估算,在他就职EA CEO的6年里,EA的股价跌幅超过60%。来到Unity后Riccitiello的言论也并未收敛,2022年曾在采访中说,不重视商业化的游戏开发者都是白痴,后在Twitter致歉。

能否挽回开发者的信任?

尽管Unity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市场份额,但目前,Unity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亏损。该公司最新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虽然收入同比增长了80%,达到5.34亿美元,但运营亏损却高达1.977亿美元,占收入的67%。

这主要是由于其主引擎的变现率相比同行较低,以及受到苹果移动端系统更新的影响,Unity更难从用户手机收集数据量,其主要的广告业务因此遭受了打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Unity在今年5月裁掉了约600名员工,还计划关闭全球范围内一半的办公室。

事实上,这次定价新规也是它盈利困境的体现,只是玩脱遭到了反噬。新的定价规则发布后,许多开发者已经警觉,开始考虑其他的选择。

著名沙盒游戏《盖瑞模组》制作者Garry Newman在Twitter上说,“这看起来很公平,但是对我而言,信任已经破裂了,这件事唤醒了我们,未来可能发生的威胁现在看已经很明显了。”

Unity定价新规争议,CEO离职,开发者信任危机待解

 

网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条评论写道:除非执行团队被替换,否则信任就会破裂,董事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Unity定价新规争议,CEO离职,开发者信任危机待解

Riccitiello的离开能否挽回开发者的信任还不得而知。我们或许可以在11月9日,Unity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得到一些答案。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13

11: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