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杀不死的人狼—我读《人月神话》(3)

杀不死的人狼—我读《人月神话》(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大概花了三周的时间来细读这本书——也许很多人会说我应该花更多的时候或者读更多遍——不过,这不是重点。我在书中印证和找寻思想,并为这本书写下了数百个注释。

作者:aimingoo 来源:aimingoo的专栏 2007年3月19日

关键字: 周爱民专栏 企业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人月神话》是预言了未来还是控制了未来?

杀不死的人狼—我读《人月神话》(3)事实是:我们现在的很多工程知识,——无论是从书上看到的,还是从实践中体验到的——大多未曾脱离《人月神话》之所言。

我在开篇中说《人月神话》“是一本可怕的书”。然而我认为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如今只要论及工程(且不要让人认为是离经叛道),那么所讲述的一定是Brooks的这样的经验以及由此推出的观点,或者在不违背这些经验和观点上的一些具体的实作方法!我们全然不顾书中所言是现象,还是本质的推论,或者只是现象归结的一个(未必正确的)答案。尽管这些答案大多数时候都如同预期地出现在你的现实工程中:

杀不死的人狼—我读《人月神话》(3)

原文中还有许多类似的观点、现象和答案,都成为了现实工程中的既存现象。先民们所说的圣人以及通神者,皆因他们多数时候在正确地预言自己的现实。只有当这个“多数时候”变成少数的时候,先民们才会置疑圣人和通神者的能力。其实我们知道并没有预言未来的人,大多数时候是两种情形导致的假象:

他做出了正确的判断;

你主观地跟从了他对未来的设定。

后者是危险的。大师们预言了未来也就改变了未来,即便未来未必“应当”如同他所预言的那样。
 
但如果这种预言的前提不正确,那么未来必然脱离这种影响而回到它应该的状态上去。如同我们看到的另一些事实一样,有很多现象表明,我们正在回归工程本相的道路上摸索前进。我们也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先哲们的预言在实践中被印证着,只是偶尔“不太灵光”。下表则列出一些不同的例子:

杀不死的人狼—我读《人月神话》(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