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达智汇汤平辉:加快数字化转型,奔向工业元宇宙 原创

一谈到工厂,大家想到的是工人们在机器轰鸣的厂房里以流水线的方式忙碌工作着。虽然,现代化的厂房已经明亮、整洁,但还是或多或少地能让人联想到卓别林在《摩登时代》里描述的景象。

一谈到工厂,大家想到的是工人们在机器轰鸣的厂房里以流水线的方式忙碌工作着。虽然,现代化的厂房已经明亮、整洁,但还是或多或少地能让人联想到卓别林在《摩登时代》里描述的景象。

光达智汇汤平辉:加快数字化转型,奔向工业元宇宙

图片:光达智汇总经理、友达数位服务体系东莞负责人汤平辉

友达数位集团将陪您一起突破虚实界限 实现数位转型,重塑工业生态,成为企业奔赴工业元宇宙时代马拉松路上的最佳陪跑者

数字时代的今天,你将对工厂有新的认识——“在友达光电的工厂里,员工在自己的‘头等舱’里工作。他们有单独的工作隔间、可以在里面一边听音乐、一边工作,工作效率还比外面的员工高2倍。”光达智汇汤平辉向至顶网记者这样介绍道。

光达智汇汤平辉:加快数字化转型,奔向工业元宇宙

“这是一个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具备多种智能传感设备,为员工提供的新型人机交互方式。它构建出一个沉浸式、智适应的新工位体系。把传统的工位升级为‘头等舱’。同时,利用5G+AR的方式形成了智慧协同,可以将专家资源、生产信息等资源整合起来,让员工通过AR将远程专家的指导接入现场,快速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同时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友达光电达每年调用这种AI能力达到7000余次,节约成本达5000万元以上,这是制造业企业走向工业元宇宙迈出的重要一步。

工业元宇宙:元宇宙相关新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其核心驱动是“数据”

“工业元宇宙就是将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应用到工业领域。”汤平辉这样认为:“工业元宇宙将人、机、物、系统无缝地连接起来。将数字化技术和实体工业深度融合,帮助工业制造业不断改进与优化,形成了全新的制造和服务体系。实现了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工业生态,并成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汤平辉表示:“工业元宇宙是新技术的深度虚实融合。当工业企业通过强大的AI能力就能降低生产过程中人为的误操作,精准控制各种自动化设备。工业设备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降低了故障率,让企业的设备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AI在推动数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是工业元宇宙重要的基础设施。工业元宇宙将成为企业数字化的作战平台,通过虚实结合,打通企业整个上下游全链路,企业变得更加透明,与上下游企业实现高效的协同调整、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从而能让企业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补齐短板、加速智能化企业才能快速进入元宇宙

“不论是工业元宇宙还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各种技术手段只是表象,其本质是要帮助企业解决业务的问题,实现降本增效,高效协同。工业元宇宙不是炒作,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落地的发展方向。”有着28年制造业企业管理经验,曾多年担任企业CIO的汤平辉对此深有感触。

汤平辉表示,“在制造业行业,国家现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政府出台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通过不断推进企业的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以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期望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其目的是着重提升企业的三方面能力:一、工业制造能力,二、数据能力,三、技术融合能力。三个能力汇聚后的关键核心是数据链。由无数条数据链构建出一张网,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则是通向工业元宇宙的桥梁,工业元宇宙将支撑未来工业的发展,成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不断补齐短板,在标准、智能化、技术融合上下功夫。汤平辉认为:“首先是要标准化。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标准化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小企业标准化水平还很低,没有标准化,数据就无法流通,就很难向智能化方向继续推进。”

“其次是智能化。智能化不仅能让人与机器的交互更加顺畅,还能让机器本身产生智能。比如通过智联AR ,AR+5G技术的结合就能打破地域限制,让专家大脑可随时接入到问题现场;此外,AI模型与AOI(自动光学)的结合,让机器拥有了视觉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缺陷产品的特征,让微小、复杂的电子元器件检测更加快速、准确,有效降低了误判率,加快了生产线的速度。”

最后,将单点智能进一步融合。“工业元宇宙是高度的技术融合。不仅需要高速传输的网络和巨大的算力做基础,还要与工业控制系统高度融合,结合制造业中各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仿真软件,人工智能技术则无处不在,实现无感知的虚实结合。此外,工业元宇宙在操作和交互层面还需要依托大量的图形处理技术。”经常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的汤平辉对此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实现工业元宇宙就好比一场超级马拉松,靠的不是企业的爆发力,而是企业的持久性与耐力。企业不仅要持续保持投入,还要明确未来自身在工业元宇宙的布局和定位,强化核心能力和生态建设能力,依托各项技术的不断进步,分步骤、分层次不断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最终走进工业元宇宙。”

工业元宇宙将是中国企业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中国面临西方发达国家的围堵打压。跟随之路己经阻断,必须走自己的路。未来的大国竞争是在工业元宇宙的竞争。对企业而言,应抓住工业元宇宙技术探索和场景创新的发展期,结合企业自身与市场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及早占领技术高地,加速企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12: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