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要与它的“朋友们”一起赢在AI原生时代 原创

4月9日,首届百度智能云2024GENERATE全球生态大会召开,百度智能云这一次用小支点,翘起合作伙伴,形成大世界的跃迁。

拥有繁荣庞大的生态伙伴,就意味着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4月9日,首届百度智能云2024GENERATE全球生态大会召开,百度智能云这一次用小支点,翘起合作伙伴,形成大世界的跃迁。

去年3月,百度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正式发布,在过去几十年百度持续在AI上进行投入,现在正式进入收获季,承载“文心一言”就是百度智能云,今天百度智能云将与伙伴一起重新出发。

“大模型时代的全新生态战略是要与伙伴、客户实现双向奔赴。”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说。

百度智能云要与它的“朋友们”一起赢在AI原生时代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

AI原生技术栈,全链路生态支持

自“文心一言”发布后,百度智能云观察到,企业从开始的观望到使用并最终落地场景经历了几个明显的阶段。

到今天为止,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正与百度智能云一起将大模型落地。去年全球首个一站式的企业级大模型生产平台“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推出。同年12月百度智能云又发布了产业级AI原生应用开发平台千帆AppBuilder。

过去一年,千帆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8.5万的客户,累计精调了超过1.4万个模型,开发了19万个应用。近6个月,百度智能云伙伴数增长了5倍,伙伴行业解决方案超过20个,超过300款伙伴开发的AI原生应用已经通过千帆AI原生应用商店走向市场,在国内大模型生态中可以说遥遥领先。

原来的伙伴非常受限于技术能力,现在大模型时代技术不再是门槛,客户需求、洞察成为伙伴制胜的关键。百度智能云将产品为本,通过AI原生技术栈让伙伴更强,提供了包括百度百舸AI异构计算平台、百度智能云千帆ModelBuilder、百度智能云千帆AppBuilder。

百度副总裁谢广军还在会上发布了千帆大模型一体机,其可以提供开箱即用的大模型一站式工具链,为企业私有化部署大模型提供解决方案。一体机共分为通用版、昇腾版、昆仑芯版三个版本,预置了百度自研的文心大模型,以及Llama、Baichuan、ChatGLM等十余个主流开源大模型,并结合不同算力资源进行了深度定制。

差异化市场权益,让耕者有其田

在AI原生时代百度智能云将与伙伴共赢万亿市场,头部市场携手综合型伙伴深度场景共创,价值市场让应用伙伴优先,高潜市场由初创企业、代理伙伴主导,深入千行百业。

去年百度智能云就已经在国内率先推出第一个大模型全链路生态支持体系,今年生态伙伴计划全面升级。

第一,10+综合伙伴,提供10亿+项目商机和1000万专项资金;

第二,100+应用伙伴,最高20万联合解决方案共创基金,AGI House专项赋能;

第三,1W+初创企业云和大模型资源支持,Demo day等创业扶持,资本市场助力,生态社区支持,强化技术生态;

第四,代理伙伴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政策持续赋能与共创,大模型专项赋能覆盖1000+伙伴。

百度智能云希望不同的伙伴都可以在合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成为生成式技术的引领者。百度智能云渠道生态部总经理陈之若表示,面向三大市场,百度智能云为四类合作伙伴推出差异化的市场权益,来帮助伙伴拓展业务。

未来百度智能云将给予目标伙伴更多的权益,真正做到耕者有其田。

大模型时代的“共赢、共生”,互相成就

大模型时代厂商、伙伴、客户的边界变得模糊,这一次百度智能云把分工边界做了清晰的划分,这也证明伙伴对于百度智能云的重要性。

围绕AI原生技术栈,百度智能云在算力、模型、应用开发、应用售卖四大方面,百度智能云发布一系列产品权益和扶持计划。

算力:招募3家智算战略伙伴,包括算力供应伙伴、算力运营伙伴、大模型和AI芯片伙伴;

模型:新建全球首个千帆大模型创新实验室,百度智能云将与伙伴一起,围绕10000+个应用场景进行联合创新;

应用开发:发起干帆杯创意挑战赛提供高额激励,启动一见伙伴专项计划;

应用售卖:全新发布千帆AI原生应用商店招募计划,加大对入驻伙伴的扶持力度,提供高额返佣激励和营销资源扶持。

在新时期,传统合作伙伴需要转型,进一步增加技术壁垒,通过行业数据、精调模型形成护城河,同傻瓜式API调用作区分;新型合作伙需要融入,形成更多杀手级AI原生应用和产品,进一步提升效率和客户体验。

“目前大伙伴还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摸索,但中小伙伴已经先一步吃到红利。”百度智能云将通过技术赋能、品牌加持来帮助合作伙伴,在大模型时代 “共赢、共生”,互相成就。

因为在新时代,只有伙伴真正成功,才能实现百度的成功。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4/09

17: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