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在NetBeans 4.1中使用Swing组件

在NetBeans 4.1中使用Swing组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创建一个名为 ColorSwitcher 的应用程序。它能将面板的颜色从浅灰切换到中灰和黑色。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31日

关键字: swing NetBean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创建一个名为 ColorSwitcher 的应用程序。它能将面板的颜色从浅灰切换到中灰和黑色。

一、创建新的 ColorSwitcher 应用程序项目:

  1. 选择 “文件”--> “新建项目”(Ctrl+Shift+N) 。或者,可以单击 IDE 工具栏中的 “新建项目” 图标。
  2. 在 “类别” 窗格中,选择 “常规” 文件夹。在 “项目” 窗格中,选择“Java 应用程序”,然后单击“下一步”。
  3. 在 “项目名称” 字段中输入 "ColorSwitcher" 并指定项目位置d:\App。
  4. 确保选中“设置为主项目”复选框,并取消选择“创建主类”(如果该选项已被选中)。
  5. 单击“完成”。

 

  1. IDE 将在系统的指定位置创建 "d:\App\ColorSwitcher" 文件夹。该文件夹包含所有项目的关联文件,
    可以使用“文件”窗口查看该结构。 如图:

二、创建容器

    我们需要创建一个 Java 容器,用于放置其他需要的 GUI 组件。创建新应用程序之后,您可能注意到 “项目” 窗口中的“Source Packages”文件夹包含一个空 <缺省包> 节点。现在,我们将使用 JFrame 组件创建一个容器并将该容器放在一个新包中。

创建 JFrame 容器:

  1. 在 “项目” 窗口中,右键单击 "ColorSwitcher" 节点,然后选择 “新建” -->“JFrame 窗体” 。
  2. 输入 ColorSwitch 作为类名称。
  3. 输入 java3z.com 作为包。
  4. 单击“完成”。

    IDE 将在 ColorSwitch.java 应用程序中创建 ColorSwitch 窗体和 ColorSwitch 类。 java3z.com包将替换 <缺省包> , ColorSwitcher 窗体在“设计”视图的“编辑器”窗口中打开。 如图:

      添加 JFrame 容器之后,IDE 在一个带有工具栏(该工具栏包含 “源” 和 “设计” 的切换按钮)的编辑器标签中打开新建的 ColorSwitch 窗体。通过使用工具栏中的这些切换按钮,您可以选择查看 ColorSwitch 类的源代码或其 GUI 组件的图形视图。

最初将在“设计”视图中打开 ColorSwitch 类,而且我们将主要使用如下三个面板,它们可以通过菜单中的“窗口”打开或关闭。

  • 组件面板。 包含各种 JFC/Swing、AWT 和 JavaBeans 组件的标签,以及一系列布局管理器。
  • 检查器。 提供所有组件的表示,包括在应用程序中表示为树状分层结构的可视和不可视组件。 检查器 也提供有关树中哪个组件正在 编辑器 中编辑的可视反馈,并允许您在可用面板中组织这些组件。
  • 属性。 显示在 检查器 、 编辑器 、 项目 或 文件 窗口中当前选定组件的属性。

单击 “源” 按钮显示应用程序的 Java 源代码和 IDE 生成的代码部分(用蓝色的 保护块 表示,在“源”视图中不可编辑)。在“源”视图中时,只能在“编辑器”的白色区域中键入。单击 “设计” 按钮将使 IDE 的编辑器返回到图形视图。

三、定义项目的主类

继续进行任何操作之前,我们需要使 IDE 了解哪个类为主类,以便能够正确生成和运行命令。可以将任何带有主方法的类设置为主类,但是本例中我们把在上一步中创建的 ColorSwitcher 类设置为主类。

设置主类:

  1. 在 “项目” 窗口中,右键单击 ColorSwitcher 项目节点,然后选择 “属性” 。
  2. 在左侧窗格中,选择“运行”节点下面的 “运行项目” 。
  3. 在右侧窗格中,单击 “主类” 字段右侧的 “浏览” 按钮。
  4. 在出现的 “浏览主类” 对话框中,选择 java3z.com.ColorSwitch 并单击 “选择主类” 。
  5. 单击“确定”退出 “项目属性” 对话框。

四、选择布局管理器

    目前我们已经将 JFrame 添加为窗体的最上层容器,下一步是指定布局管理器,用来控制容器内组件的大小和位置。每种容器类型都有缺省的布局管理器。 JFrame 组件的缺省布局管理器是 BorderLayout,它将该容器分为五个部分(北、南、东、西和中)。

      GridBagLayout 布局管理器,它使用一组复杂的组件属性(称为“约束”)对布局的所有方面进行精确控制。GridBagLayout 将组件放置在行和列的网格中,其中网格单元的大小不必完全相同。此外,组件可跨越多行或多列,或同时跨越行和列。

更改布局管理器:

  1. 在 组件面板 中,单击 “布局” 标签以访问 Java 基本类 (JFC) 中可用的布局管理器。 请注意,当鼠标位于 组件面板 中的布局图标上时,将出现一个工具提示,显示该布局管理器的名称。
  2. 单击 “布局” 标签中的 GridBagLayout 按钮。
  3. 单击 编辑器 中灰色 ColorSwitch 窗体上的任意位置,设置布局管理器。

    GridBagLayout 将添加到 “检查器” 中的 JFrame 组件分层结构。 如图:


五、添加组件

1、添加按钮:

  1. 在 Swing 组件面板中,选择 JButton 组件。
  2. 单击 编辑器 中 ColorSwitch 窗体上的任意位置,将 JButton 组件添加到窗体。

    JButton 组件显示在 编辑器 的“设计”视图中,而其相应的节点显示在 “检查器” 中。 JButton 组件的源代码被添加到源代码,并且在“源”视图中可见。

现在编辑该按钮,以便它以所需的字体样式和大小显示正确的文本。

重命名按钮并更改其显示字体:

  1. 在 编辑器 的“设计”视图中,右键单击 JButton 组件,然后从上下文菜单中选择 “编辑文本” 。或者,您只需单击该按钮并按空格键即可。
  2. 在文本字段中输入 " Switch Color "。按 Enter 键。
  3. 在仍然选中 JButton 组件的情况下,滚动到 “属性” 窗口中的字体属性,并单击省略号 (...) 按钮。
  4. 在 “字体编辑器” 对话框中,将“字体样式”选择为“粗体”,并将“字体大小”选择为 "14"。单击“确定”。

    JButton 组件标签 "Switch Color" 将以大号的粗体字型显示。

此时 编辑器中显示 "Switch Color" 按钮,该按钮位于其 JFrame 容器的中心,按钮边框为深紫色。

2、添加标签

由于我们的应用程序使用一个标签来显示将调用按钮的颜色,因此下一步我们需要添加标签。

添加标签组件:

  1. 在 组件面板 窗口中,单击 Swing 标签以显示可用的 Swing 组件。
  2. 选择 JLabel 组件。
  3. 单击 编辑器 中 ColorSwitch 窗体上的任意位置,将 JLabel 组件添加到窗体。

    在 编辑器 中显示带有文本 "jLabel1" 的标签,并且在 检查器 的树视图中突出显示名为 " jLabel1 [JLabel] " 的节点。此外, JLabel 组件的属性显示在 “属性” 窗口中,并且其源代码添加到 编辑器 的“源”视图。


六、使用 GridBag 定制器调整布局

与其他布局不同,当选中 “检查器” 时,GridBagLayout 在 “属性” 窗口中没有可显示的属性。使用 GridBag 定制器 可在 GridBagLayout 中对组件的位置和约束进行可视化调整。其包括 GridBag 约束的属性表单、调整约束的按钮和组件布局的简短描述。

使用 GridBag 定制器调整窗体的布局:

  1. 要打开 GridBag 定制器 ,请在 检查器 中右键单击 GridBagLayout 节点,然后选择 “定制” 。
  2. 在工作区域(此窗口右边窗格)中,通过单击 JButton 的中部并将其拖动到 JLabel 组件下方,可以重新定位 JButton。当您拖动按钮时,黑色和红色网格表示可用的位置。另外请注意,左侧窗格中的“网格 X”和“网格 Y”属性也随之改变,以反映新位置。
  3. 选择 JLabel 组件,并将 JLabel 的 “内部填充 Y” 约束调整为 33,以便标签可以完全填充按钮上的单元。然后将其“填充”约束设置为“水平”。
  4. 建立组件的大概布局后,按 Ctrl 键同时选择 "JLabel" 和 "JButton",并且将两者的 “插入” (左、右、上和下)设置为 5 以增加组件之间的空间。 GridBag 定制器 在组件周围以浅黄色边缘来显示插入量。
  5. 单击“关闭”退出 GridBag 定制器 。

    IDE 将更新已编辑的组件以反映这些组件的新位置和其他约束。尽管 编辑器 的“设计”视图不显示网格,但它现在包含一列和两行。

七、对窗体进行最终调整

目前已经在窗体中对两个组件进行了排列,我们需要编辑标签,以便其在通过“颜色转换器”按钮激活时显示颜色。我们将通过删除标签的文本并改变其不透明属性来完成此操作,这样可以使其只在单击该按钮时才显示颜色。

编辑标签的属性:

  1. 在 编辑器 的“设计”视图中,选择 JLabel 组件。
  2. 在 “属性” 窗口中,通过单击 “属性” 按钮显示组件的属性。
  3. 滚动到 text 属性,选择当前的 jLabel1 名称,然后删除文本,将该文本字段保留为空。按 Enter 键。
  4. 向下滚动到 “其他属性” ,选中 opaque 属性的复选框,然后再次按 Enter 键。

    jLabel1 组件从 编辑器 工作区中消失,但是,通过 检查器 中相应的节点仍可以将其选中。

最后,我们需要调整窗体的属性,以便该窗体在运行时以适当的尺寸进行显示。

编辑窗体的属性:

  1. 在 编辑器 的“设计”视图中,选择 检查器 中的 JFrame 容器,然后选择“代码”按钮。
  2. 在 “属性” 窗口中,“窗口大小策略”设为 “生成调整大小代码”,”生成大小“选项设置为 True。按 Enter 键。
  3. 滚动到 “窗体尺寸” 属性,将尺寸设置为 [200, 150],然后按 Enter 键。

    当您运行应用程序时,在窗口中将以新的尺寸生成窗体。

八、设置组件事件

目前您已经创建了必要的组件并将它们添加到我们的应用程序窗体,我们还需要建立这些组件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性。可以采用几种方法完成此操作,在这里,我们将着重使用 编辑器 中的“源”视图直接输入代码。

设置按钮

首先应设置按钮以切换颜色。在此步骤中,我们将添加所需的用户输入方法及将进行监视的侦听程序代码。

添加鼠标事件和代码:

  1. 如果焦点尚未设置,请将焦点放置在 编辑器 窗口(“设计”视图)中。
  2. 右键单击 jButton1 组件,然后选择 “事件” “鼠标” "MouseClicked" 。

    IDE 生成侦听程序代码 jButton1.addMouseListener 和事件方法 jButton1MouseClicked() 。焦点切换到包含 ColorSwitcher 类的 Java 源代码的“源”视图,并将光标放置在我们将要添加事件处理代码的行上。

  3. 在事件方法private void jButton1MouseClicked(java.awt.event.MouseEvent evt) {}中添加代码:

    if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lightGray)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gray;
    else if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gray)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black;
    else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lightGray;
           jLabel1.setBackground (currentColor);
  4. 在声明 private javax.swing.JButton jButton1;
              private javax.swing.JLabel jLabel1;
    后添加以下新变量: private java.awt.Color currentColor = java.awt.Color.lightGray;
  5. 通过单击 编辑器 工具栏中的 “测试窗体” 按钮,可以在工作时预览窗体。测试窗体在自己的窗口中打开,您可以在生成和运行之前对其进行测试。


IDE 所生成的受保护的 Java 代码块具有浅蓝色背景,并且不能在“源”视图中直接编辑。

 

九、使用“组件面板管理器”添加 GUI 组件

      如果使用定制组件、bean或组件库,则可以使用”组件面板管理器“将它们添加到 IDE 的组件面板,如下图所示。要启动 “组件面板管理器” ,请选择 “工具” >“组件面板管理器” 。

十、编译和运行您的程序

目前已经创建了用户界面和组件之间的连接,您可以编译并运行您的应用程序了。

编译程序:

  1. 通过选择 “生成”> “编译”(F9) ,可以编译 ColorSwitcher。

    此时将打开 “输出” 窗口,显示进度和出现的任何错误。如果成功生成,主窗口底部的状态栏中会显示“已完成 ColorSwitcher”消息。

如果生成过程出现一些问题,在输出窗口中会显示错误消息。您可以通过双击一条错误消息来跳到源代码中发生错误的行。成功生成应用程序之后,您就可以运行它。

或者,可以跳过生成步骤,而只是运行您的程序。IDE 将在运行程序之前自动编译所有类。

运行程序:

  1. 通过选择 “运行” >“运行其他项目” >“运行主项目”(F6) ,可以运行 ColorSwitcher 应用程序。

    IDE 显示 输出 窗口。如果有执行错误,则 IDE 显示 输出 和 执行 窗口。


   当运行命令成功时,将显示 ColorSwitcher 应用程序,并且其显示在图像下面。在应用程序窗口中,单击 "Switch Color" 按钮可检查按钮上的区域的颜色变化。每次单击该按钮时,按钮上的标签应从浅灰变为中灰,然后变成黑色。完成应用程序测试之后,单击关闭该窗口退出应用程序。 如图所示: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