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公民开发者 Mendix掘金中国低代码应用开发市场 原创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表示, Mendix提供了低代码、零代码的开发平台,无论专业开发者还是“公民开发者”,都可以通过直观的图形化用户接口,使用拖拽组件和模型逻辑来创建企业级应用,速度比传统开发快10倍以上。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而无论对于消费端还是企业端,APP都是实现各类数字化应用的主要入口。企业业务创新对应用数量的需求数量和速度不断激增,让效率受限的传统应用开发模式承受巨大压力。

低代码开发可减少传统应用程序的代码编写量,通过图形化、可视化的界面,以拖放组件的方式,快速生成应用程序。

在大数据、AI、可视化等技术的加持下,低代码正在成为企业布局数字化战略的重要选择,帮助企业快速提升应用开发效率,以更低的成本批量开发和部署原生跨平台应用,加速实现业务创新,在数字时代保持竞争优势。

近日,企业低代码应用开发全球领导者Mendix,a Siemens business今日宣布,将其全球领先的低代码软件快速开发平台引入中国市场。Mendix低代码平台将为希望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企业带来巨大优势,助力其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竞争和开创新业务模式的压力。西门子多年来在作为全球最大技术市场之一的中国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基础,这将为Mendix带来获取客户、资源和专业技术上的巨大优势。

低代码应用开发实现数字化企业

Forrester预测,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将从2017年的38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212亿美元,实现爆炸性增长。Gartner则在《2025年十大应用预测》一文中指出:到2024年,65%以上的应用将通过低代码工具开发。

低代码应用开发迎来快速发展机会,其原因有三:随着数字化企业对应用的需求速度和数量大增,企业各部门对IT的期望值快速提高,业务需求远远快于IT能力;大厂的竞争优势使得企业难以获得优秀IT人才,企业需要更多非专业开发者参与应用开发;业务人员与IT人员沟通不畅,导致返工或不达预期,从而无法将想法和举措更快地推向市场。

通常,企业在业务需求驱动下会通过相关应用开发公司进行外包,但是由于不同的业务系统分别交给不同的开发商,这样会导致应用系统的后续维护变得非常困难。

这个时候,如何为原有系统增加新功能成为企业的诉求。当然有的企业的IT部门具备开发能力,他们需要自主决定系统开发流程。而低代码应用平台可以帮助他们简化、优化整个应用的开发,促进业务的增长。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告诉记者, Mendix提供了低代码、零代码的开发平台,无论专业开发者还是“公民开发者”,都可以通过直观的图形化用户接口,使用拖拽组件和模型逻辑来创建企业级应用,速度比传统开发快10倍以上。其云原生微服务架构为各种规模和领域的数字化项目提供前所未有的敏捷性、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借助Mendix,企业不需要专业的开发者即可开发不同的应用,即使是业务人员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拖拽就可以创建各种不同的APP来响应市场或者业务的需求。而且Mendix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可以把这些数据库、ERP、本地开发的应用无缝地连接起来,不用改变过去的应用,就可以开发出来新的业务场景。

Mendix提供了各种数据库以及典型核心系统的连接组件,只需要调用和参数配置就可以把多个垂直业务系统的数据连接到Mendix。借助Mendix可视化的开发流程,配置出适合电脑、Pad和手机屏幕操作的应用,从而帮助企业进一步快速释放数据的价值以及快速低成本地完善系统的功能。

据悉,美洲、欧洲、中东等地区的初创企业和大型跨国企业都在使用Mendix平台来升级核心老旧系统,并向内、外部的客户交付创新功能。大陆集团、苏黎世保险、康菲石油、迪拜政府和荷兰高速铁路运营商NS等都是Mendix的重要客户。

Mendix低代码平台打造公民开发者

作为业界首个“一站式”低代码平台,Mendix以自身为核心,打造了一个无缝整合了数据和包括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物联网(IoT)等在内的各种创新技术的开发生态系统。

Mendix中国区总经理王炯表示,Mendix的软件开发基于抽象化和自动化方式,速度比传统的编码和瀑布式开发快了10倍以上。而速度只是Mendix为应用开发带来的多个重要优势之一。Mendix通过为“公民开发者”赋能,扩大了软件开发人才的队伍。

众所周知,应用开发领域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业务需求转化为IT需求,由于业务人员和IT人员之间的沟通不畅,结果企业往往用了50%以上的时间在确认需求和修改由于错误的理解开发出来的应用。

同时,企业不断地强调管控,要求业务人员和IT人员用流程和需求文档沟通,但可视化流程、需求文档和应用软件是两套不同的系统。经过几次快速迭代之后,这些系统变得面目全非。

王炯说,基于这种情况,Mendix主张将管控变为赋能,沟通只用一种语言,就是Mendix提供的以模型驱动的可视化开发平台。在此平台之上,业务人员和IT人员共同定义数据、流程和期望的输出结果,直接解释运行,从此打通业务人员和IT人员之间的沟通壁垒,互相成就、拥抱创新。

由于所有利益相关者在Mendix平台上均使用相同的语言,每个人都能清楚地了解业务和技术细节,让解决方案第一时间成功满足业务需求,并杜绝返工问题(在以传统方式开发的应用中,有40%存在这一问题)。

最为重要的是Mendix提供了可视化模型颗粒度大小的选择。通常易用性和灵活性是两个不可能同时满足的指标,要享受易用性就意味着模型的颗粒度要大,开箱即用,最典型的就是SaaS应用,缺点是不支持太个性化的需求。反之,要享受灵活性就要颗粒度小,使用起来步骤就会变多,灵活性和易用性之间的平衡就像艺术。

而Mendix在实践和设计中定义了最佳平衡点,既适合需要快速实现开发,又满足个性化和创新需求的客户。为此,Mendix提供了两种开发工具:Mendix Studio是专为非专业开发者设计的开发环境,业务专家和非IT人员都可以用它来创建应用,而专业开发人员则可以使用更高级的Studio Pro环境来构建、复杂的大型企业级应用,甚至还可以根据需要添加自己的自定义组件。

面向未来的开发组织,我们必然着眼于敏捷、快速的开发理念。Mendix平台内置了敏捷开发的功能,从创意产生和需求管理到协作开发、版本控制、敏捷测试、一键部署到各种云端,包括本地的私有云。Mendix还提供运行、监控和应用迭代,敏捷开发的全生命周期都集中在了Mendix云端,开发者使用Mendix只需要关注最核心的、无人能替代的、与众不同的业务逻辑和业务价值,快速协同和部署管控在Mendix云端做到完美结合。

Mendix提供一千多个公共共享组件,连接各种数据库、SAP、IoT、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组件,包括更多的Mendix爱好者共享的开源数据组件也在快速增长。

更有特色的是,Mendix还支持企业开发企业私有的组件,彰显企业应用的个性化,加速在企业内的共享和复用。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需要积累自己的数字化资产,而这种资产就是打造自己企业个性化的APP组件。

Mendix开发了一个产品叫做Private APP Store,就是一些大企业需要积累长期的APP组件资产,需要通过Mendix的标准化组件重新开发之后形成自己的APP资产放在自己的Private APP Store以供以后更加功能化的使用。

例如,SAP战略性选择Mendix作为全球快速应用开发平台,专门帮助客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缩短应用上线的时间,降低开发成本。这其实给客户和ISV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不用改造核心应用软件,而是通过Mendix补充个性化的需求。

正是基于这些特性,Mendix适合四类应用场景:适合新产品的快速应用适配,包括IoT和AI的结合;客户交互类应用,Mendix擅长三屏同时展示B2B、B2C的移动应用;效率提升应用,利用Mendix可视化的开发流程工具轻松实现;核心系统跨系统整合、迁移和二次开发。

为了更好地帮助客户使用Mendix,Mendix提供了完善的Academy大学培训计划,以及合作伙伴赋能项目(Partner Enablement Program)等,帮助更多人使用Mendix。

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认识到低代码的优势和Mendix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后,西门子于2018年收购Mendix,并将其并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Mendix很快成为西门子云平台中至关重要的软件平台。它与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了完美集成,成为西门子Xcelerator数字化平台的关键技术。

自1872年进入中国以来,西门子不断将创新技术带到中国。此次西门子把代表软件开发未来的Mendix低代码平台带到中国,将低代码的优势推向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应用领域。

其实,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Mendix就已吸引了包括上汽乘用车、中集车辆集团以及富士康旗下云智汇科技服务在内的多家中国客户。

围绕数字化转型“1+4”乘用车业务战略,上汽乘用车采用Mendix打造第一个试点工程精益制造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其业务价值是以生产效率、人员有效利用率、人员薪酬水平为抓手,实现单车人工成本的降低。项目覆盖了国内四大基地、万余名员工,IT开发的时间缩短了50%,部署维护成本降低了30%,并且实现业务上的两大突破。

上汽乘用车非常看重Mendix对业务需求迭代的灵活性和支持性。借助Mendix,上汽乘用车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业务和IT团队紧密协同自主开发,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真正坐在一起开发此项目,这使业务员有机会看懂编码和逻辑,并在系统上线前、开发过程中反馈真实需求。在APP上线后,不断更新迭代,将其打造为上汽乘用车的标杆项目。

此外,Mendix融合大数据平台架构全数据驱动,同时具备未来适用性,将人力资源精益管理周期从月、天推到小时,实现真正意义的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达到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先水平。

Mendix大中华区客户成功团队总监荣伟丽表示,上汽选择Mendix,不仅仅是为了单一项目业务系统或APP的开发,同时也为未来数字化时代更广泛的企业应用群组开发进行选型和试点。

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领导者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同样使用Mendix来提升其高端智能制造的能力。中集车辆在国家标准变化后需要更新业务流程,但是已有系统跟不上,企业需要快速更替旧系统。

在项目执行中,Mendix只用了一半的常规开发时间,帮助中集车辆开发了替代系统,并与时俱进地增加了新的业务内容。中集车辆计划效仿SAP的保持核心干净(Keep Core Clean)的理念,未来数字化业务系统将专注起核心业务能力,而个性化需求则通过Mendix快速高效实现。目前Mendix规划将基于西门子Teamcenter的项目模块与Mendix集成,以更好地为集团管理项目。

荣伟丽说,无论是数字化产生的新业务需求、移动新场景、过去的人工工作、甚至过去影子IT或老旧系统覆盖的内容,都可以通过Mendix快速高效实现。这既经济又有效,使其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最终效果,对中集车辆高端智能制造战略、业务创新增长进行了最好支撑。

云智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富士康旗下的一家公司,其业务领域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办公和新零售解决方案。

“快”是Mendix最大的标签,Mendix不但帮助云智汇的IT团队在1个月内上线2个APP,现在正在开发第三个APP。云智汇使用Mendix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成本,还可支持各种业务需求。例如,针对基于智能硬件的工厂生产效率的提升、满足新冠肺炎对工厂效率的提升、政府对人数众多的工厂的管控需求,还有和西门子的项目成本管理模块良好互动,更帮助IT部门更精细化管理自身团队。

其实从这三个案例可以看到Mendix共性的地方就是回到业务价值本身。“Mendix虽然是一个技术平台,但我们不单单是一个技术平台,整个给客户的服务之中非常强调对业务价值和业务场景的重视。我们也非常好地集成了西门子在智能制造行业强大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为中国市场、为中国客户、为中国产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价值。”荣伟丽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5

14: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