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业科技创新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打造全面的数字孪生 原创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表示,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要素,西门子的工业软件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

近日,以“驱动数字化转型,引领创新时代”为主题的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2022大中华区Realize LIVE用户大会”在线上正式拉开帷幕。

聚焦工业科技创新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打造全面的数字孪生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表示,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要素,西门子的工业软件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

与中国制造业共成长

过去三十年,中国制造业从相对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品,走到越来越高附加值、高精密制造的产品制造。

同时,过去三十年制造业变得越来越复杂,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下,西门子从产品的数字孪生覆盖到生产线数字孪生,帮助制造业客户实现创新和产品的优化。

今天制造业需要做到三个闭环:产品设计的闭环、产线的数字化转型闭环、性能或者IoT云上的闭环。西门子致力于实现整个闭环,实现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设计、实验、仿真、排产、质量、制造的掌控。

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旨在通过数据、信息、AI、互联网让企业能够更快地创新,实现可持续地健康发展。西门子数字化软件也在不断地自我调整、自我实现,始终站在数字化前沿。

梁乃明说,今天西门子做的很多事情是先从自身进行尝试,之后跟客户分享经验,从成都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到南京最新的数字化工厂,西门子都是以最新的科技,用数字定义工厂和新产品,然后与客户,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打造全面的数字孪生

对于制造业而言,数字孪生是迈向变革的重要路径。

梁乃明表示,只有打通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真正做到孪生,制造业才能真正做到脱胎换骨。“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过去的十多年已经做出了很多尝试,我们也已经体会到数字孪生、企业数字化的需求和必要性,所以我们作为实践者的同时也是一个受惠者。”

企业数字化不只是实现一个环节的数字化。西门子的数字孪生是全方位的,其中产品的数字孪生就是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设计、制造如何优化,打造闭环式管理。

除了产品,西门子的生产线和工厂也是同样的数字孪生。开始生产之前,通过所有生产线的仿真人机工程,在虚拟环境中把所有的生产线的排产、生产全部进行验证,然后再把物理生产线架构起来。这种做法不光可以节省大量物资,同时也可以加速很多实践,然后快速优化。

梁乃明说,通过工业互联网IoT可以把很多产品数据信息进行收集,不管是报错还是促进产品更新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搜集信息之后,判断产品报错回来的问题,是产品设计上还是生产工艺排产出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操作,我们就可以在一个闭环的虚拟环境中很快地捕捉到问题发生的位置,或者基于当下不足的地方优化下一代的产品。”

西门子Xcelerator通过集成的技术,服务和工业知识为客户带来有针对性、定制的、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通过IT与OT的融合以及全面的数字孪生,打通从工厂控制软件到边缘计算设备、从芯片到城市的所有环节。

“制造业是最复杂的行业,尤其是把物理和虚拟世界整合起来,达到整个产业数字化的挑战很大。经过我们多年来的验证和实践,Xcelerator平台是数字化转型企业的催化剂。”梁乃明说,“因为企业需要的功能不光是更灵活、更便捷、更可扩展,而是将这些优化整合在一起。Xcelerator针对企业的数字化,从设计、制造和后面环节的优化都尽力整合不同的组件,并构建合作伙伴生态和线上交易平台,帮助客户端到端最后打通产业的数字化。”

加速落地产生更多价值

西门子通过云平台和私有云平台完成整个闭环数字孪生。

云计算正在与工业软件释放连接价值,并渗透至制造业生产的核心场景。近年与亚马逊云科技、阿里云、腾讯云等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携手构建云生态,帮助各规模企业直面工业难题。在大会期间,梁乃明宣布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于今年秋季面向中国客户推出“Xcelerator即服务”(Xcelerator as a Service),以高可访问性、可扩展性及灵活性的云工业软件帮助中国企业降低产品设计和生产复杂度。

Xcelerator同时可以基于云提供延长服务,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在中国的云策略是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球的服务,比如有些客户需要全球访问和服务,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拥有亚马逊云合作伙伴;有些企业只有国内云的需求,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可以提供跟腾讯云合作的低代码平台,以及与阿里云携手落地的MindSphere物联网操作系统。

梁乃明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向云化,而云计算具有灵活性、拓展性、可使用性,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使用新技术,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云方案是多元化的,主要就是为了让这些不同的方案服务各个不同的客户团体。未来也将会发展更多云伙伴共同繁荣生态。”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从为刚完成C919试飞任务的中国商飞搭建基于私有云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和低代码平台;帮助百年酱料企业李锦记集成数字化和自动化,实现更高的生产灵活度及产品质量,西门子的数字化工业软件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深入中国的社会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双碳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西门子内部在新能源、节能减碳方面都有明确目标,持续落实节能举措,加强精益和数字化生产,推动减碳进程。西门子中国也在去年9月启动了“零碳先锋计划”,携手各方伙伴共塑零碳生态,打造端到端的绿色产业链。

例如,西门子和太古可口可乐达成战略合作,量身为其打造制造信息系统,并将在两年内推广至其18家工厂的近100条产线。该系统与产线其他系统联动,可实现太古可口可乐所有工厂年节电约1000万千瓦时,减少7500吨碳排放。西门子结合软件和硬件,协同物联网能力,从产品设计之初,帮助客户在工业流程中完成减碳目标。

作为一个科技公司,西门子拥有领先的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将两者结合,释放更大的动能。

“扬帆乘浪,扶摇借风,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通过数字化升级与应用创新,推动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面对工业软件轻量化、定制化、智能化等趋势,我们将继续坚持开放理念,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融通产业碎片,凝聚数字化生态新动能,与中国携手共赴下一个百年辉煌!” 梁乃明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1

17: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