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西门子数字工业公司可持续发展主管:可持续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

从设计到制造生态系统各部分之间的连接和可视性能够让制造商做出更明智的可持续发展决策。

TCT杂志记者在与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可持续发展主管Eryn Devola的访谈中聊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业务指标,Devola提到设计到制造生态系统各部分之间的连接和可视性能够让制造商作出更明智的可持续发展决策。下文中的 TCT 表示 TCT杂志记者,ED 表示 Eryn Devola。

TCT:您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应扮演什么角色?

ED:可持续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现在各个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地希望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向市场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此外,公司还必须关注对环境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更加谨慎地平衡所有这些要求。成为数字化企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TCT:西门子是如何支持这样做呢?

ED:西门子在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结合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帮助各行业实现上述成果。我们的“数字线程”(Digital Threads)使企业能够连接从设计到生产、使用和报废的整个价值链。全面的数字孪生技术,包括仿真结果、生产数据、材料信息、供应商碳足迹数据和产品碳足迹数据,帮助企业管理者作出更明智、更知情的可持续发展决策。此外,西门子还基于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数据,帮助企业推动循环、持续的设计和制造优化流程。

TCT:您最近主持了一个涵盖汽车、农业和航天领域的专题讨论会。鉴于这些行业的多样性,是否有一个可以适用于大多数甚至所有行业的关键要点?

ED:是有一些适用于所有行业的关键要点:首先,速度很重要。公司需要能够在不消耗实际资源的情况下为不同的情景制定计划。第二,从小规模开始,然后根据最大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利用正确的工具和技能组合扩大投资并实现回报。第三,我觉得充满希望的一点,虽然我们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各个行业都有杰出的人才从不同角度解决这些问题。

TCT:您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分享了一个结果,产品生命周期中近 80% 的环境影响在设计阶段就确定了。那么制造商需要考虑哪些因素以及如何尽早开始考虑呢?

ED: 制造商——尤其是设计工程师——不能再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产品性能、质量和成本等传统驱动因素上。如今,由于设计策略的原因,许多设计仍然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将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意味着设计师需要开始进一步从产品的上游和下游考虑。

未来产品的设计需要从最初的开发阶段就考虑可持续发展,在设计和制造时要考虑到再利用,在制造、再制造和回收时使用更少的材料或能源,或采用无碳技术。要实现这些目标,数字化和自动化将会彻底改变游戏规则。

TCT:模拟在早期阶段如何帮助确定可持续发展影响呢?

ED:模仿的最大优势之一在于可以让人们在构建物理原型之前以数字方式尝试更多的东西。在 20 世纪 80 年代或 90 年代,在开发产品时必须采用最有可能的设计,采用那些凭直觉觉得可行的设计。模拟让我们可以有机会测试成百上千种设计,一些设计起初看起来并不直观,但从长远来看却可能非常有效。能够无限制地进行测试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可以更加可靠、可信和可持续的方式将创新带入生活。

TCT:其中的一种解决方案是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额外的业务指标。根据您的经验,企业在做出关键决策时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如何?

ED:出于多种原因,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决策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称之为胡萝卜加大棒软硬兼施的方法。在美国等地,随着《通货膨胀削减法》(IRA)的实施,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胡萝卜”)。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有助于决策者获得资金。另一个方面,“大棒”则可以在欧盟等地找到:你必须遵守法规。利用规则和法规作为决策中的一个因素非常重要。此外,《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要求企业不仅要披露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还要制定战略和计划,了解其影响。具体到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要求在英国强制执行产品和实体层面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产品命名和营销。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可持续发展视为长期盈利能力。他们意识到,如果现在不开始行动,就会被甩在后面。

TCT: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进行生命周期分析,以评估零部件和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将设计到制造生态系统中的所有部件连接起来,以确保制造商充分了解其影响以及可以在哪些方面作出改进,这一点有多重要?

ED:我在转行从事可持续发展工作之前实际上从事过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老话是“无法测量的东西是无法控制的”。能否控制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首先取决于能否看到和理解数据。生命周期的影响不仅取决于生产设施内发生的事情,还取决于供应链中发生的事情。获取和分析正确的数据有助于选择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碳足迹、重复使用材料等。这需要大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协同工作。需要从整体上审视数据,并跳出自己的制造工厂,利用所有的集体智慧。各自的生态系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都需要能够与合作伙伴、供应链、客户和消费者共享信息才能了解下游影响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TCT:在评估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时,您认为最容易被忽视或遗忘的因素是什么?

ED:肯定是循环概念的复杂性,也许不是被忽视。工业界需要开始重新思考制造、使用和丢弃策略。可回收性和再制造固然重要,但延长现有产品的寿命并确保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产品才是实现循环最明确的途径。这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商业模式。

TCT:在设计到制造过程中,我们需要担心所谓的“洗绿“吗?

ED:洗绿有可能令人忧心。善意的人只会继续关注自己的那一小块拼图,除非大家能够了解完整产品生命周期的整个价值链。要准确了解这些影响并进行披露是很困难的。我们需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尤其是在还没有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标准的情况下。CSRD旨在确保透明度,而欧盟的《绿色声明指令》将为企业如何证明其环境声明和标签提供明确的标准。预计该指令将于 2024 年生效。

TCT:在各个业务领域,西门子都是增材制造(亦被广泛称为3D打印)技术的主要采用者。例如,西门子能源正在将其用于制造柔性燃料燃气轮机。在实现西门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增材制造是否被视为一种推动因素?

ED:增材制造是我们看到的制造业大趋势之一,因为增材制造能够激发创造性思维。与模拟类似,3D 打印可以消除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各种参数限制。例如,产品轻量化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如何确保用最少的材料实现产品的功能?增材制造可以让工程师重新思考设计。在我们自己的工厂里,我们已经能够将一个零件的整体重量减轻 70%,因为我们发现不需要用传统的加工方式进行生产。只有增材制造技术才能做到这一点。这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7

14: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