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契机与新机会 国产化替代背后是中国企业的成熟 原创

国产化替代不只是更换系统,而是来自中国企业对数字化的更深入的理解,这代表了中国企业的成熟,也为本土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国产化替代不只是趋势,而是一种必然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脱钩”现象成为常态。在中国企业实现管理的精益化过程中,他们的业务实践更多是依赖SAP和Salesforce等国外产品进行实施。不过随着国内软件企业的产品成熟度、服务能力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了本土软件企业的产品。

新契机与新机会 国产化替代背后是中国企业的成熟

上海瑞再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辉表示,国内软件厂商的产品成为主流选择,他们的差异化优势愈发凸显出来,并随着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体现出了自身的实力。

国产化在加速,企业如何选型?

成本、网络访问、使用习惯、服务支持……国外软件在这些方面的表现越发差强人意,国产化替代在加速。

新契机与新机会 国产化替代背后是中国企业的成熟

纷享销客CTO林松认为,本土软件企业更贴合中国企业的管理特点,满足他们业务的灵活性需求,业务场景上的开箱即用能力更强,本地化的服务体验更敏捷快速响应。

本土软件企业的产品能力在客户中得到了验证,形成了口碑和示范效应。而且他们的产品能力与国际一线厂商的能力在快速拉近。比如本土软件企业在PaaS能力、销售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已经可以和国外厂商进行竞争,具备了支撑客户业务定制化的整体能力。

在中国特色能力方面,本土软件企业过微信小程序的能力或者是微信H5的应用能力,能够快速将产品和最终用户能够紧密结合起来。

在张辉看来,企业管理软件的选型除了产品本身,还需要匹配企业业务本身的成熟度。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适合自己,而且需要IT与业务融合,服务于企业数字化的整体蓝图和业务增长逻辑。

林松说,从业务需求出发,客户会从局部领域进行尝试和应用,验证软件厂商的能力,进而才会向更纵深的领域扩大应用范围。“用户的国产化替代一般分为几种情况,一种快速替代,比如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这就要求系统的快速切换和业务迁移,时间周期在数周内完成;另外一种是客户不满意已有的系统部署,需求重新评估进行优化,二次实施进行深度定制,这种实施周会长达数月;第三种是外企的中国分公司,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模式会跟全球的业务模式不太一样,希望能够使用一个比较独立的和更加灵活的CRM系统。”

从某种意义说,国产软件的春天已经到来,本土软件企业的快速成长和成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纷享销客便是其中重要的一员。

价值CRM传递,纷享销客在行动

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获客和盈利能力至关重要,生存是第一要务。例如对于制造业而言,供应链扁平化是趋势。而纷享销客的连接型CRM把整个供应链的体系拉通,提高企业预测的准确率和减少库存,减少周转。

对于消费品行业,连接型CRM可以增强企业与客户的活动,提高线下和线上所有渠道的满意度和一致化。

张辉表示,连接型CRM是业务之间连接的关键使能者。在云原生时代,企业技术能力和数据的能力全部分装一个一个的API,然后API之间的连接,形成新的业务,中间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解耦可能和重构可能。

林松说,CRM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是多维度的,企业的精益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CRM使用的价值,CRM应该触达更广泛的人群,包括非销售体系的人群能够跟销售一起协作对客户进行服务,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全员协同的柔性组织。

CRM在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在线化的同时,,还应该给企业带来作业效率和决策能力的提升,实现协同和拉通,为一线人员进行赋能,凸显他们的价值。

“业务在线要求决策在线,并且是更快速和敏捷的决策,实现经营过程的数字化洞察的深度和及时性。”林松说。

CRM与生成式AI结合将会带来更具革命性的效果,让业务流程更加便捷和智能,实现售自动化。AI与CRM结合业务场景可以提升操作的效率,实现智能化的业务。

从行业切入,纷享销客聚焦制造业、医疗、消费电子、消费品、高科技和现代服务等行业。目前,纷享销客与头部客户一起深度共建和合作,实现产品创新的敏捷迭代和快速演变。在倾听和洞察方面,与客户进行更紧密的互动。

林松表示,头部企业的标杆作用非常明显,纷享销客与他们形成特色化的场景应用和能力。“我们的行业案例与实践越来越丰富,更高的本地服务敏捷性和便利性,可以做到7x24小时的响应客户的服务需求。”

张辉说,头部企业比较开放,将自身的Know-How与软件企业共创,这样软件企业可以将这种最佳实践带给其他行业客户。

如今,中国企业“出海”成为新趋势,这对企业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合规性方面。而在服务这些“出海”企业方面,纷享销客打造了对应的安全及其合规体系。

比如纷享销客支持国内外主流的公有云部署,满足当地的数据合法合规要求;通过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的IT和安全体系认证,目前纷享销客也成为唯一一家同时拿到SOC1和SOC2这两种审计认证的企业。

目前,纷享销客已服务了众多“出海”的中国企业,也帮助他们进行了国产化替代。

结语

国产化替代不只是更换系统,而是来自中国企业对数字化的更深入的理解,这代表了中国企业的成熟,也为本土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纷享销客的连接型CRM其实也是来自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刻洞察,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企业与本土软件厂商的“共振”必将开启新的未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8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