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大众化的SOA:widget、pipe和teqlets

大众化的SOA:widget、pipe和teqlet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年以来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通过装配企业内部和外部多种来源的组件来创建复合应用程序)及其先驱曾是开发人员的专属领域。

作者:Berlind专栏 来源:ZDNet.com 2007年3月22日

关键字: Yahoo SOA Berlind专栏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众化的SOA:widget、pipe和teqlets多年以来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通过装配企业内部和外部多种来源的组件来创建复合应用程序)及其先驱曾是开发人员的专属领域。缺乏编程技术的普通人无法是获得SOA代码的神秘和强大的。

现在SOA的能力开始向大众释放出来,或者说至少具有少许技术水平和逻辑推理能力的大众都能够切身体会到它的威力。它被叫做SOA 2.0、轻量级的SOA、DIY(自己动手) SOA、重组Web、Mashup 2.0,或者Widget 2.0等等,这些新型的工具正在向前发展,将创建小程序和集成复合Web应用程序的复杂性隐藏了起来。Widget——大小非常小的Web或者桌面应用程序——正在全面开花。雅虎、Google、Netvibes、Pageflakes、Windows Live、SpringWidgets、Yourminis、苹果,以及Serence Klipfolio等公司都在努力创建widget程序集(查看John Musser的Programmable Web网站,获得更多关于mashup世界的信息)。虽然编写widget不是非编程员能够做得来的,但是很多widget都可以由用户来配置。

Netvibes和Pageflakes公司现在都把精力放在发布自己的widget,使它们能够移植到任何Web页面上。在由Erick Schonfeld进行的一次采访中,Netvib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Tariq Kim表示,widget正在占领Web世界。“Widget正在吞噬Web页面。是到了该换个口味的时候了。我们正在进入widget经济时代。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进入这个时代,”他说。Kim还表示Netvibes正在开发一个通用的Widget API,允许widget相互之间进行通讯和同步。

关于“吞噬Web页面”的想法有点过头,但是把成千上万个能够相互发现的widget和Web服务集中到一个库里的概念是十分吸引人的。然而Widget世界的安全性、性能、标准和可靠性等问题仍然需要好好解决。

大众化的SOA:widget、pipe和teqlets

Netvibes声称它的用户编写了12,000个可以共享的模块、feed、播客和选项卡。

作为widget生态系统的一部分,Widgetbox开发了一个Web widget目录、聚合和分析平台,而Clearspring也在开发一个带有分析功能的widget聚合平台。

让(不懂编程的)普通人将widget和内容组合在一起是Teqlo这家新公司的努力方向。它发布了一个公开测试版的mashup平台,这个平台是针对不懂脚本语言和API的非技术人员的。在这篇文章里,我写到了已经进入成型阶段的Teqlo。应用程序由Web服务组合而成,叫做Teqlet(从语义上规范化Web数据输入和输出的XML包装程序,它使用一个路由算法来确定应用程序要运行的服务的顺序),放在面板上供拖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