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于构件技术的流程银行

基于构件技术的流程银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当前几乎所有中资银行的业务流程都存在着重大弊端,仍只是“部门银行”,而不是“流程银行”。风险防范因在部门银行中受到人为的限制,故而很难实现全面风险管理。

作者:琚江【原创】 2007年3月29日

关键字: BP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何加强风险管理是金融行业永恒的话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当前几乎所有中资银行的业务流程都存在着重大弊端,仍只是“部门银行”,而不是“流程银行”。风险防范因在部门银行中受到人为的限制,故而很难实现全面风险管理。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来规范信贷的整个流程,而随着中行的上市,在更高的外部监管要求之下,中行把客户贷款的风险控制提到了战略的层面,希望能够藉由信息系统的建设,将信贷的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全面进行量化和监控。为此,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于2005年初成立了改进风险管理项目组,研究风险成因,寻找对策,尝试在公司授信业务方面按流程银行的标准实施业务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BPR),按提高中行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流程银行指一种商业银行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的流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强调内部主要业务条线的系统营销、管理和核算。根据德勤的定义,流程银行是将银行的服务从质量、成本、时间、风险、法规五个原则贯彻到前、中、后台的流程中。并且要平衡这五个原则,不能为了在时间上快,而牺牲风险防范。流程银行运作强调分业务线的垂直经营与管理,并对核算、结算、监督、客户关系管理等大量中后台业务进行集中处理,浩繁的业务工作需要通过依托强大IT信息技术平台支持的信息流传递来完成,贷后监控、客户关系管理需要功能强大的数据仓库支持。20世纪末,西方管理先进的银行,如汇丰、花旗等都纷纷进行了业务流程的再造,重新设计了流程,从以职能部门为中心的部门银行向以流程为中心的流程银行转化,对IT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以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持流程化银行的运作模式,成为金融界的翘楚。

下面以江苏中行公司客户风险管理系统的成功实施为例,介绍面向构件技术在流程银行中的应用,提升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

一、业务流程再造,一切业务动作基于工作流管理
流程银行的构建必须以流程再造为核心,而业务流程再造同时也是构建流程银行最适合的切入点,以此来引发组织流程和管理流程的再造。

银行的流程再造指商业银行为了适应市场需要,采取积极彻底的措施向流程银行这种管理模式靠拢,对原有的业务流程及内外部组织结构进行彻底的变革,以期有效改善对主要客户的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加强风险控制。

江苏中行在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以国际上先进银行为蓝本,结合江苏中行当前的实际,充分借鉴、认真选择、精心取舍、合理添加,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流程银行。抓住业务流程再造的三个关键,对传统的流程进行根本的思考、彻底的再设计,能为流程带来巨大的改善。项目组对公司业务几十个业务管理流程梳理,根据流程的要求进行相应的业务模块划分、人员配置和职能设定,因而理顺了流程之间的关系,减少了不必要的环节,消除了浪费,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整个流程成本,实现业务管理的扁平化处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