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新技术下IT主管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

新技术下IT主管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今年一直弥漫着不景气的阴影,但是对于软件产业而言,却不减其活络的本性。尤其传统旺季的下半年到来之际,从Java阵营年度重点大戏JavaTwo开始.

作者:李宗达【原创】 2007年3月29日

关键字: SaaS SOA 企业管理 李宗达专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今年一直弥漫着不景气的阴影,但是对于软件产业而言,却不减其活络的本性。尤其传统旺季的下半年到来之际,从Java阵营年度重点大戏JavaTwo开始、紧接着微软的年度技术大会TechED也盛大举办、还有为数不少的论坛与研讨会的密集接棒;另一方面各软件大厂也卯足了劲,准备推出一些影响信息规划、信息系统开发或是软件应用的方法与产品。

看起来令人眼花撩乱,但是许多信息主管真正关心的是:在这些热闹的技术大会,以及众多的新商品推出后,信息开发的策略与作法将会受到何种影响,而又该如何因应?

我近年来软件开发技术的演进,有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软件技术已经从传统开发技术为演进核心,逐渐扩展到包括开发方法、以及应用方法的改变。这中间对信息主管们透露了什么讯息?

只是新噱头,还是新机会与新威胁?

有时候我们戏称每次软件新技术的推出,就像是一次的占卜。什么是占卜?所谓占:根据已经发生的事件,进行现象解释与因应;而所谓卜:则是制造一次的新事件,以预测未来及实行因应。人们透过占与卜,来解释现况与协助预测未知将来的事件,而软件创新何尝不是如此。业者根据过去软件业界的典范,进行市场策略的规划(占);而透过掌握新技术的机会,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与厘订因应策略(卜)。

改变是信息业唯一不变的事实,但信息技术主管并不需要担心这些外界的改变。需要关心的是,在每次的改变发生时,是不是适时察觉,并正确的认知到它带来的是机会还是威胁,以及如何把握机会拉大竞争距离,或降低威胁的影响程度。

因应之道一:辨识

如果改变是不可避免的演进,为了更有效因应这股改变的趋势,信息技术主管将实行必要的因应措施,我们认为大致可以从两方面来进行:辨识与行动。前者在于效益目标的评估,后者则着重效率目标的达成,藉由这两阶段的配套措施,以协助CIO决定是不是需要引入,以及如何正确引入新兴技术到组织内。 所谓的「辨识」,除了明了此新兴技术的工作原理外(Know-how),还需了解此新兴技术可能带来的产品或项目开发上的程序改变(Know-why),因为目前软件技术的发展趋势显示,它牵涉的不光只是新开发技术的创新,更重要是应用上的想法突破。最近一些新技术更是特别困扰着技术主管,因为除了引入的技术门坎更高之外,到底要不要引入、以及何时开始评估与引入等等都是个难题。

例如今年最热门的话题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就很困扰一些技术主管。因此,许多企业开始要求技术主管的角色必需进行调整,除了技术议题的评估之外,越来越多的技术主管开始被期盼参加企业经营会议,这无非是想要提供给技术主管一个辨识新兴技术的宏观角度:从企业经营层面的观点出发,再结合现行组织作业流程或是人力素质的现况分析,以期更适当的评估技术对组织的真正价值。从企业效益的角度来看,唯有协助组织可以完成阶段任务,或是创造出经营策略的蓝海领域,这项新兴技术才会成为技术主管雷达屏幕上的一个亮点。

因应之道二:行动

其次是「行动」,着重在于引入新兴技术时效率的达成。不管是SOA也好,Software as a Service也好,甚至前阵子的Web Services,乃至BPM(Business Performance Management,商业流程规划)等等,这些绚丽名词背后,其实并非有跳跃式的典范大转变,反而我们看到是建立在过去已经延用的某些技术基础上,增加一些因为架构或是应用形式改变的加值协议,所以,无须从全新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引入。从基础协议或是运作原理的角度,结合目前组织内部已经拥有的技术能力,很快就可以领略此新兴技术的精髓。

真正值得信息技术主管注意的议题,不在于将要引入的技术本身,而在于未来技术资源的投资组合改变。我们调查很多技术主管在于正确认识许多新兴技术后,都有一种感觉:原来原理就是这么简单,只是以前的XX技术加上YY变化,然后更适合ZZ架构。真正值得技术主管留意的是最佳实务(Best Practice),引入此新兴技术时,连带会造成人员脚色、开发流程、塑膜途径等配套措施连动改变的整体配套措施为何。因此,我们都会建议技术主管在评估技术引入时,可以参考Education(正确了解新技术的价值)、Training(熟析新技术与工具的使用)、Workshop(情境式的配套措施模拟)、Pilot(实际挑选可以掌控与量化的特定项目)这样导入过程。

软件产业的不断创新与变化,是深深吸引众多优秀好手的原因。这块战场也随时因为新技术的创新而产生竞争优势的迅速改变。如果改变是信息产业的宿命,那技术主管除了关心现在流行哪些新兴技术外,是不是已建立ㄧ套适合企业的新技术引入模型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