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微软虚拟机(Virtual PC)2007进行时

微软虚拟机(Virtual PC)2007进行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几年中,如果你跟读过我写的关于Windows桌面电脑虚拟化的好处的文章,你应该知道我是这一想法的忠实拥护者。

2007年3月16日

关键字: 微软 Berlind专栏 VPC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虚拟机(Virtual PC)2007进行时在过去几年中,如果你跟读过我写的关于Windows桌面电脑虚拟化的好处的文章,你应该知道我是这一想法的忠实拥护者。实施这个想法的基本前提是:每个人都认识到PC的升级仅仅是个时间问题。哪怕是因为修复系统而进行的临时系统迁移。

 

如果仅是操作系统出错了,我们还可以使用备份来恢复它。可如果我们必须更换硬件的话,像注册表之类包含硬件信息的系统组件就会阻碍我们迁移操作系统到新的硬件环境。你可以尝试多种第三方迁移工具(一些新的操作系统甚至集成了一部分第三方工具)。它们会让你享受到不一样的成功率。可是,就有这么一个迁移工具,仅仅需要比复制粘贴多那么一点点地操作,你就可以把操作系统从一台计算机迁移到另一台计算机上。

 

 

这里我透露一个小秘密:99%的个人电脑用户并不需要高级的硬件。换句话说多数用户都没有那种因为驱动程序有较特殊要求而引起迁移失败的硬件。显示卡通常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声卡排第二。带有专利技术的网络程序(WiFi突发模式和内置无线宽带技术)也不是省油的灯。绝大多数用户的环境仅仅是一颗Intel处理器、一点儿内存、一块普通的硬盘、一个支持1024x768或者更高分辨率的显示器、一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声卡还有互联网连接。通过虚拟解决方案开发者的努力,软件程序已经可以很好地模仿这些基本的系统组件了。换句话说,如果有人使用软件编写了一套假硬件,并且这套假硬件能够让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相信自己正在运行于基于Intel的计算机上,这便是虚拟机了。

 

微软的Virtual PC 2007和VMWare的VMware Workstation 5.5这两个新发布的虚拟机就是基于这个原理。它们把创造虚拟机的权利带给了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我们可以向对待一台普通的PC那样对待虚拟机;我们可以在它上面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我们可以开关机(开机状态的虚拟机在真实系统上其实就是一个窗口)。而且,因为它完全基于存储在你硬盘上的文件,所以你可以复制或移动它。

 

所以,与其将你所有的软件和数据都放在那个运行于真正PC(文章后面部分中PC均指宿主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上,你不如把他们都放到虚拟机里。备份虚拟机所需要的仅仅是一份快照。你只需要将所有文件保存到其他硬盘上或者刻到DVD上。那以后,如果你需要的话,把它们拷贝到其他具有虚拟机运行环境的PC上然后运行,就这么简单!那个你一直使用的操作系统依然像以前那样运行着,只不过是在一台硬件环境完全不同的PC上。

 

对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和一些应用程序来说事情可能不会这么简单,因为它们知道如何采集硬件指纹(这就是微软的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反盗版程序的工作原理)。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需要交纳更新软许可的费用或者说服微软的技术支持给你再一次激活产品的机会。但是,无论如何这笔钱都是值得的(这点儿钱最多也就是一个Windows许可的价格。如果你问我的话,考虑到系统迁移所带来的其它影响,,这点儿钱真的不算什么)。

 

现在你应该已经像我一样买虚拟技术的账了。那么下一步呢,哪个解决方案更适合你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三家主要的桌面虚拟技术提供者:微软的Virtual PC 2007、VMWare的VMWare Workstation 5.5和Parallels Workstation都有它们自己的产品定位。VMWare提供免费的运行环境让使用者能够运行之前在任何计算机上创建好的虚拟机,但是用来创建虚拟机的软件内需要用户花费200美元。Parallels这匹50美元的黑马绝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对手。至于Virtual PC,上个月刚刚上市的2007版完全免费。

 

今天,配合着我上传的两组图片,我们来近距离接触一下Virtual PC 2007,来看看它是不是你想要的东西。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话在Virtual PC 2007上管用么,免费在它身上是不是意味着缩水?也许,但也不一定。比如,Virtual PC 2007提供一些迄今为止它的竞争对手不能提供的功能:支持Windows Vista作为宿主计算机或是虚拟机(Virtual PC 2007支持的操作系统列表)。与VMWare和Parallels相反的是,Virtual PC完全不支持任何Linux配置(至少官方不支持----有些人已经能够让几个版本的Linux在虚拟机上运行了)。而我想的是,如果能够让一台功能简化的Linux作为宿主计算机,更多的内存和CPU就可以提供给虚拟机。换句话说,用Windows操作系统作为宿主计算机的操作系统,Windows会浪费掉更多本应能给虚拟机的资源。

 

咱们先来看看不同的虚拟机环境对一些硬件的处理水平。例如,基于VMWare的虚拟机可以看见宿主计算机的USB口。而基于Virtual PC的就不行。一上来,你肯定会想Virtual PC太不中用了,你希望你的虚拟机能够使用USB存储器或者是数码相机(为了下载图片)。其实通过一个叫做虚拟机组件(Virtual Machine Additions, VMA)的插件(VMA的配置过程请看这里),任何宿主计算机中可用的目录都可以被虚拟机共享。所以,如果你插入一个USB存储设备,这个设备会以目录的形式出现在宿主计算机中。这时候,通过VMA,你可以像影射网络硬盘那样把这个设备影射到虚拟机里(这里是具体操作这项功能的截屏)。

 

那么其他基于USB的互动硬件设备又怎么样呢?比如用来视频聊天的摄像头?Virtual PC 2007最终对这类设备还是会无能为力。不过到目前为止,Virtual PC能做到的和他的价钱(免费)比起来我已经很满意了。

 

在对应的图片库(Virtual PC 2007的配置过程和Virtual PC 2007用户配置界面全程图解)中,我已经针对Virtual PC 2007的功能性和软件本身做了很详细的解释说明。例如,尽管Virtual PC 2007理论上支持自动检测Intel的处理器是否开启了基于硬件的虚拟化技术(VT)支持(我用来运行Virtual PC的Lenovo X60所用的Intel L2500处理器就支持这个技术),我在实际使用中并没有感觉到这项技术在发挥作用。官方建议我检查我机器的BIOS设置(BIOS里只有关闭多核处理功能的选项),然后检查BIOS版本。而我的版本已经是最新的了。

 

我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当我试图让我安装的第一台虚拟机能够从光驱启动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虚拟机不断的试图从本地网络启动而不是光驱。直到我在虚拟机上修改了一些光驱设置并且禁用了网卡(没有网络可以供它搜索了),虚拟机才得以从光驱启动。

 

此外还有一个特性,我们可以从像VMWare这样的企业级虚拟机中而不是Virtual PC中找到,这就是克隆和快照管理。使用VMWare,你可以通过菜单结构克隆并快照虚拟机。而对Virtual PC的话,你只能通过拷贝文件并将副本重新注册给虚拟机控制台。我进行了一个很简单的测试。我创建了一个Windows XP虚拟机外加它的虚拟磁盘的完整克隆,把副本重新注册给虚拟机,然后同时运行源文件和副本。微软的反盗版软件在副本上并没有任何提示。但是当我尝试把副本拷贝到另一台计算机的时候,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会立即提示这是一个非法拷贝。

 

如果你对这里提到的任何一个虚拟机技术有使用经验,请一定通过留言与我们和ZDNet的读者们共享你的经验。请不要错过Photo Gallery,我们为你准备了精彩的截图和注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