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PC时代IE浏览器获胜,Web时代呢?

PC时代IE浏览器获胜,Web时代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E和Firefox两个之间曾经充满故事的浏览器产品几乎同时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面前--IE7和Firefox2.0。一时间,双方的开发者社区、最终用户,从开发和使用等各个角度展开了一轮新的论战。W3C标准的支持,Web ajax的支持,多tab特性,网络安全特性等等

作者:李宁|EricLee【原创】 2007年3月16日

关键字: 浏览器 Firefox ie EricLee专栏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PC时代IE浏览器获胜,Web时代呢?IE和Firefox两个之间曾经充满故事的浏览器产品几乎同时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面前--IE7和Firefox2.0。一时间,双方的开发者社区、最终用户,从开发和使用等各个角度展开了一轮新的论战。W3C标准的支持,Web ajax的支持,多tab特性,网络安全特性等等。我想,Tim Berners-Lee万万不会想到,自己编写的内置在NEXTSTEP系中的一个小程序WorldWideWeb ,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浏览器,作为接入互联网的入口,自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微软IE与网景Netscape(后来的Mozilla Firefox) 那场长达十余年的较量,相信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而故事的结局总是那么出人意料,本以为网景被AOL收购,微软借助Window系统集成优势,使IE6彻底掌控Windows平台的Web界面入口就是句号。谁又曾想过随着这两年来FireFox依靠开源和开发者社区的支持,firefox这个多年来默默地浏览器,以1.5、2.0先后2个版本版再次回到了用户的面前。而它这次归来似乎也唤醒了微软,沉睡5年的ie6浏览器也以7.0版本发布。IE、Firefox新一轮的较量即将开始吗?

 

展望未来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历史?可以发现些耐人寻味的地方。当初Marc Andreeson和Jim Barksdale在90年代开创了Netscape时,目标是创建一个独立的软件,使它可以容易的让PC用户在任何平台上访问网络上的内容。这个在PC时代看来颇具前瞻性的想法,使它少有竞争对手,包括Windows平台Netscape完全掌控了Web界面的入口。而随后,他们更大胆的设想,随着网络的发展,应用程序运行在网上,那么Netscape浏览器会代替Windows的缺省用户界面,成为用户的首选,而Windows系统后台的意义也就不大了。这个超前的网络服务理念触动了微软神经!但起步相对较晚的微软在浏览器技术上还比较落后,一个颇具雄心的计划诞生了,系统桌面环境包容网络,无论是PC本地的内容还是网络内容,都可以用统一的浏览环境去访问.要让Web浏览器变成“PC操作系统的一项功能”而非独立软件。这对于当时还不发达的网络,浏览器主要用来浏览网络内容,是个不错的想法。基于系统平台优势使IE也有了更多相对丰富Windows本地应用体验。而当时,Netscape所设想的,应用程序皆运行于网络的设想,也因为网络本身发展的不成熟迟迟没有到来,PC时代的浏览器宣告IE最终获胜。


正像刚才所说的,你也许已经发现,那个当初Netscape设想的网络应用环境,与现在的软件既是服务是如出一辙。Web应用时代到来了,并且这种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大潮来势汹汹,再也不是一种大胆的设想。以Google 和Salseforce等为首的面向消费计算或是商用计算的厂商和应用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而Netscape的后代firefox1.5,2.0在这个时候的推出难道是一种巧合吗?老迈的ie6浏览器由于5年的沉睡已经不能和年轻的Firefox同日而语,似乎在浏览器技术上的争斗Firefox再次占到了先机。但与当年情况更为相似之处是,微软再次感到了网络服务对Windows系统带来的危机,推出了IE7.0应战,同时也推出新一代PC操作系统Vista ,IE7.0浏览器搭载系统的策略再次出现。Web时代难道会是历史的重演吗?


也许不这么简单。这次最大的不同,软件应用的环境已经由单纯的PC应用逐步迁移的更多基于Web的应用。我们的网络需求将不仅仅是浏览网上内容.还有更多的是使用网络服务.浏览器的角色将融入到丰富网络应用程序中作为服务操作环境。浏览器Web界面将变为通向丰富网络服务的入口。操作系统需要提供更多面向Web应用技术上支持,最新的微软.NetFrame 3.0的特性是否可以完成这个任务还是一个未知数,如何构建更多依靠WinFX特性的Web应用程序,从而发挥IE的特性对微软是一个挑战。而现在来自开源社区力量,以及通过第三方Windows平台本身的特性也更多的具有了更好的可移植性.所以,系统平台的优势对于IE与Firefox如今的比拼不再有十年前的绝对优势,如何使浏览器本身可以更多的兼容网络服务应用将成为取胜的一个关键因素。

也正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已经开始着手windows vista桌面环境,例如侧边拦的开发,Windows平台的应用程序也加入了其Live网络服务计划,使更多应用可以加直接接入网络操作。Firefox 浏览器也在开发者社区以及和google等Web服务厂商联合,在其浏览器中推出许多实用的软件服务应用插件,在操作系统之上编织一个接入web应用的界面。

所以,随着PC时代到Web时代的发展而带来的浏览器功能的变迁。IE,Firefox 作为网络内容浏览这个表层功能比拼的背后,更广阔的是谁可以更好的理解网络中软件既是服务的比拼,使浏览器真正成为通向网络应用世界的一扇窗。firefox真能像它口号所说“rediscover the web"吗?IE7 和 FireFox2.0已经为这场较量拉开了序幕,也许,我们也希望这又是一场持久的较量!PC时代IE浏览器获胜,Web时代呢?

文章来源EricLee的Blo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