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业界明显缺乏基本编程理论资源

业界明显缺乏基本编程理论资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代应用程序更加复杂。为应对这种复杂性,程序员学会无数的框架和库,每种框架和库都承诺解决20年前COBOL和C程序员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4月2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讽刺的是,我在第一个自然段中列举的许多项目并不真的是“语言中立”,但99%的常用语言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确实,SQL注入仅适用于使用SQL后台的应用程序,但那样的应用程序也不在少数。

但是,一般而言,那种以语言中立的方式为读者讲述基本原理,或者为学习一门语言做准备,或者是继续开始学习第二门语言,这样的书籍似乎并不存在,至少在大众市场上是如此。我认为应该有这类书籍!O’ Reilly或Wrox出版社的《编程基础》书籍在哪里呢(O’ Reilly出版的书籍封面上有一只幼虫)。

就算是这样,这种书籍可能内容太少而无法成为真正的书籍,而最好是将它放在网站上发布。但是,到哪里去给程序员新手寻找“回归基础理论”的资料呢?我认为几年、几个月、几个星期或几天前的优质教育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在将来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程序员。

我甚至没有寻求深入、确实的计算机科学。我只是希望了解一些基本的“最佳实践”。我希望了解一些普遍性的内容,它能够在实践中作为优秀编译器和代码审查器检查的内容清单。

编程领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果你不相信我,如果你希望学习Java,试试弄清如何开始入手。我无法想象通过Visual Studio Express或Eclipse如何学习编程;仅仅学习使用这些工具,一名经验丰富的程序员就得用上一段时间。当我学习编程时,我需要的工具包括BASIC解释命令、vi和三个基本的vi命令(打开、保存、退出)。

现代应用程序更加复杂。为应对这种复杂性,程序员学会无数的框架和库,每种框架和库都承诺解决20年前COBOL和C程序员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处理固定宽度的文本文件并输出新的固定宽度的文本文件的批处理程序与现代Web应用程序大不相同,那里简单的“在新窗口中打开链接”可能会在后台造成严重的问题。

因此,当学校和书籍竞相把成为一名程序员需要学习的内容塞进短短的8个学期或一本400页的书籍中时,基础知识越来越受到忽略——教育质量也随之降低。如果有人看到这种书籍,请告诉我知道。

文/Justin James

责任编辑:德东

查看本文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