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ible带你走进自动化运维新世界 原创

2018年1月23日,红帽联合至顶网在上海举办了以“智能 自动 规范——迎接自动化运维新时代”为主题的“Ansible Automates”大会。在本次大会上,红帽高级首席产品经理 Aaron Huslage向我们介绍了Ansible产品发展的最新动态。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8年1月23日,红帽联合至顶网在上海举办了以“智能 自动 规范——迎接自动化运维新时代”为主题的“Ansible Automates”大会。在本次大会上,红帽高级首席产品经理 Aaron Huslage向我们介绍了Ansible产品发展的最新动态。(以下为演讲速记整理)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红帽高级首席产品经理Aaron Huslage

利用Ansible实现自动化管理

Ansible现在在全球举办了200多次会议,也包括上海这场会议,有7万多人次参加我们的会议,这里面还有3000多人参与了Ansible代码的贡献,可能在座的也是我们的贡献者。我们也看到Ansible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我们看到有许多领域,大家都在对Ansible做出贡献,那红帽有多个产品,Ansible是其中的一个单位,我们还有Satellite、Cloudforms、Ansible Tower、Insights,这些加在一起可以高效为用户提供服务。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下面来看一看其中一个产品,就是Cloudforms,Cloudforms如果发现有异常就会向Ansible反馈,自动解决这个问题。同样INSIGHTS也是如此,去发现IT环境中发生的异常,为系统提供建议。它也能够去获取Ansible的信息,所以Ansible不仅仅是进行部署,它也能够同时帮你进行自动化的管理。

红帽通过管理实现了有战略意义的差异化。红帽有很多的产品,都是可以通过Ansible进行管理的,比如帮助Red Hat Jboss建立我们的服务目录。

我们也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模块都是要兼容它们的不同系统,比如说像微软Azure、Vmware,我们也可以管理Vmware,不只是计算方面,还有网络方面(后面的话,我会讲到)。另外还有亚马逊的AWS,还有谷歌的云平台以及阿里云等等,他们都是我们在云方面的合作伙伴。

企业如何借助自动化管理

如果现在有一个系统告诉我们,到哪里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动作,而且是自动化的,这样你生活就能变成自动化。比如车里有摄像头,帮助我们更加安全的开车,这样就不会撞到任何东西。我们还有倒车雷达,这样我们在倒车就不会撞到谁或者撞到什么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是自动化的,但是我们真的想要的不只是单个功能分别工作,而是希望他们有整体系统,也就是说,每个系统能够相互之间进行沟通。我们不希望只是一个个自动化的孤岛,我们希望有自动化的体系,这样就更加有意思。比如像无人驾驶的汽车,每个人都在开无人驾驶的汽车,交通事故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而且交通拥堵的问题也会减少,等等。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我们看到如果有了这样的系统,你就能够有一个自动化的世界,它能够比过去更加好的来运作,比如说我们用无人机来运送包裹。但是如果说一切东西都是自动化,而不只是其中一部分系统自动化,比如说从包裹仓库到你手里面的过程,机器人在仓库里面,去不同的位置上取货,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动化,那就更加有意思了。所以说不管你现在做什么,不管你是处于哪个阶段,还是手工流程,通过自动化都可以找到益处,而且是更加系统化的益处。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没有在自动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到底你的自动化战略是什么?我们怎样来看待对你系统的管理?如果讲到管理,你希望走向何方?我们想,比如这是做数据库,这是网络服务,要让他们能够无缝的连接在一起,把所有这些东西能够结合在一起,能够变成一个应用。我们怎样把这些东西能够以新的方式进行连接,让它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使用,非常方便的进行管理。而且对各种规模的企业来说,都是能够直截了当,非常容易理解。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我们首先要看不同块,原来像一个个孤岛,比如我们的服务器、云还有容器、网络,他们对这个架构做着自己的贡献,但是他们并不是一个整体,都是分散的。但我们其实更关注应用,我们对这个服务器其实并不感兴趣。实际上,哪怕你对每个都能够自动化,他们都是一些孤岛,可能是自动化的孤岛,但是他们仍然是孤岛,所以说我们希望消除这样的孤岛,能够让它在统一平面上,系统的进行运作。

Goverkar的总裁说过,目前IT部门对自动化能力的使用,大部分都涉及到脚本,脚本很脆弱,而且缺乏灵活性,带来的结果是相互脱节的自动化孤岛。有很多代码,其实你是希望它是整体一块儿。我觉得我们这里要说的是,你可能会觉得你是在实现自动化,比如你在写脚本,但其实你是在让系统变得更加复杂,更加脆弱,从长远看是这样的。

但是如果在你的企业当中能够有自动化的文化,那你整个公司都能够变成自动化,所以我们在想自动化之前,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想到自动化,这样就确保,下次不用做重复的工作了,能够让你把精力放在更加重的工作上面。

Susan Moore也说过,数据化业务要求IT基础架构和运营领导者实现全企业的自动化。这样可以带来巨大好处,自动化能够增强责任、效率和可预测性,同时可以降低成本、变化和风险。为什么越来越多企业没有在自动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呢?为什么这个事情做起来那么难?因为人是有这样的需要,但是它也会有冲突,它跟自动化会有一些冲突。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其实人的问题是很大的,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也有很多工具,这些工具是专门针对小的领域的,他们并没有从全局来看待问题,所以现在创新速度都很快,事情每天都在变,那昨天的事情到了今天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现在每个人都要有很好的沟通,要有共同的语言,才能够赶上创新的速度,不只是语言上的问题,这也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它有很多困难,所以这也是我们所做的关键原则。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扩展要非常简单,我们不希望能够很多的工具,然后把你工作变得更加复杂,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些小的工具,它就能够像合作伙伴一样共同创建这样的自动化系统。

所以我们先从个体开始做起,然后我们再到团队,再到企业,一切都要从人开始,这个对个人有什么好处?到底我可以从哪里入手?所以,我们设计一切东西都是基于人的工作,每个人怎样一起来合作,我们用一些非常简单的工具。你们的经理并没有跑过来跟你说,要有Ansible,它只会讲,我们需要更加高效,更加敏捷,更加能够为未来做好准备,作为个人来说,你可以从一些非常简单的自动化开始做起,然后最终能够形成一个产品。

Ansible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推动变革

Ansible现在关注的重点首先就是从小处入手,从个人入手,我们希望它能够有更加的智能效率,能够更加高效,同时你能够在你的团队企业里面更加好的进行沟通。Ansible现在有了2.4版,它的特点就是现代化、组织性和扩展性。它针对的就是目前:这个开发运营的任务都是在IT运维上面,每个人都冲着运维喊,需要他们做什么事情,所以说IT的运营部门负担是非常大。

我们觉得对商务、对开发以及对IT的运维来说,Ansible是一个通用的语言。这样看的话,你就很容易的能够找到一个转折点,而Ansible就是在它的中心。在这个企业当中,它能够创造一些沟通的工具,能够来提供一些机会帮助你,也能够帮助团队更好的相互连接,他们通过协作,通过分享模块,能够更方便做这些事情。我们有一个工具叫Ansible Tower,Ansible Tower能用于整个企业当中,而且它能够保证中心化的位置,你们可以共同做事情,我们可以看成一个系统,不管是应用A还是数据库A,它都能够连接在一起。

就是说整个组织当中,大家做的事情,不会重复,可以一次性完成。这个使得我们整个信息流通起来了。它就可以创造出这样的资产,这些资产可以及时的分享,它的背后就是Ansible引擎。Ansible的引擎也是一个开源的工具,大家都知道它背后有红帽的技术支持,此外它是可以跟网络自动化插件共同的运营,因此,大家就知道有许多的工具可以同时起作用。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这个就是Ansible Tower的产品架构,它可以提供控制、知识和委托,你可以监控所发生的一切,同时也可以创造新的API,可以创造很多事情,可以做到这样积极的、安全的运营。此外,引擎可以支持它的运行的,因此它是非常简单的,也非常强大的。我们这个数据库当中有自己的数据收集方式,所有这一切都是使得它的系统更加简化,而不是说更加复杂,它可以使得这个系统进行无代理的运营,所有这些都是开源的,所以大家都可以去使用它,或者你可以对它做出贡献。

华为也对我们做出了许多贡献,许多大公司都是如此,AWX是一个开源代码,是基于Ansible的。在下面的网站上是AWX贡献者,大家也可以去看一看。我的演讲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聆听。

红帽Ansible 自动化策略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1/23

15: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