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生成式AI市场需求推动业绩强劲增长

Oracle近日公布财报,盈利表现稳健,其中不断增长的云业务业绩尤其强劲,使得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13%。

数据库巨头Oracle近日公布财报,盈利表现稳健,其中不断增长的云业务业绩尤其强劲,使得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13%。

第三季度,Oracle在不计入股票补偿等特定成本下的收益为每股1.41美元,超过分析师普遍预期的每股1.38美元。收入增长7%,达到133亿美元,与华尔街的预期保持一致。总体来看,Oracle该季度的净利润为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这一增长主要是由Oracle不断加速的云基础设施业务推动的,这项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9%,达到18亿美元,令人印象深刻。Oracle表示,如果排除一些遗留的托管业务,这一增长甚至会更高,可达到52%,使年化收入达到67亿美元。如果没有供应限制问题,增长还会更高。

在其他方面,Oracle的云应用业务收入增长了14%,达到33亿美元,作为预测未来工作的一项指标,剩余履约义务总额增长了29%,达到8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云服务和永久软件许可证的“许可证支持”增长了12%。

Oracle公司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表示,Oracle的云基础设施业务在该季度获得了很多大型合同。她补充说,尽管Oracle在加快开放更多数据中心并扩展现有中心,但“Gen2 AI基础设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Catz表示,鉴于这种需求,预计Oracle新兴的生成式AI基础设施业务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高速增长”。

Catz在电话会议中表示,Oracle现在已经把大部分的Cerner客户转移到了Oracle的云基础设施上。她补充说,Oracle在2022年以280亿美元收购了这项电子健康记录业务,未来几年该业务仍将是一个“高增长型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Oracle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业绩陷入停滞,盈利业绩低于预期,令投资者感到失望,而这要归咎于供应上的限制阻碍了Oracle云计算业务以及Cerner的持续转型。

现在这些问题显然已经得到解决,Oracle发布了一些相当乐观的预测,称该季度收入增长在4%到6%之间,如果排除Cerner的话,收入增长在6%到8%之间。华尔街预计收入将达到147.4亿美元,即增长6%。云收入预计将增长22%至24%,每股收益预计在1.62美元至1.66美元,与华尔街预期的1.64美元保持一致。

在电话会议上,Oracle公司创始人、首席技术官Larry Ellison告诉分析师,目前Oracle有40份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合同尚未上线。

此外,他还谈到了Oracle在今年1月成立的生成式AI业务,称Oracle正在把这项技术引入多个行业。他特别强调,Oracle针对流动诊所系统开发了一个数字助理,以及另一套系统帮助阿尔巴尼亚在法律上与欧盟保持一致以便该国能够成为欧盟成员。

“Oracle的Gen2 AI基础设施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对所有人来说,这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Catz表示,Oracle将在2025年8月这个财年实现总收入“显著高于”2024财年的预期,这一部分要归功于Cerner,后者最近几个季度一直拖累增长,但由于转型已经完成,预计明年增长将有所恢复。

Valoir分析师Rebecca Wettemann表示,Oracle云基础设施业务是该公司收入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因为这项业务利用了Oracle作为一家数据库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历史优势。她说:“当大型组织正在寻找支持AI工作流程的基础设施时,信任是一个重要因素,而Oracle在优化基础设施、同时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Wettemann也表示,与ServiceNow和Salesforce等竞争对手相比,Oracle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证明自己的AI方法。她解释说,Oracle的问题在于它的主要价值主张来自于企业应用,客户可以在Oracle上运行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但这不一定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想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她还表示,尽管Catz声称Oracle收购Cerner将恢复增长,但目前尚无定论。“尽管Ellison一直在谈论一些重大的变化,但将现有客户迁移到Oracle基础设施是一回事,让医生改用别的应用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Pund-IT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Oracle的收入差点没有达到预期。然而,这意味着Oracle在管理资源以实现好于预期的收益方面值得更多赞誉。他补充说:“Oracle股价在盘后大幅上涨的同时,乐观的前景也可能预示着更广泛的企业基础设施领域会传来好消息。”

其他令投资者高兴的消息包括,下周Nvidia年度用户大会上将发布和Oracle的联合声明。此外Ellison表示,Oracle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与Nvidia签署了一项新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协议。Nvidia是Oracle的重要合作伙伴,因为Nvidia的GPU广泛用于为云数据中心的生成式AI工作负载提供动力,因此任何合作伙伴关系的消息都预示着在这个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

投资者特别担心的一个问题是,Oracle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GPU来促进自己的AI业务实现预期增长,但Catz向他们保证这不存在问题,她坚称,“我们的GPU访问和功能都非常出色。”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2

11: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