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直播抓住了“有钱有闲”的中老年 原创

请问额前长了头发,是因为立春万物生吗?

养生,这个话题老少皆宜,不过大家的方式大不相同。年轻人喜欢“活到极限,补到极致”,主打一个“边耗边补”的拉扯感;中老年则偏好更为温和、悠然自得的养生哲学,毕竟,他们的目标是优雅而健康地老去。

随着人们主动健康意识提升,尤其是在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群中,养生已经变成了他们的新爱好。而短视频平台凭借丰富的养生保健内容,成了这群“健康追求者”的新基地。抖音、快手上很多头部账号,便是得益于这批忠实的中老年粉丝军团。根据QuestMobile的调研,抖音、快手上观看直播的中老年用户占比接近30%,其中51岁及以上用户群体占比高达18.9%,在所有年龄段里位居第一。

其实不难理解,这些短视频平台给中老年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学习和分享平台,还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直播间的强互动性,为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让平淡而孤独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

中老年爱看啥样的养生主播?

“立春,一年四季的序幕,万物复苏,又到了阳气升发的季节。初春的时候风邪较盛,稍不注意就会外感风寒,而风又是百邪之长,所以春天的养生,我们要注意做好防风的功课。”

快手上一位颇有人气的中医养生主播,在立春当天分享了这番季节养生言论,并在视频中教授了一个简单的保健动作,视频收获了数千个点赞,评论多达600条。

当我们细究中老年群体的养生偏好时,会发现他们往往对中医的认可度更高。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医历经两千年的文化积淀,其理念更契合中老年人群的认知和生活观。

养生直播抓住了“有钱有闲”的中老年

中医养生内容在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一方面也是相比现代医学,中医理论更容易理解,主要从宏观上去分析和推理,对主播的讲解门槛要求较低,无外乎调和阴阳、疏通气血,围绕着经络、体质、四季、起居、膳食、情志等方面。

有些养生主播挂着XX医生,XX教授,XX博士,XX传人的名头,以分享医学知识或养生技巧为主,也有些运动陪练主播走亲切路线,一个广场舞领舞的title足矣。

他们的直播内容大致可分为两类:运动陪练和健康调理。前者就是定期陪中老年人锻炼身体,不同于年轻人追求暴汗,中老年更倾向那些节奏舒缓、动作简单的健身操、广场舞、太极等。后者则更多是通过中医理论来调理身体,比如经络拍打、穴位按摩等。

观察了一些养生主播的特点后,我们总结出几点吸引中老年人群的策略。

一是内容与主播的人设结合,既要专业又要亲和;二是直播时间顺应老年人的生活作息,比如早上6点开播;三是衣着符合中老年人审美,教广场舞的穿色彩艳丽的运动服,教保健操的穿唐装,教穴位按摩的穿白大褂;四是直播中穿插互动,耐心解答老年人的疑问,增进理解。

直播间消费,小心“养生”陷阱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在短视频和直播里找到了自己的一方乐土,但正如一句话所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一种交换。在主播给予的陪伴价值和温暖互动背后,往往是一场场以老年人为目标的生意。

养生直播抓住了“有钱有闲”的中老年

相比年轻人,中老年群体不仅有经济基础,而且粘性高,他们对主播的颜值、口才、文化以及直播环境的要求并不高,一旦某个主播的特质赢得他们的关注和青睐,他们往往会长期跟随,并且不吝于点赞、分享、评论交流,甚至大方下单。

事实上,如今在各种直播间内,中老年群体的消费占比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以中老年群体为目标用户的直播间数量也在同步增长。

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享受方便的同时,也需要一份清醒。直播间更好地满足了中老年消费需求的同时,由于平台上海量的主播和商家鱼龙混杂,有的养生主播是伪科学真带货,还有的主播伪装成名医卖课,欢声笑语的直播间,转而变成了一场精心编织的“信任收割游戏”。

中老年多多少少都有些基础病和慢性病,而且对科学知识比较欠缺,只要产品卖点有足够的吸引力,加上对主播长期陪伴形成的信任,他们随时有可能“激情下单”,购买高价产品。

因此,一定要提防打着“养生”旗号利用老人心理收割钱包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获得相应资质的养生直播和短视频不具备合法性,如果观看养生直播视频后购买了假冒伪劣保健品,一方面,可以向主播所在的网络直播平台投诉,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当地的消费者协会举报。

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数字世界,无论你是中老年还是脆皮大学生,一定要保持理智和科学的态度。不是花式保健品用不起,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性价比。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8

14: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