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再升级:诸葛智能的奇妙旅程 原创

在大部分的精彩的漫画故事中,主人公往往会经历太多的磨难,无论是出身、爱情还是命运。或是为了重振家族,或是为了寻找到绝世武功,他总要一路打怪升级,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进步成长。

在大部分的精彩的漫画故事中,主人公往往会经历太多的磨难,无论是出身、爱情还是命运。或是为了重振家族,或是为了寻找到绝世武功,他总要一路打怪升级,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进步成长。

在数字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SaaS企业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旅途。诸葛智能是国内最早一批做数据领域的SaaS企业,现已成为一家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能够通过全渠道数据采集,全场景多维度数据分析,以个性化自动化的营销运营平台+决策指导等方式,让企业快速洞察市场趋势,实现营收增长。本次特别邀请到诸葛智能合伙人&COO白忱一起聊一聊这一场奇妙旅程。

数字营销再升级:诸葛智能的奇妙旅程

诸葛智能合伙人&COO 白忱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再出发?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以往的客户互动方式、互动频率、互动渠道显得有些“落伍”了。面对日渐多元化的线上线下渠道,随时变化的的消费者需求以及不断升级拓展的零售场景,企业的全渠道数字化转型已经箭在弦上。换句话说,在这个“拼手速”的时代,能抓住客户的需求,才在竞争中制胜。

而疫情带来的经济形势的变化,更是让企业重视投入产出比。诸葛智能合伙人&COO白忱表示,企业对于业务的调整,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降本增效。如何利用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的手段获取流量和用户,对于数字营销来说也是同样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对营销的度量,需要更加精细化、系统化、全链化。

疫情的影响、营销环境的不断迭代、消费者认知结构以及消费行为的变化,给数字营销行业带了的新机遇,同时也向企业提出了新挑战。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缺少的不是客户,而是链接客户的方法。很多企业对于营销数字化的概念还很浅薄。品牌、渠道、场景,纷繁复杂,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产品搬到互联网,没有把数字化纳入整个营销体系的构建,对于从销售线索的获取到客户复购维护没有形成数字化闭路链环,无法做到随时精准触达客户。

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并不具备进行数字化营销操作的专业能力,这让他们虽然明知数字化营销的重要性,却仍然无从下手。如何数字化和精细化成了摆在各企业面前重要的两大痛点挑战。

三大产品,数字营销的彼岸是智能化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用户数据采集和洞察是智能化的第一步。在企业制造、售卖、营销的过程中,减少人工参与,让数据自然流淌,让AI对数据进行理解和分析,才能更加准确得洞察到消费者的实时变化。智能的数字化营销才能让企业在数字化旅程中,更加具备竞争力。

智能化的数字营销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再回到具体的过程。“就像是人脑的不断学习,我们通过五官去感知周遭事物,通过大脑进行处理、归纳,形成一个抽象化的理解,最终实现再遇到具体问题时能够有一个及时的反馈。”白忱说道。将这个过程转换成业务场景,AI的学习能力可以将杂乱无章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归纳,变成标准化、化结构化的模型,最终回到业务场景解决实际问题。

据说白忱介绍,今年诸葛智能在业务场景打造全域营销闭环能力,“基于用户旅行设计”展开产品技术全面升级迭代,旗下三大核心产品,实现全域数据采集和智能标签让企业洞察用户行为偏好和真实需求,帮客户围绕消费者旅程进行全栈式用户数据管理、分析洞察和运营增长。

消费者接触到一个全新的产品,通常是通过公域流量进入。企业商家为吸引流量,就需要在各大平台投放广告。内容侧有知乎、今日头条等媒体;电商平台有淘宝、京东,而现在更加吸引消费者的平台聚焦在内容与电商结合的新媒体平台上,例如抖音、小红书等。企业需要根据不同平台的特性,针对性地投放不同的广告以获取客流量。

诸葛io作为深入业务场景的一站式用户行为分析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采集、规范的埋点方案、完整的用户行为路径、灵活的多维度分析模型。例如进入平台页面的点击率、浏览热力图等,利用内置的智能分析模型帮助企业找到用户产品使用逻辑和行为偏好,从而进行产品迭代,优化用户体验,提升留存转化,提升ARPU和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以小红书为例,小红书平台的内容以图文“种草”为主,许多美妆类消费品通过小红书KOC打造内容培育,持续发布相关内容,就能够为品牌带来一定的转换率和收益。

虽然这样的方式能够拥有一定的流量,但始终停留在公域的平台层面,更多企业运营者希望通过投放广告将客户转换为思域流量,进入到自有平台,例如官网、APP、小程序当中。对于企业商家来说,在自有矩阵的数据库中开发并沉淀用户数据要比在公域平台上更加可控。

当用户进入私域后,诸葛CEP通过全域数据采集+全渠道触达实现千人千面推动,基于用户属性标签+AI智能标签,快速识别企业高价值客户。内置智能营销画布,无需定制开发即可对用户进行分层触达,例如短信、APP小程序、AI Call等。每一次触达可以产生数据回流,以判断是否达到了ROI预期,打造更具个性化的客户互动体验,助力企业业务增长。

白忱表示,数据是诸葛智能产品的基石。假如没有数据,诸葛io分析云和诸葛CEP营销云只能是无本之源。而支撑他们为客户实现这一切的就是来自底层的诸葛CDP客户数据管理平台。它能够将企业线上、线下渠道自有数据、内部业务系统数据、投放渠道数据等多渠道多触点动态实时数据打通,通过IDMapping统一客户OneID,帮助企业穿透数据壁垒,构建客户标签画像,建立360°客户视图,实现全端数据资产沉淀,同时满足企业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需求。

一个全新的用户,从注册、到平台活跃,从付费、到推荐新用户,从不再消费的沉睡用户,到召回唤醒……在这个用户旅程当中,企业要做,就是对用户数据实时监测,调整营销方式,以最优的效率,获取最大的客流量。一个标准化相应的内部流程、营销管理和业务闭环,形成体系化的数字化营销,才能助力企业快速洞察市场趋势,迭代经营策略,实现营收增长。

强强联手,品牌升级开启更精彩旅程

2021年12月, 诸葛智能被多业务云通讯服务商容联云宣布全资收购。据白忱介绍,容联云是“与客户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容联云生态庞大的产品与市场营销体系,以及AI能力,诸葛智能可以更加丰富营销画布,进一步完善产品服务体系。

白忱认为,差异化竞争和聚焦行业是诸葛智能核心竞争力。诸葛io致力于用户数据分析的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行业深耕六年,为客户提供聚焦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并深入业务场景,为市场、运营、产品及管理者提供全栈式用户数据管理、分析洞察、用户运营等。

升级后的诸葛智能,打造了从底层数据基础设施到营销一体化的一整套数字化转型服务,强化自身SaaS服务、“PaaS平台+应用层产品”的双重能力,赢得了合作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聚焦行业方面,诸葛智能在汽车以及证券行业都做出了亮眼的成绩。诸葛智能的CEP券商数字化营销平台解决方案在通过数字化能力帮助券商打造精细化客户运营体系,帮助券商实现把用户数据转化成客户资产。根据客户所想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信息,通过智能化、人性化的营销服务和推荐,提升客户活跃度,增强了用户黏性和稳定性,提升了精细化运营的效果和效率。

面向未来,白忱表示将围绕产品形态,深入行业进行垂直探索。例如城商行、零售、保险行业等。了解行业规律和行业数据应用痛点,为客户在转型过程找出适合的解决方案,从而赋能企业实现成功转型。另一方面是加强服务,为客户创造出独特的价值,并将继续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把握数智时代的发展机遇,释放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企业内生力量。

数字化转型的道路道阻且长,这不仅仅是属于传统企业的旅程,也是诸葛智能在不断前进中的奇妙旅程。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8

18: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