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产业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创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连续6年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宁波作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出打造“一城四高地”的发展目标。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连续6年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工业互联网在工业数据智能规模应用、供需精准对接、平台“链式”应用提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等更广的生态范围、更深的产业层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宁波作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出打造“一城四高地”(即全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全国产业数字化引领高地、全国数字科技高地、全国数据之都创新先行地以及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的发展目标,并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于9月13日在宁波胜利开幕,全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产业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海曙区发挥产业优势做强数字经济

近年来,宁波海曙区数字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较快成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20年的4.1%,提高到2022年的4.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20年的1.7%提高到2022年的2.2%;工业企业设备联网率从2020年的65%提高到2022年的81%。

海曙区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项目和数字化改造。近三年来,分别新增1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家省级平台,1个省级“未来工厂”、3个省级数字化车间和19个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海曙数字经济产业的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一批行业内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海曙。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基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的“一区两基地一生态”。海曙区推出了五大行动:

一 、强化数字创新能力。抢抓试点,深化科技大攻关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等标志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争取重大研发项目支持,新增“硬核”数字科技成果。同时焦团队,推动人才大集聚。前瞻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深挖数据新价值。探索公共数据运营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开放率。

二、优化经济布局。谋划打造“孵化—加速—成长”产业全生命周期培育生态。打造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的千亩级产业园,点燃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以宁波望春工业园区打造省级高新技术园区为依托,沿云林路建设数字经济制造业园区。以甬水桥科创中心为园芯,推动翠柏里创新街区打造数字经济服务业园区。

三、三步走促进数字产业破千亿。第一步,培育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企业上市。第二步,推广以褚健教授团队为引领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成功经验,全力招引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标杆型“大优强”项目和产业链“强补延”项目。第三步:持传统制造业企业搭建技术创新中心,鼓励其加快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通过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实现高附加值增长。

四、加速数字集群能级跃升。依托尤利卡、杉杉新材料、寰采星等优质企业,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光学产业集聚。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信创产业集群以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五、数字实体两化融合。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生活消费和社会治理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关键破局:做大工业互联网生态 ,突破“卡脖子”产业

工业互联网当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打破数据孤岛,发挥数据价值。宁波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蓝卓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以“平台+工业APPs”模式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

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产业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supOS成为企业的统一数据底座、数字化转型的引擎,拥有提供SCADA实事数据库、关系数据库存是与应用能力、提供IOT物联网介入能力;提供开发数字化工厂工具包,实现低代码开发、灵活部署、移动应用、信息安全八大核心能力。具备“连接广泛、平台强大、部署零数、应用丰富、体验个性、安全可靠”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数字化工厂、园区、供应链等领域。

supOS以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基础支撑服务开放、核心产品能力共享等方式,强化建平台、用平台时的“通用化”向“个性化”赋能、“个性化”向“标准化”沉淀的双向迭代与互促共进。

如何做大生态、快速发展成为蓝卓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市面上大部分工业互联网平台抢依赖于母公司,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比例居高不下。蓝卓经过多年努力,将内部关联交易比例控制在30%以内。目前supOS平台已迭代升级至4.0版本,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球30个行业建设了超过4000个“平台+工业APPs”模式的新型智能工厂,包括水泥、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流程行业,以及汽配、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制造等离散行业。基本形成了较为良性的发展态势。

宁波抓住工业互联网产业机遇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动攻坚“卡脖子”技术瓶颈。宁波海曙区大力支持具有本土研发能力的精密金属掩膜版(FineMetalMask,简称FMM)工艺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重点突破”卡脖子“技术。FMM是新型显示领域AMOLED蒸镀工艺中必不可缺的关键材料,掩膜版的制造工艺水平将直接影响着AMOLED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和成像品质。

当前,中、韩企业积极布局8.5/8.6代产线,金属掩膜版将迎来百亿大尺存的市场发展空间。OLED在中小尺寸和IT产品主导的趋势明显。韩国厂商正奋力争夺OLED的市场高点,三星8.5代FFM蒸镀工艺将于2024年量产,我国企业必须积极布局。寰采星科技副总经理武斌表示:“通过对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寰采星科技二期将大幅提升制造良率,二期新厂房的良率将达到70%。同时交付能力及成本将显出明显优势。”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7

1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